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27载“满电”人生——记2022年第二季度“达州好人”李世春

发布时间:2022-08-24 15: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李世春同工友们在检修线路。


酷暑时节,为了确保辖区电力稳定输出,国网渠县供电公司天星供电所全体员工战高温、斗酷暑,检修线路、排查隐患,副所长李世春更是一刻不得闲,入行27年,他始终以“满电”状态笑对工作,早出晚归保供电,足迹遍布渠江两岸的田间地头。

1995年,21岁的李世春进入原临巴电管站,成为一名电力工人。从抄表收费到爬电杆搭电线,李世春在老师傅的带领下慢慢上手,逐步成为独当一面的电工。

“那时候仗着自己年轻,学了几年就有点‘飘’了,做事情不稳重,挨了不少骂。”年轻时的李世春一直不清楚,为何老师傅们面对一点小问题就如此谨慎小心?后来,单位上一名经验丰富的电工因为操作流程不规范,导致检查线路时受了重伤,此事终于让李世春明白了电的危险性。自此,不论大小检修,李世春都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并将安全理念作为“第一课”传给新来的徒弟们。

“电工从事的不是清闲的工作,能够坚持几十年的人不多。”李世春说,自己工作多年,每年基本上只能休息三四天,“别人放假,我加班;别人加班,我连轴转……”1999年,原临巴电管站改名为临巴供电所,后又因升级改造并入天星供电所。李世春的工作成绩得到上级肯定,他也慢慢走上管理岗位,成为天星供电所副所长。

但李世春并没有因为升了官而窝在办公室“偷得浮生半日闲”。早上5点,他带领电工对辖区供电设备及线路进行安全检查;临近中午,随便对付两口就回办公室,用电脑监控辖区用电状况,发现问题就立即前往现场检修;太阳下山后,又背着工具箱出门了。

2020年,天星供电所在临巴镇设立服务站,指派李世春负责该地的用电安全工作。李世春因此更忙了,有时一天要跑8个村检修电路。“入行27年,你咋个越来越有干劲儿呢?”有的年轻人不理解李世春的工作热情,他却说,“干一行爱一行,才能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2021年7月,渠县接连数日强降雨,导致河水猛涨、山洪暴发,国网渠县供电公司供区内大量电力设施设备遭到破坏,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按照上级要求,李世春启动应急预案,带领员工严密监测水情,紧急转移供电所资料和办公设备,深入各区域巡查摸排受淹线路设备,及时报告灾情。灾后,他又组织电力抢修队员检查器具、搬运材料、更换扶正杆基、登杆作业、打扫变压器、更换受损部件,早出晚归奋战在抢修一线。

不论严寒还是酷暑,李世春和同事们始终奔走在电网建设改造的道路上,持续完善升级农村配电网络,加强运行维护和服务工作,保障农村居民用电。李世春先后获得了国网四川电力安全生产2021年“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和2022年第二季度“达州好人”称号。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