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把稳着实

发布时间:2022-11-10 12: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腊月三十,团年要杀鸡。大人吩咐孩子:快,把那只大公鸡抓来。一阵鸡飞狗叫,大小孩拎来大公鸡,大人边吸烟边磨刀:抓紧,别飞了。小孩得意洋洋:抓得把稳着实的,跑不了。

把稳着实,关键在把稳。把通“拿”,把持;稳,稳固,稳妥。稳固、稳妥地拿着、把持着。李实《蜀语》云:“子细曰把稳。子,俗作仔,非。《北史·源思礼传》及杜诗皆作‘子细’。把稳,即《晋·载记》姚苌之云‘将牢’,《五代史·庄宗纪》之‘持牢也。’”

《蜀语》所引《北史·源思礼传》为《北史·源贺传》所附之《源怀传》,其文为:“怀性宽简,不好烦碎。恒语人曰:‘为政贵当举纲,何必须太子细也!’”“杜诗”指杜甫《观李固请司马弟山水图三首》之三,诗中有“野桥分子细,沙岸绕微茫”句。子细,今通常写作仔细,指细心、小心、当心,即认真对待。

“将牢”出自《晋书·载记·姚苌传》:“苌大败登于安定东,置酒高会,诸将咸曰:‘若值魏武王,不令此贼至今,陛下将牢太过耳。”《资治通鉴·晋孝武帝太元十六年》亦有此段:“苌败登于安定城东,登退据路承堡。苌置酒高会,诸将皆曰:‘若值魏武王,不令此贼至今,陛下将牢太过耳。’”元代胡三省注:“将牢,谓先自固而不妄动也。犹今人之言把稳也。”查新、旧《五代史·唐庄宗李存勖纪》,均无持牢,不知李实《蜀语》所引出自何处。倒是《后汉书·袁绍传》中有之:“监军之计,在于持牢,而非见时知机之变也。”清末王先谦补注:“《通鉴》胡注:‘犹今南人言把稳也。’”将、持均有“拿”意,将牢、持牢可理解为牢牢地拿着、拿稳当。胡三省一曰“今人”,指所有人;一曰“今南人”,指原生活在南宋统治区域内的人。二者虽指称有别,但元代已习说把稳应是事实。

《现代汉语词典》收有“着实”一词,释为“实在,确实”;“(言语、动作)分量重,力量大”。但着实还有“认真”一义。《红楼梦》第三十六回《绣鸳鸯梦兆绛芸轩 识分定情悟梨香院》,“一则打重了,得着实将养几个月才走得;二则他的星宿不利,祭了星,不见外人,过了八月才许出二门。”《醒世姻缘传》第八回《长舌妾狐媚惑主 昏监生鹘突休妻》,“珍哥虽也是与晁住寻趁了几句,不肯与他着实变脸,只是望着晁大舍沉邓邓的嚷,血沥沥的咒。”文中的“着实”,都有认真的意思。

把稳要认真,不认真无法把稳;着实也需认真,只有认真才能着实。把稳是前提,着实是结果。一切把稳了,自然能着实。四川方言将二者联合使用,是要强调做事要认真仔细,不能粗心大意。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