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2023年春运,道路安全交通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对于广大农民工,将开展哪些服务保障工作?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3-01-18 16:2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彦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彦达)1月18日上午,达州市2023年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相关负责人就春运期间道路安全交通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等答记者问。

问:2023年春运,公安交警部门在道路安全交通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 一是全面排查,加强隐患“清零”。公安交警部门围绕“人、车、路、企”滚动开展隐患排查,推动相关部门及时治理,确保“源头”安全。

二是紧盯重点,严格秩序管控。春运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摆到路面,启动全部交警执法服务站,深入开展主干公路错时联勤,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和6座以上的面包车、商务车,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城市道路,紧盯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及各重要路段路口,严查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普通国省道路,严查违法载人、违法超员、超载超速、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农村片区,充分发挥农村派出所、交管办、劝导站作用,紧盯赶集、婚丧嫁娶、庙会活动等重点时段路段,及时劝导查纠违法载人、违法超员、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 。

三是“一地一策”,抓实疏堵保畅。公安交警部门通过调研摸排,结合各地往年春运交通情况,“一地一策”对春运易堵点段逐一制定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进一步优化完善治堵措施。针对易拥堵、易发生事故、易结冰起雾等重点路段,强化警力部署,加强巡逻巡查。依托高速公路与地方单位的联动机制做好大流量应对、突发事件清障救援、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等各项准备。一旦发生长时间长距离拥堵,迅速启动区域联动指挥疏导措施,尽快恢复道路通行。

四是提前预警,强化应急处置。加强与交通、应急、气象、医疗等部门协作,提前获取信息,及时对大雾能见度低、道路积雪结冰等严重影响通行安全的情况进行预警,采取警车带道、分段放行、分车型放行等措施,全力保障道路有序通行。同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客运企业暂停发往或途经恶劣天气地区的班线,引导驾驶人减少恶劣天气自驾出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交通中断,加强警保、警消、警医协同联动,及时、快速、妥处置,努力确保不因小事故造成大拥堵,确保不发生严重二次事故。

五是加强宣传,做好出行引导。全市公安部门将通过电视、广播、“双微”、高德百度平台等各类媒介,广泛宣传春运交通安全知识,曝光典型案例,提示群众安全行车,并及时发布气象、路况、拥堵等提示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路线、出行方式。

问:春运期间,我市人社部门对于广大农民工,将开展哪些服务保障工作?

答:一是持续开展就业招聘专项行动,稳就业。坚持农民工稳就业作为总抓手。利用农民工返乡和外出务工重要时间节点,适时开展线上线下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发挥"暖心之家•零工大本营 ""8+N"布局优势,开展"零工大本营•招聘不打烊"专项活动。依托四川农民工服务网、四川公共招聘网、达州公共招聘网等平台,提供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线上服务,促进农民工充分就业。

二是全面开展走访慰问专项行动,暖人心。多渠道、多方式、多维度开展走访慰问,详细了解农民工就业创业、生产生活、卫生健康等情况,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适当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和防疫物资,通过发布《致广大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群发慰问短信、召开座谈会、举办团年会等,实现走访慰问全覆盖,帮助解决农民工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传达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

三是大力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保底线。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在建工程项目为重点,围绕隐患矛盾化解、工资制度落实、违法行为整改等方面,采取联合办公、集中接访、领导包案、提级办理等举措,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条整改、逐一销号,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是积极开展证照办理专项行动,减流程。开通“证照办理” 绿色通道,会同公安、住建等部门,在车站、场镇等农民工集中场所,开设农民工证照办理临时窗口,进一步优化、简化证照办理流程,优先为农民工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证明材料等各类证照。积极引导农民工网上申办各类证照,为农民工证照办理提供便捷高效的线上服务。加快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畅通农民工政策咨询、维权服务、岗位信息等办事渠道,打通服务保障农民工的"最后一公里"。

五是精准开展温暖旅途专项行动,优服务。利用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驿站,持续为返乡返岗农民工提供茶水、防疫物资、交通资讯、车辆检修、就业岗位信息、政策宣传等服务。依托驻外农民工工作站、商会、农民工微信服务工作群等,掌握了解农民工返乡返岗时间节点,全市将为2万名农民工开通市到县、县到乡镇的免费直达运输服务,确保农民工平安返乡返岗。

