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蜗居

发布时间:2022-10-09 16:0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我的父母是老师,我从小住在学校。学校住房紧张,一大家子人住在两间小屋子里,里头权作卧室,床、箱子、柜子、杂物挤得头破血流,无一空处,到床上睡觉得侧着身子走;外头集卧室、厨房、书房、餐厅于一体,家什重着叠着,把空间利用到极致,扎扎实实地体现一房多能,这就是地地道道的蜗居。

爸爸妈妈、三个姐姐加一个弟弟一家七口在蜗居里吃喝拉撒,一住就是好多年。因为空间小,姐弟们磕磕碰碰、打打闹闹;也因为空间小,姐弟们亲亲热热、欢欢笑笑。房子太小了,但亲情太浓了。四方小木桌,一盏煤油灯,我们就着如豆的亮光写作业,书挨书,肘碰肘,彼此的呼吸清晰可闻。还是四方小木桌,咸菜蔬菜放中央,三筷两筷菜精光。煤炭火殷勤地舔着锅底,炒菜香在屋子里回荡,三餐四季,平淡醇香。冬日围着火炉,妈妈教我们传统的游戏,也讲些过去的事情,偶尔还会把老酸萝卜在炉火上烤热,给我们烫敷红亮的冻疮……往事桩桩件件,是蜗居捏合的滋味,也是蜗居挤出的美好。

1995年,我结婚了,住上了同事们羡慕的小套房。实在幸运至极,我老公在甘棠镇邮政分局工作。当年的邮局是很红火的单位,单位出资修起了职工宿舍。小套房只有60几个平方,麻雀虽小肝胆俱全,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统统齐备。想想父母安身的蜗居,看看同事们两人甚至三人共处一室的狭窄和诸多不便,瞬间觉得自己从糠箩筐跳进了米箩筐,心里美得不得了。我们花血本买了一套家具,添置了冰箱、彩电、洗衣机、OK唱机,还特别从达城定做了一副粉红色带幔子的拉线窗帘。那时的甘棠小镇虽然没有花店,但路边的野花总会成为我家的常客,给屋子增添一点诗情画意。那一段时间,总有一些年轻教师到我们家唱歌,那真是一段阳光灿烂的日子!

2005年,我们买下了任市日杂公司的一个破旧门市,凑合修建了三楼一底的房子,成为在正街上拥有门面房的住户。正街上的门面可以出租给别人做生意,每年有一笔可观的租金。那年我33岁,能挣下这样一份家业当然是令人羡慕的。我彻底从蜗居的小圈子里跳出来,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独栋楼房。家庭创业的成功让我满血复活,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我在顶楼上种了葱,还种了晚饭花、大丽红、兰花、菊花……阳光微照的春秋,楼顶花园的红红绿绿,莺莺燕燕帮我打发了许多无聊的时光。房子大了,人少了家里特别空洞、冷清,我把久居乡下的公公婆婆接来住二楼,我们三口之家住三楼。过年过节的时候,大房子的优势充分体现出来。厨房大,大锑锅、高压锅、蒸锅、鼎罐一字排开,鸡鸭鱼肉各种食材摆放有序,杯盘碗筷整齐洁净。我在热气腾腾的厨房里转来转去施展拳脚,客人们分散到各个楼层谈天说地,一点也不拥挤。

这样繁荣热闹的生活持续了四五年,女儿初中二年级读完了,到成都去求学,三楼后半部分房子空了出来。那个一直在身边跑跳叽喳的小姑娘不见了,我心里空落落的。一晃三四年过去,家里又有了些余钱。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达州中青家居馆邂逅了一套中国红的仿古实木家具,抚摸细看、驻足痴望不忍离去,老公狠心买下了我的心头爱。家里再次掀起一番新气象,陈年的老家具被挪至四楼,三楼的卧室里一张祥云雕花大床,一个面板为梅兰竹菊雕纹的衣柜,一个边框镂空的明式妆台。客厅里一条2.4米的祥云边纹电视柜,几座祥云点缀的浮雕沙发围着一张镂空玻璃大茶几,角几上摆放着一盆叶修影斜的夏兰。米白的墙壁衬着中国红的家具,配上几件古色古香的摆件,整个屋子透着一丝富贵气,一点书香气,一团祥和气,颇有明清的古韵古风。这种审美情趣蔓延到三楼的后半部分,不久,后半部分也被我改造成一间卧室一间书房。书房里一张大案,一个大书柜,书柜收罗了我多年来七零八落的藏书,临窗摆放了一架古筝。拉开书房的落地窗帘,远处的青山、近处的田野映入眼帘,视野极好,光线极好,我在雅舍里流连,在书房里写作画画,在窗下伴着夕阳、雨声弹古筝,那几年,我的内心尤其安静、尤其充盈、尤其安逸,那是一段闲云野鹤般的美好时光!

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公婆婆叶落归根的念头日益强烈,我们遂了二老的心愿,把乡下破旧的砖瓦房拆了,建起一楼一底的楼房,围了一个小院。二老回去过上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女儿读完高中考上大学然后参加工作,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老公也调至县城工作,曾经热闹气象的门面房逐渐冷清下来。在寒冷的冬天,漫长的夜晚,“罗衾不耐五更寒”的滋味尤其深刻。疫情的作祟让小镇人影萧索,生意清淡,门面出租面临前所未有的惨淡!此时我已年过半百,听力眼力记忆力剧衰,精力大不如从前,偌大的一座房子,除了经常活动的空间,再也没有力气去维持整栋楼房的干净整洁。一个声音老在耳边响起:“把房子卖了吧。”我知道这栋房子与我的缘分快到尽头,但一手一脚自建的房子啊,就像自己养过的一个孩子,怎么舍得把它轻易出售!一来二去,错过了最佳的出售价格。几经辗转,今年终于卖给了一个勤劳憨厚的打工人,虽然价格不太理想,总算是把它嫁给了一个好人家吧。

之后我向学校提出住房申请,受领导照顾分得一套二十几个平方的周转房。没想到,临近退休,还会回到学校住上安身的小房子。到了夜晚,校园格外宁静,围合的空间,又有保安值守,感觉特别放松特别安全,不禁感慨:半生风雨,终点又回到起点。蜗居豪宅,豪宅蜗居,淡看人间三千事,闲来蜗居许流年!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