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藏乡歌舞惹人醉

发布时间:2022-12-12 11: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邓拥军


2022年11月,我盼来了一次九寨沟之旅。其间,组织方安排有民族民俗体验活动——夜访藏家。

来到雪域卓玛家,正是黄昏。下车,藏家女子扎西措就迎了过来。她系着一块有横状条纹、颜色鲜艳的帮典(藏语音译,意为围裙),装饰着长及脚踝的裙子。衫里配天蓝色的衬衣,外套是斜襟配传统的盘扣,衬托出藏家女子的干练和妩媚。青春的脸庞、高挑的身材、曼妙的身姿、精致的五官、头发绾成一髻、会说话的眼晴里满是高原海子一样的清澈和纯净,由里而外散发出藏族女子独有的风情。不得不说扎西措是一个美丽大方,热情而又爱笑的藏族女子。那种美,美得自然,如邻家姑娘一样亲切。

雪域卓玛家的门口就有一座白色的佛塔,按照男左女右的进门礼仪,我们进入雪域卓玛家的院子,依次转动院子里的转经筒。夕阳映照着院子里的经幡,经幡又在风中飘扬。扎西措热情地把我们迎进她家的藏式民居。我们安排在二楼有佛龛的屋子里,桌上早已摆上了藏式火锅。几桌丰盛的藏族大餐早已等着我们。扎西措很会营造氛围,简单地教过我们一些藏语后就开始为我们祝酒。

藏族同胞敬酒先要用无名指在酒碗里轻轻地蘸一下,再用大拇指和无名指向天空弹散,要连续弹散三次。这是一种古老的祈祷仪式,喝酒前首先要敬奉神灵。尔后依个人的酒量双手接住酒碗畅饮,若能一饮而尽,敬酒的主人会十分高兴。

在这样的场合,自然少不了歌舞。扎西措就是一个走路都带着律动的藏家女子,欢快的音乐一起,青春的扎西措随歌起舞。简单的一摆手一踮足也是韵味十足,瞬间就点燃了我们这个房间的气氛。我听说扎西措在成都的春熙路上也跳过锅庄舞,难怪我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紧接着是扎西措的二哥为我们热情献舞,二哥舞出了康巴汉子的热情、刚烈和剽悍。邛珠是扎西措的弟弟,邛珠特别喜欢音乐,据说有机会走上中央电视台的《星光大道》去唱歌。邛珠也具备一个歌手的潜质,一曲《神奇的九寨》唱得深情,我们也听得如痴如醉。扎西措在成都上过大学,对汉族文化也相当了解,又有大方的性格,在与游客互动的过程中,大方地设置一些示爱招婿的情景,虽然只是民俗表演,也让我们有一种沉浸式的民族风情体验。

我喜欢交流互动,桌上的藏家美食反而对我这样的吃货失去了吸引力。我起身准备去拍一些照片和视频,哪知扎西措以为我要参与互动,非要我给大家表演一个节目。扎西措用极具煽动性的主持,让一屋子的人都在吼:“呀嗦,呀嗦,呀那嗦。”

这是扎西措刚教过我们的一句藏语,意思就是来一个。我有“人来疯”的性格,又是唱过多年卡拉OK的“歌手”,更何况盛情难却,来一个就来一个嘛,反正我觉得自己还是唱的比说的要好听一些的人。我叫扎西措播放出《北京北京》的音乐伴奏,我要唱歌了。

好在可以看着歌词唱下去,我也有中气十足的嗓音,可能就是音准要欠缺一些,因为我就是一个“不识谱”的人。管他的,创作型歌手不但有改编歌曲的能力,而且还要有驾驭自己风格的能力。哈哈!我经常自诩:我就是创作型的歌手。我的歌声虽然不是十分完美,因为我的“脸皮厚”还是获得了全场的掌声。我知道自己的嗓子没有完全放松,表演没有完全放开,声音有些颤抖,台风还有些羞涩。这主要是我没喝青稞酒,要是我喝了青稞酒,我一定会把这里变成我的舞台,纵情歌唱。

最后出场的是扎西措的大姐——卓玛。雪域卓玛的藏家乐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卓玛一袭淡雅的花色藏裙配上镶嵌着红黄蓝绿宝石的腰带和配饰,有一种雍容典雅的气质,在举手投足间就像是律动的舞蹈。不得不说,能歌善舞那真是藏族人骨子里天生的特有气质。

晚餐在歌舞声中结束,雪域卓玛家的院子里又响起了欢快的音乐,一场集体锅庄舞又要开始了。锅庄舞——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锅庄舞包含着丰富的藏族文化内涵,有浓郁的民族风,群众基础深厚,蕴含着友爱、团结、融合等传统的人文精神,所以深受人们喜爱。扎西措的姐妹们教上我们几个简单易学的锅庄舞动作之后,大家就拉手成圈,红色的哈达舞动,人随音乐翩翩,欢乐似乎就要在雪域卓玛家的院子里点燃。

锅庄舞也最是煽情的,我想矜持一点都不行,身体不由自主地就随着音乐扭动了起来。在这个欢乐的同心圆里,我不知道是扎西措牵着我的左手,还是卓玛牵着我的右手,我也跟随着欢快的节奏踏歌起舞,律动着我这肥硕而又笨拙的身躯。在如诗如画的九寨,在欢乐幸福的藏乡,我如大熊猫一样,也有一点憨态可掬。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