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红领巾争做节电小先锋

发布时间:2022-08-29 11: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邱霞

持续高温让川渝地区陷入“火炉模式”。是谁在为我们安全用电保驾护航?电是怎么从发电厂跑到我们家里的呢?电力调度员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有序供电?8月26日,达川区实验小学组织少先队员走进国网新桥供电公司,开展了红领巾节约用电校外实践教育活动。


以电启智 了解电力知识




“我是‘电保姆’,今天由我来给大家讲解电力知识……”来到国网达州市新桥供电公司会议室,自称“电保姆”的国网达州市新桥供电公司副主任唐丹乐,热情地接待了少先队员,并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电的形成、来源以及低碳绿电、城市电网、智电生活等相关知识,从专业角度给少先队员讲解如何安全用电、节约用电以及触电急救方面的生活小知识。

“我知道,我知道,手机不充电时,要及时拔掉电源。”“空调的温度要开到27℃”“开空调时最好关上门窗,以增加房间的保温效果。”“家里的冰箱不能靠墙壁太近,不利于散热。”少先队员们争先恐后发言,献出自己的节电小妙招,大家还表示,从我做起,人人争做节电小先锋。


以电赋能 感受科技魅力




在了解了电力的相关小知识后,少先队员们来到电力调控中心。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的大屏幕上不断闪动的线条、数字、各种颜色的图框,瞬间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调度分管中心主任赵亮告诉少先队员,负荷电量的上升,意味着目前处于用电高峰期,也说明区域经济在飞速发展,各行各业欣欣向荣。在供电相对紧张的情况下,电子部门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电,对企业、工厂实行有序供电,体现的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怀,以民为本,保障民生。他还给少先队员们讲了很多国电人不分昼夜坚守岗位的故事,令少先队员们无不动容。“最后,我想告诉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仅要注意安全用电,更要养成节约用电的好习惯。”赵亮话音刚落,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电是怎么从发电厂跑到我们家里的呢?随后,国网达州市新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带领少先队员来到“富城”变电站参观。望着高高的塔顶,聆听着唐丹乐叔叔的讲解,少先队员们豁然开朗:原来电一路从发电厂经过升压变电,再通过输电线路再降压变电,最后通过配电线路才输送到千家万户的呀。少先队员们且听且思,过足了“电瘾”。


以电传情 争做节电先锋




此次寻访,在少先队员心中埋下了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绿色用电的种子,更加深了少先队员对电力工作者工作的理解,他们对电力工人油然而生敬佩之情。

四(2)中队少先队员杨洋说:“怀着激动与期盼的心情,我们走进供电公司参观学习。增长了很多电力小知识,如我们所用的电可以通过水、风、火以及地热能等来产生,也深知炎炎夏日里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所以我们要安全用电、节约用电。要向电力工作者学习。”“讲解员叔叔给我们普及了很多有用的用电知识,如家用电是220V,不能用湿布擦拭电源开关;打雷时不能站在大树底下;不能把金属小棍塞进电源插孔里;一个拖线板上不能插太多的电器……我要把这些知识向更多的小伙伴传播开去,一起做安全用电宣讲员!”四(7)中队少先队员李若嫣抢着发言。四(1)中队丁筱涵说:“今天,我第一次认识了‘电缆’这个新朋友。它就像人的血管传输血液一样,传输着电能。不管严寒还是酷暑,电力工人都要冒着生命危险到地底下去埋电缆,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同时,我还了解到达州用电负荷年年创新高,作为少先队员,我倡议:节约用电,从我们做起!”……

“国网达州新桥供电公司是我校的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孩子们在寻访活动中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达川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夏学兵表示,学校将继续利用好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广泛开展校外实践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校外实践活动中快乐成长。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通讯员 李辉婷 余浩杰 王莉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