问:市应急管理局在防范应对春运期间各类安全风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一是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市安办组织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公安交警、气象等部门开展会商研判,深入分析研判春运期间安全风险,及时核查苗头性、潜在性风险。组织开展全市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全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把道路交通领域作为重点领域,细化整治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坚决防范遏制春运期间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为加强工作督导,春节期间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市包县定点督导,成立8个综合督导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督导,督促各相关部门严查重处“三超一疲劳一酒驾”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占道管理、从严审批把关,切实加强运输企业和路面监管,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二是强化防灾减灾应对。为有效应对低温冰雪等极端天气,印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和《应急管理会商周研判(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专刊)》,发布《灾害风险预警提示函》,督促各地各部门深入谋划部署春运期间自然灾害防范工作。充实救灾物资,全市现储备各类救援救灾物资40余万件,市县两级应急管理局调拨棉衣棉被2万余件、帐篷300余个,并前置到一线、配置到基层,全面做好春运期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准备。

三是做好应急处突准备。春节期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严格实行局领导主副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按照“三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值班、三分之一备勤、三分之一休假)要求,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要求,确保突发事件信息早发现、早报告。按照《达州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和春运安全防范要求,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中石化普光应急救援队等专业救援队伍和15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每日共计230名指战员备勤,确保春运期间及时响应。加强联动协同,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推进高速公路“一路四方”(高速公安、高速执法、路营公司、地方相关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联席协作机制,多方合力保障高速交通安全。

问:针对今年春运出行,铁路方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提醒旅客注意?

答:一是乘坐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及时更换长时间使用的口罩,在车站和火车上做好自身防护。

二是2023年1月1日起,按年龄实行儿童优惠票,实行实名制管理。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购买儿童优惠票。每一名成年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儿童年龄按乘车日期计算。旅客携带免费乘车儿童时,需在购票时向铁路运输企业提出申明,购票申明时使用的免费乘车儿童有效身份证件为其乘车凭证。重点提醒携带儿童乘车的旅客,请一定要带好儿童的身份证件。

三是为减少窗口排队购票时间,旅客朋友可提前通过铁路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购买车票,为避免个人信息泄露或带来经济损失,请勿通过第三方网站或客户端购票。

四是学生票不再规定乘车时间限制,学生旅客凭证件每学年任意时间可购买家庭居住地至院校(实习地点)所在地之间4次单程的学生优惠票。

五是若旅客出行忘记携带身份证,可在12306手机客户端上“临时身份证明”里面填写姓名、证件类型和证件号,按照提示进行人脸核验,等待系统审核通过后,生成的电子证件照可在铁路出行时使用,一个自然月可申请3次,每次有效期24小时。

六是旅客可携带标志清晰的充电宝和锂电池,其额定能量需小于27777毫安时,可适量携带100毫升以内的消毒凝胶,瓶身需标志清晰且酒精含量小于70%,液体消毒酒精不可携带。

七是春运期间,火车站客流较大,提醒旅客朋友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前到达车站,为进站、安检预留充足的时间。

问:今年是达州金垭机场的第一年春运,又是疫情放开后的第一次春运,请问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保障?

答:一是平安春运,全力以赴保安全。达州机场高度重视春运保障工作,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和春运办,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推动做好各项春运准备工作。密切关注旅客(航班)流量、天气变化和疫情形势,查漏洞补短板,优化保障流程和服务措施,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二是健康春运,精准防疫讲科学。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和“乙类乙管”工作要求。规范落实机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保障员工身心健康;不再测温扫码查核酸,引导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加强客流密度监测,积极倡导无接触式服务;加强卫生间、电梯扶手、座椅等重点区域清洁消毒,保持机场干净、卫生环境。

三是便捷春运,构筑畅通航线网。结合达州本地客流特色,协调航司在春运期间增开往返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珠海等地加班。整个春运预计执行航班2448架次,日均执行航班61架次。在春运高峰时段,广州每天7班,深圳每天5班,北京、上海、珠海每天2班。

四是舒畅春运,真情服务暖人心。对接登机桥厂家,授权我场ARJ21飞机靠桥保障,避免了旅客登机过程中的日晒、雨淋、提重物上下楼等不便,切实提高旅客登(离)机的舒适性、便捷性。加强特殊旅客服务,重点关注老年人、残疾人、孕妇、首乘旅客等,安排专人专柜协助乘机。打造问讯“万金油、百宝箱”,建立完善信息库,为旅客解答各类问题。设置景观小品、张贴窗花,悬挂中国结等喜庆宣传品,营造浓厚节日气氛。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