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一根鱼刺

发布时间:2022-12-12 11: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刘敬东


我外出参加任何学习或者会议,集中开餐的时候,常常是整个餐厅最先吃完的前三个,吃得又快又多。结婚后,老婆为了和我“抢食”,常常烫伤上颚,终于练成了“快嘴”。儿子出生后,从来没有因为吃饭问题让我们操过心,一顿饭吃到后面,儿子总是把自己的饭倒到菜碗里,告诉我们:“爸爸妈妈,这都是我的了。”亲戚朋友家,如果有厌食的孩子,到我家吃饭不出三天,也会变成“快子手”。

姐夫戴哥到我家做客,每次都是主动下厨。开始,他做的菜非常精致,花样多,量少。他要我们先吃,等他收拾好灶台,上饭桌的时候,我们基本吃完了。他很吃惊:“我还没来,怎么菜就吃完了!”我老婆总是怼他:“你做的菜,你没菜吃不能赖我们。”

昨天晚上,老婆做了一大盆鱼炖红薯粉丝。鱼是革校长送给我的塘鱼,红薯粉丝是从30多年前的老邻居肖女士家拿的,都是“土货”,既鲜又香,吃起来格外开胃。孙女狼吞虎咽,哪有半点淑女范,她不忘提醒爷爷要“细嚼慢咽”。

满嘴佳肴,我哪里顾得细嚼慢咽,隐隐觉得有根鱼刺,我还是像以往一样囫囵吞下。心想,即使有一点鱼刺,也会被我强大的消化系统碾压。

这根鱼刺有一点顽固,我使用多次“饭团”攻击,一顿饭吃完,还是卡在喉咙里,体会了一把“如鲠在喉”的滋味。饭后,我在水果盘里抓了一把龙眼,一个一个地吞服,也无济于事。

过了一会儿,和同事“参谋长”相约到城郊的一家山庄订餐,因为被鱼刺困扰,无暇顾及秀丽风光。我请吧台服务员打了一碗米饭,本来晚餐已经吃撑了,为了吞下鱼刺,我把一碗米饭大口大口咽下,却只感受到一次次刺痛。鱼刺还是卡着没动,肚子却胀得要死。

一招不行,又来一招。我从山庄回来后,买了一瓶3.5元的白醋,坐在麻将馆小口小口地吞咽,希望软化鱼刺,然后吞下。喝了半瓶,无济于事。上幼儿园的小女孩月月和依依见我兴致盎然地喝得有滋有味,好奇地问我喝啥。我说:“你们也喝一点点吧。”她俩立马取来一次性杯子,我给她俩每人倒了一点点,边倒边说:“我也不多了,你们好乖的,让你们尝尝。”尽管很酸,孩子们却一点儿也不嫌弃,喝完以后,嘴巴吧嗒吧嗒的还想要,我又倒了一点点给她俩,重复了三次。

喝醋也没有解决鱼刺的问题。回到家里,等孙孙睡下后,我发了一条求助信息到“冬树丫”微信群,沉默的冬树丫顿时人声鼎沸。

桐桐说:“叫人猛拍后背,手抠喉咙,吐出来。”

邓军说:“拿鹅鸭的口水可以化掉。”

我不知真假,将信将疑。

青青子衿说:“医院有设备,探头照着,镊子一夹,搞定。直接找医生,塞个红包,很快。”红包思维应该落伍了吧。

春光乍泄说:“吃一个生辣椒,生辣椒含VC,立竿见影。”

支招的、问候的、担心的、调侃的达二十余人。我深深感到“冬树丫”旗下的“丫友”们真的很暖心。我常常在这个群里“喷泡子”,骂他们是脑残……而丫友们以宽宏大量和关怀备至来回报我。

我长期坚持锻炼,身心健康,皮糙肉厚,鱼刺算得了什么呢!一觉睡到早上七点多,喉咙还是刺痛。睁开眼睛看微信,多位丫友问我情况怎么样。丫友邓军居然给我发了一个百元红包,并留言:“东哥好了吗?难受时看看同学、亲友的美照,可以缓解疼痛。发个红包给哥,哥的关怀,一直让我暖心。如果鱼刺没消灭,只能去医院,怕痛也得去。”这个五大三粗的一线工人,负担不轻,还这么惦记哥。我都不记得什么时候关怀过他,只记得把他列入了丫群“十大脑残”。

早上起来,为了攻击鱼刺,我又喝了几口白醋,吃了两个馒头一个鸡蛋,但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

看来必须得去医院了,我打了一个电话给医院的驴友李医生,说待会去他们医院“拔刺”。

我骑着电动车直奔医院,李医生给我推荐了邵医生,邵医生安排助手给我喷了一点麻药到嗓子眼,问我有什么感觉。我真的啥感觉都没有。邵医生要我用纱布拉着自己的舌头,张开嘴,放松。不到半分钟就拔出了鱼刺,没有半点痛苦,我如释重负。回到单位后,觉得舌根发麻,估计是麻药发生作用了,好在不到五分钟,麻感就消失了。看来麻药在我身上不敏感。

如鲠在喉很难受,而有鲠在喉,让我见证了生命中的那些不经意的感动和美好!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