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落幕的老屋

发布时间:2022-11-04 08: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再度回到老屋,已近而立之年。荒草霸占了小径,墙面刻上了裂痕。枯叶在青苔的簇拥下铺满了院落。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印着我成长的痕迹。在日复一日的更迭中,昔日的繁华已落下了帷幕。花开花谢,幕起幕落,独留百年老屋在潇潇风雨中深情凝望着远方。

外婆家的老屋,承载着我幼年时最美好的回忆。曾经,每当下雨时,我会将双手合在一起,仰起头,等候每一滴从房檐落下的雨水,看它们不紧不慢地跳入我手中,然后迸溅出一朵朵晶莹的水花。有月亮的晚上,我们会在院子里乘凉,外婆说指了月亮会被割耳朵,我吓得蒙着耳朵睡觉。我想:把耳朵藏进被子里,月亮就割不到了吧。

院子里有许多小朋友,有位门牙漏风的哥哥,总习惯把“雪雪”说成“缺缺”。院子的角落里有一个大簸箕,我们一群孩子喜欢坐在里面玩“123木头人”。簸箕旁偶尔会走出几只高傲的公鸡,曾经,为了做鸡毛毽子,我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跟公鸡大哥商量过好几次,可它丝毫不给面子,甚至跳起来啄我们。

干枯的落叶在我的脚下,发出“咯吱”的响声,曾经偌大的院子,而今却无落脚之处。听家中长辈讲,我刚学走路时,迈着蹒跚的步伐,摇摇摆摆地在院落里追赶鸡鸭,外婆兴奋地喊着:“会走路啦!雪雪会走路啦!”话音刚落,我一屁墩摔在了地上,外婆赶紧扶起我:“没关系,雪雪继续去追那只‘咕咕’吧,晚上吃鸡腿腿。”我东倒西歪地努力前行,没走几步,突然被一块小坑绊了一跤,扑通一声摔倒在水泥地上,正准备自己爬起来,可能是觉得有点疼,抬头看看外婆,外婆正焦急地从台阶上跑过来,我便顺势躺下,放声大哭起来。外婆紧张地抱起我上下打量,确定没有受伤后,伸手拍打着凹坑:“打你这个坏蛋,绊倒我们家雪雪,打你!打你!”看着外婆滑稽的动作,我不禁笑出声来。

我最害怕的就是院子西北角的那户人家,因为她家养着许多凶狠的大白鹅。白鹅跟我差不多高,经常伸长脖子追着我满院子跑。

有一次,哥哥去上学,我非要跟在后面。为了甩开我,哥哥三步并作两步跑出了院子。我尽管腿短,但也拼命迈着不太利索的小碎步追赶着:“哥哥,等我……”“你快回去,不要追啦!我一会儿就回来。”哥哥站在远处,想走又担心我摔倒。我哪里肯放弃,带着哭腔依然穷追不舍,直到追到了院子西北角。一群大白鹅雄赳赳气昂昂地站在院子通往外界的必经之路上,想起往日被驱逐的惨痛经历,我有些胆怯,但哥哥就在不远处,我即将追上了。“试一试,冲过去,加油!”暗自坚定信念后,我笃定地朝大白鹅走去。

一只白鹅率先发起进攻,它挺起粗壮有力的脖子,“嘎嘎嘎”地向我示威,我毫不畏惧,扬起右手准备拍它,用力一甩,没想到它竟灵巧地躲开了。它不断调整脖子弯曲的幅度,准备跟我大干一场,我也毫不示弱,打算一决雌雄。“战事”到了最惊心动魄的时刻,谁知,几只白鹅居然从左边包抄过来啄我胳膊。我刚想后退一步,突然,右边也传来“嘎嘎嘎”的声音,后面的白鹅更是扑腾着翅膀,跃过同伴的脊背向我飞来。“妈呀,飞起来比我还高!救命啊!”我吓得转身拔腿就跑,“完了,完了,救命啊!呜呜呜……”一路边哭边喊,连滚带爬。此后,院子里有了这一大群“门卫”,外婆再也不担心我偷跑出去了。

后来,流年暗转,光阴偷换。老屋渐渐蒙上了尘埃。那位门牙漏风的哥哥早已换好了新牙,角落里的簸箕已失去了踪迹,再也没有大白鹅追着我狂奔,再也不会有慈祥的外婆等候在炊烟袅袅的老屋前。天空中又架起了雨幕,落在眼中,落在地上,也落在心里。“姐姐,你看——屋檐水!”妹妹兴奋地跟我分享。晶莹的雨滴在她手中跳跃,溅起的水花模糊了我的往昔。

时光的洪流滚滚袭来,徒留落幕的老屋,在时过境迁中独自老去。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