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市: 科技特派员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26 20: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高温干旱发生时,可就地取材,将茶树行间地面用秸秆、杂草等进行覆盖,避免水分蒸发过快……”连日来,科技特派员刘明亮走进万源市固军镇大地坪村茶叶基地讲解茶树抗旱知识。

尽管不少茶园陷入旱情,但当地茶农却十分乐观,纷纷表示:“有刘明亮在,我们就放心了,来年茶叶肯定丰收。”。

近年来,万源市教科局深入贯彻落实科技人才兴市战略,大力推行科技特派员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制度,坚持以科技服务、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不断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农业科技创新力度,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推动各项产业深入融合,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服务和技术保障,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特派员对村民进行集中培训

引导人才下乡 解决“三农”难题

“夏天正是胡蜂的活跃期,但大家不用担心,按照正确的方式防护就能避免被蜇伤……”近日,记者来到万源市沙滩镇红旗村,看到万源市教科局科技特派员杨毅正在为当地村民讲解夏季蜜蜂过程中防范虫害防护的方法。像这样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示范养殖知识的场景,杨毅天天都在进行。

2019年,万源市教科局在前几轮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基础上,组建了万源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拥有技术和养殖经验的杨毅被引导加入了其中,负责在当地围绕蜜蜂养殖、中药材种植为村民开展集中、点对点科技帮扶,解决技术难题。

“养蜜蜂有人教技术,养好了还有人直接收购,收入翻了几倍。”该村80余岁的杨青荣大爷告诉记者,在杨毅的帮扶下,他克服养殖难题,已经养殖20余箱蜜蜂,每年卖蜂蜜就能收入近万元。

万源市教科局科技股负责人介绍,去年,万源市教科局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累计选派16名畜牧、农业、林业、自然资源、生态等方面的专家、教授,赴万源市各个乡镇和企业担任科技特派员,组织集中、点对点培训800余场次,解决村民实际困难近1478件次,为服务地方农业科技和农业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特派员了解中药材长势

聚焦成果转换 赋能产业发展

万源市位居四川省东北部,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属于典型的山区农业市,丰富的生态资源造就了富硒土豆,富硒茶、蜂桶蜂蜜等特色农特产品,但又如何让这些产品转化为更好的经济优势呢?

2017年,赵思毅以科技特派员身份赴万源市萼山薯业公司开展马铃薯品种资源创制与遗传育种、脱毒种薯繁育体系建设、栽培与生理研究、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示范与推广等科研工作,并联合万源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合作培育出“达薯1号”马铃薯品种,荣获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农业农村部推广成果奖三等奖1项,专利授权1项,申报发明专利1项等。

“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我们企业不但提升了经济收益,还实现了科技成果转换,现在越做越强了。”万源市萼山薯业公司负责人坦言,原先的种植技术、种植品种转换为科技成果,投入应用后,直接推动种植面积、收益等全面提升。

提起今年春季马铃薯的收成,家住万源八台镇的村民杨邦文大爷脸上乐开了花。杨邦文说:“两年来,在万源市科技特派员赵思毅的帮扶下,我们通过使用市农科院培养改良新的马铃薯品种,收入翻了一番以上。”

在万源市,像这样通过科技特派员赋能产业发展从中获益的企业和个人还有很多。近年来,据不完全统计,万源市教科局派出的科技特派员团队与地方企业联合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选育马铃薯、百部、萼贝、茶叶、蜂蜜等品种10余个,取得良种选育、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面科技成果10余项,指导种植推广2万余亩,带动山区近4000户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科技特派员为农户解决蜜蜂养殖难题

做大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在万源,茶业是支撑万源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特色产业。为协助做大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茶叶专业的科技特派员刘明亮没有少下功夫。

眼下,万源市的夏秋茶正迎来收获,但夏秋茶开发利用低,极大地限制了万源茶产业的发展。为补齐短板,刘明亮深入基层企业,致力于茶产业种植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带动全市十几家企业充分发挥夏秋茶优势,一改过去利用率低的窘境。

“茶叶种植规模化要在固军镇得到推广,首先要让农民群众掌握一定的技术。”同样,作为当地致富带头人和科技特派员的胡云海,针对当地茶农、企业员工知识层次低、培训难度大的实际,撰写了通俗易懂的培训教材,并通过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的教茶农技术,推广标准化茶园规模种植,“如今,固军镇累计发展规模化茶园面积2.5万亩以上,带动茶农3000多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胡云海说。

去年,在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胡渠积极的帮扶指导下,万源市旧院镇先后打造碧源合作社、石柱坪合作社等10余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个,培育8户示范养殖大户。帮助企业销售旧院黑鸡2万只、鸡蛋8万枚,实现销售金额216万元,提升养殖户经济效益50余万元。

据了解,在万源市教科局向各乡镇派出的科技特派员中就有近8名扎根在万源市本土农业产业企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带动发展了道地中药材、中蜂、茶叶及旧院黑鸡等优势特色产业4个,带动项目区贫困户人均增收800元左右。

“我们将继续发挥科技特派员专业特长,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科技力量。”万源市教育工委、教科局党组书记张丛俊表示,下一步,万源市教科局将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推动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对我市乡村振兴的支撑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万源科技创新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邱霞 通讯员 查光勇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