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秋声赋

发布时间:2022-10-09 16: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却道天凉好个秋?且说天热好个秋!

今年这个秋,是在今年这个夏的纠缠不休中不夏不秋漫游来的,秋分了似乎仍然名不正言不顺:依然是烈日,依然是高温,附加干旱,依然是夏的模样、夏的脾气——这样的秋,不说绝后,绝对空前。

时维九月,已属三秋,高温、干旱之下,秋声依稀,似乎整个世界都静了。

寒蝉凄切——寒蝉呢?蝉影不见,蝉鸣不闻。清晨或者黄昏,长达数月的蝉鸣持久战可谓久矣,此时,带着磁性的迭宕起伏的如长江之水滔滔不绝的“咿呀咝咝”,忽然在深秋蒸发。“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秋风不起,蝉也不鸣?抑或疲劳战后,悄然退隐,休养生息,以待来年?

蝉也不鸣,鸟也不鸣?这些活泼好动的精灵,在今年这个漫长又漫长的夏的清晨和黄昏甚至午间,在喋喋不休的蝉鸣声里,在烈日下、高温下飞过,飞向阴凉之地,也喋喋不休了……深秋了,鸟儿们也许疲倦了,抑或厌倦了,在高空或低处飞过,飞过夏,飞过秋,鸟鸣稀疏,野性收敛,大家闺秀般娴静。

“长空雁叫霜晨月”?遥望长空,不见雁来,不闻雁声。雁随四季更替而动,今年夏秋不分,雁也迷糊了,在透着几分陌生的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纠结;有雁影掠过长空,也是云淡风轻,难见雁阵——一字形、人字形……

七月秋风渐渐凉——今年秋,九月了,才有凉意。这凉意,也不是秋风吹来的,山水之间自然渗出。你感觉不到风!微风,和风,轻风,风,风,风——似乎没有风。“一年一度秋风劲”?秋风今年似乎缺席了!秋风扫落叶——豪放的风,只在想象中了。婉约点,可婉约不是忽略;今年的秋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难得听见风声!

一场秋雨一场寒,或者凉吧。今年的秋雨,千呼万唤不见影踪,自夏而秋,两月有余无雨——人工降雨也不济,催出来满天乌云,乌云飘浮不定,似乎犹豫不决,心心念念的雨终究没来,期盼的眼神,遇见的是偶尔的雨丝,如柳絮,如轻风,飘,飘,飘……

也不是全然静寂。

干旱肆虐,池塘、小河甚至江河,水库甚至湖泊,耐不住这份干旱,多有见底甚至断流甚至干涸。山中树木,地里蔬菜,枯萎如流感蔓延,旱情之下,上演生命“绝唱”……也不缺“逆行者”,城里小河淌水,在稀薄的大地肌肤悄悄滑过,水声幽微,古老的歌谣一般,另一种天籁。

秋夜出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山水之间,有虫声起伏。蛙鸣之后蝉鸣,蝉鸣之后虫鸣。虫鸣唧唧,蟋蟀领衔主唱。“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今年例外,九月依然在野。“切切暗窗下,喓喓深草中”“寒蛩不住鸣”,白天大多独奏,夜间便是合奏了。这群小顽童,在夜间开Party,你方唱罢我登场,或清脆嘹亮,或雄浑低沉,似乎无所顾忌。鸟鸣,随鸟儿们心情,不定时伴奏,天地之间的协奏曲。虫鸣低调,自娱自乐,却在这独特的秋夜,划破寂静,秋夜因此生动起来。

秋收季节,田野金黄,人声起伏,机器轰鸣,记忆深处的秋收画面在乡村复制粘贴式呈现。高温与干旱结伴而来,在夏秋之间耀武扬威,今年的秋收依然如期而至,稻穗张扬,上演了一场与高温、干旱的生命角逐赛;赛事的悲喜,写在起伏的人声里,写在轰鸣的机器声里,写在乡村的黄土地上,也写在百年不遇的干旱史上……

在这个深秋祈祷:祈祷秋风,祈祷秋雨——

秋风会来的,会来得如曾经的秋风,“淅沥以萧飒,奔腾而砰湃”,吹动山山水水,草木摇落,风卷残云;涟漪一圈一圈,一层一层;扯动行人的衣襟,寒意袭来;吹乱游子的发丝,满脸沧桑——风声里,苍凉渐深,向着时光深处滑去。

秋雨会来的——一夕朝阳转作霖,天地万物狂欢,张开大嘴,狂饮秋雨。多少生灵在高温久旱中枯萎,迟来的雨水拍打着枯枝枯叶,再也唤不醒逝去的生命……秋雨终究来了,逝者已矣,生者幸甚至哉。迟来的秋雨,与秋风相应和,不再绵绵,不再淅淅沥沥,豪放起来。秋雨滋润,依然绿着的更见葱绿,日渐枯黄的在雨声里悠然睡去,再待来年……

天热必然退隐,天凉必然登场。金秋,深秋,无声,有声,秋风,秋雨……秋声里,动静中,季节的律动依然,时光的节奏依然,天地万物轮回,如此周而复始。

秋已走进深处,冬在不远处隐隐约约。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