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年龄偏差

发布时间:2022-11-04 08: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那天,科室收治一位眩晕女患者,头发花白,目测约70多岁,穿一件大妈最常见的酒红色、碎花、宽松外套,双眼紧闭,表情痛苦。送她前来的男同志穿着蓝色夹克,腰板挺直,看上去50多岁。任谁,第一眼都会以为是儿子送老母亲看病,填写联系人时问:你是老人家儿子吧?男同志嘿一声,连连否认,申明是家属,但看他并不吃惊的样子,想来已不是第一次被旁人误会。

第二天查房,特别留意这对夫妻,知道了他们是姐弟恋:女人68岁,病情好转,不像先前那样焦虑痛苦,面部舒展开来,面容还是符合年龄,只是白发数量有点混淆是非;再看男人,满头黑发的发根全是白色,面貌也有60岁男人的沧桑,只是染发和身段掩饰了年龄。当时对他俩年龄的判断,一个多出几年,一个少了几岁,就把夫妻尴尬成母子。

当医生,总会有病人问你的年龄,但他们一般不会选择开放性提问:赵医生,你多大岁数啦?而是喜欢评估后限制性提问:赵医生,你怕有50岁了哦。这是正常判断,但总有些时候让人抓狂,比如那天遇到位大妈:医生,你有点年龄了吧?

嗯。

怕有60了吧?

嗯。

要退休了吧?

嗯。

大妈走后,心情极度不爽。是女人就不喜欢被别人说老了,虽然有时候需要借助年龄优势,那也只能自己说老了,然后听别人一阵“不老不老”的反驳安慰之声。又是照镜子,又是自拍发朋友圈,人大概对自己最怜惜最宽容,咋看都顺眼,哪像花甲之年呢。于是朋友们纷纷留言:大妈眼神有问题,大妈是希望遇上位老医生……

所以,对于年龄的判断很容易出现误差,姑且称之为年龄偏差。根据辩证唯物主义,任何结果都有两方面的原因:内因和外因,年龄偏差也不例外。内因就是包括你音容相貌、举止言谈、穿着气质等自身因素;外因就是别人的眼光,是他人在自己的生活环境中形成的判断标准。一般来说,出现年龄偏差,如果把你的年龄判断偏小,你也会把这归于内因;把你的年龄判断偏老,你习惯归于外因,比如赵医生就坚信那位大妈眼神不好。

虽然归外因心里会舒畅些,但是容易让人麻痹,忽略自身的改变,当不止一次被别人说:赵医生,你快退休了吧。我觉得应该好好审视一下自己。暗自对比几个同龄人,发现咋一看她们比我显年轻,再一看,好像大家也差不多,为什么呢?因为第一眼看到的是整体形象,第二眼开始就有了很多细节。中年以后的女人,就像行走在傍晚时分的徐娘,须得几分朦胧,隔着些距离,才有可能被误作妙龄。

想来赵医生被误判六旬老妪,大抵有以下原因:

1、不施粉黛。年轻时自惭姿色平凡,妆后颜值提升不明显,又觉得化妆颇为麻烦,就干脆放弃武装,素面朝天,反正不靠脸吃饭。其实化妆可以极大改善肤色肤质,修饰眉梢眼角,特别是最后红唇一点,可以挽回好几个春秋。无奈我惰性已成,下不了决心购置整套装备,以及花费时间精力去实施,偶因某些场合被化妆,反觉十二分不自在,直到洗净脂粉方觉自然。都到了如今年龄,也只能任性到底了。

2、不染白发。赵医生长白头发的时间和数量,其实非常符合年龄,并不早并不多,只是它们长的位置不好。别人中年是鬓微霜,而我的白发集中在发际线的次高点——双侧额部,先锋部队白了些许,容易让人产生误判。总是想起年少时看神雕侠侣,杨过和小龙女分离,杨过黯然神伤、华发早生,额角垂下的一绺白发。

为什么不染发?首先,医院工作看太多癌症患者病痛凄惨,实在害怕染发剂不安全。其次,这个社会有点势利,太多特权和规矩对老百姓有压力,然而年龄可以增加我们的自信。比如康熙皇帝举办千叟宴,那一天皇子皇孙都要给老人敬酒。所以,我不染发,是希望岁月赋予的特征,在某些时候给我带来方便。

当然,倘或继续列举,还有很多被旁人误判年龄的原因,比如穿着休闲、体型微丰,但这都是不熟悉我的人的第一眼印象。如果多看几眼,你会发现,赵医生精力充沛、反应机敏、谈吐风趣,咋看都不像六旬妇人,你就知道自己的错误有多大。

找到了原因,是否需要改变呢?思量了一下,爱美之心人皆有,还是要做点努力:这年龄学化妆,无异于老了才来裹脚,还是算了;白头发必须得染染,不过等再多一点,要尽量控制次数,减少不安全因素;身材要保持,体重必须控制;穿着要讲究一点,不能老是运动鞋休闲服,套装裙子换着来。

好了,我不贪心,希望不熟悉的朋友遇见我问:赵医生,你50岁了吧。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