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守望万水之源

发布时间:2022-12-12 11: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张浩宗



1


是谁,将一颗金光闪烁的夜明珠遗失在川东北大地,寂然无声,又熠熠生辉;是谁,在莽莽苍苍的史册上,用万水千山做的笔,在曲曲折折的岁月里抒写出一支长风浩荡的交响曲,响彻在宽阔的大地和碧蓝的天空。

明珠遗落,迸溅出一个辉煌的名字——万源:万水之源,万宝之源。

触摸万源,就要触摸她悠久的历史,丰饶的物产;拥抱万源,就要拥抱她淳朴的民风,迷人的传说;徜徉万源,就要徜徉她温润的乡土、旖旎的风光……

万源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一片温馨广袤的沃土催生了万物生长。万源道路纵横连四方,山光水色映月明。还有青山叠翠,隐士幽居;异水长流,一路歌吟;更有八台巍峨,萼山清净,龙潭水碧……万源用久远深邃的厚重文化和独具魅力的宽广胸怀,染绿后河碧水千里,扮靓萼山秀色无限。


2


八台山,魅力凸显,巍峨磅礴,她敞开胸怀,海纳百川,朝送四方宾客,暮迎八面亲朋,缔结友情,传递温馨,抵达家园。

儿行千里母担忧,夜半灯前念远游,却听电话铃声急,逐云穿雾报平安!

牵手八台山,就可以把担忧舍去,把牵挂舍去,把守候舍去,还有疑惑、惆怅和郁闷,连同所有的忧烦和不快都统统舍去吧,只剩下更放心的旅居和观光,只存留更悠闲的享受和浮想,因为万源人待宾客如同家里人,游人们甚至能享受到比家里人更无尽的关爱、问候与抚慰。


3


为了梦想,打着追光奔跑。一路赶赴,一路找寻,一路无悔。一路播下友谊、和谐、团结、进取的种子。

将姿态放低,将温热放低,将真情放低,低到一双双手与手的相握,低到一颗颗心与心的紧贴,每一个手势,每一个眼神和细节,都能慰藉远方游子的疲倦和劳累,不经意间,就静静地拂去了他们身上的尘埃与汗迹,然后,将记忆里裹满乡愁的故乡和涌溢着欢声笑语的老屋,将回望中溢出稻香、青草气息的田园与牛羊散放的山冈,一一送至每一位朋友,每一个兄妹,每一双暮年的长辈和爹娘……


4


再次抵达、凸显一种信仰的高度,这诗意栖居的家园和牧场,要经过多少次否定、取舍、删除和裁剪,才能捂热远离凡尘的人间温情?才能抱紧豪气干云的雄心壮志?

风中雨中,无论坎坷与顺境,依然同舟共济,一路播撒鲜花的种子,一路开掘太阳的温泉。

金灿灿的风,暖融融的月光,天天吹拂,夜夜照耀。万源人,沐浴的是四季的和煦,享用的是自然的馈赠。万源人用奋斗和拼搏兑换承诺、信誉和诚挚,收获感激、回报和赞许。

猛回眸,只见乡镇上的“和美驿站”,处处洋溢着老人和孩子们的欢歌笑语。


5


万源人,用永不言败、永不放弃、永不服输的豪放,用“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训词精神集聚和托起强大的正能量,传递和释放萦怀的好心情!

朝阳中跳跃的音符,每一个节拍都在吟唱最具魅力的赞歌,每一段音域都在抒发蕴藏心灵的咏叹;晚霞里翩飞的蝴蝶,每一段舞姿都在上演万源人永远的追求和畅想,每一羽飞翔都在追寻万源人永远的奋争和憧憬……

人在万源,爱在万源,情在万源!无论天涯海角,思念无处不在,感激无处不在,期盼无处不在。守望这片英雄的群山,借万水之源滋养出的温馨、辽阔的沃土,安放四海宾客、八方游子的笑脸与欢颜、凝视与眷念!

远方,山峦跌宕,起伏回环,只见头顶的一只大雁,越飞越高,慢慢地融化在湛蓝辽阔的蓝天里……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