首页>> 悦读

料峭春风吹酒醒

发布时间:2023-02-20 08: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向墅平


清晨,打开窗户,一阵沁凉的风,拂面而来。忽然就想起那几句宋词“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是多愁善感的女词人李清照的叹惋;清丽的文字里,传达着透彻心扉的寒凉。

屋前的柳树,柔柔地垂下细细的枝条;翠绿的新叶儿,在清风里微微地颤动着,像小姑娘羞涩地招手。

裹紧衣襟,慢慢走出屋去。

乍暖还寒时。喜逢阳光晴好日。

太阳渐渐升起来了。金色的光辉,给绵亘起伏的群山,铺上一层柔和的色调。天地间,愈发显得明媚了。

原野里的小草,从土里悄悄钻出来了,虽还不够萋萋之势,却也初见青绿一片了;齐齐把太阳的光辉,反射向与它们深情对望的天空。那些抽出了嫩叶青枝的树木,在日光辉映下,神采奕奕地挺立着,生机乍现。

最惹人眼眸的,当属民宅集中地那一片房前屋后,已然初绽了朵朵桃花与李花的果树林了。尽管那些花朵,还只是羞羞怯怯地崭露于枝头,还不够极致地盛放,但也足以成为这乍暖还寒时节里一道惊艳的风景了。桃花粉红,如霞;李花洁白,似雪。那一红一白,相映成趣;和那一座座青顶白墙的屋舍,以及那袅袅飘升的淡蓝色炊烟,和谐共生成一幅唯美的丹青水墨画。

至于那一大片一大片开放在田间的油菜花,则是此时最张扬的风景。一日一日间,愈来愈金黄地呈现,蔚然如一堆堆温柔地燃烧在天地间的圣洁火焰,明媚了季节的容颜,也温暖了眺望者的眼眸。油菜花儿们,在阳光的照耀下,愈发显得明艳醒目。望着望着,便仿佛忘却了耳畔轻轻流响的料峭冷风,心底似乎暖意漾动。

携一路阳光同行,走到那条碧波荡漾的大江边。偶有船儿驶过。清凌凌的碧水,在阳光下泛着鱼鳞似的波纹,也映照着蓝天白云的影子。轻轻躬下身去,拂了拂江水。噢,指尖立时袭过一丝侵骨的寒凉。此时的江水里,可是汇入了遥远源头处那正在渐渐融化的冰雪呢。江风吹面里,糅合了阳光的微暖,和氤氲着的水汽的清凉。

一群群小鸟,扑扇着羽翼,在四下里飞鸣。那悦耳的鸣叫,是最动人的天籁。只是,那高远的天空,还望不见灵动的雁阵。此时,它们或许已飞翔在回归的路上了。那远处的山峦,在日晖里,渐渐显出遍体明媚的如诗如画的黛青色。在山林深处,那些潜藏了一个冬天的虫蛇猛兽们,正在洞穴里聆听大自然的呼唤,就要蠢蠢欲动了。

当然,乍暖还寒时节,并不总是阳光朗照。雨晴交替,是天气里的常态。阴雨霏霏时,又常兼冷风浩荡;北方一些地区,还会有残雪飞舞。很多地方会气温骤降,如返寒冬。

乍暖还寒!

如看一部百转千回的戏,凛冽处,叫人看着人心坚硬;温馨处,又令人看着人心柔软。也似凡尘人情里的那些亲疏冷热,交叠感受,让人尝尽百味,览尽世态……

不过,终究是春天来了!万物都在初现生机。大自然慢慢铺开姹紫嫣红又风情万种的巨幅画卷——吸引着我们,推开屋门,走到户外,去踏青,去赏花,去游山玩水,去与万物亲近。

听,雁阵的嘶鸣声,正由远及近;还有高山冰雪消融的声响,种子破土而出的声响,禾苗向上拔节的声响……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欣欣然,将心儿开成一朵迎春花,迎着料峭春风,灿灿然绽放……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