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5400亩烟叶获丰收,烟农致富“金产业”

发布时间:2022-08-25 21:0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培育发展“黄烟叶”,增收致富“金产业”。万源市大力抓好烟草规模化种植,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支持,促进烟叶扩面提质,带动烟农增收致富。目前,我市5400亩烟叶全面进入丰收期。

自七月初开始,我市各地烟草陆续进入采摘、晾晒、捆扎阶段。时下,已经到了采收第二茬烟叶时节。趁着高温晴好天气,大沙镇烟草站站长童国林忙碌在田间地头,指导烟农采摘。

在大沙镇龙井碥村,村民郑顺发今年种了4亩烟叶,待采收晾晒后,就能稳稳当当增收1万多元。

大沙镇龙井碥村村民 郑顺发:从80年就开始种烟,种烟还可以,我们一年的收入稳定。

大沙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发动、加强指导,全镇发展烟叶379户,规模近1200亩。

大沙镇烟草站站长 童国林:我们从育苗、移栽、种植、晾晒等各个阶段都会对烟农手把手进行培训,平时也会有技术员定期不定期下到田间地头查看烟农种植情况。同时,近年来我们还通过不断拓展灌溉方式,改善晾晒模式,提升基础设施等措施,让烟农们种植更有信心。

在烟草公司共同帮扶支持下,大沙镇采取“示范片+农户”的种植模式,提小户、稳中户、保大户,大力发展烟叶山地经济,让该镇烟草持续增产富农。

大沙镇烟叶分管负责人 骆仕勇:2022年发展烟叶1200余亩,预计交售烟叶36万斤,增收360万元。烟叶作为经济作物,栽种、采收有技术指导,交售有固定场所,对于老百姓来说,无后顾之忧。在以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服务力度,增加烟叶种植面积,更好地为老百姓增收致富。

据了解,我市是全国名晾晒烟生产基地、全省川烟培育先进县,今年全市共有8个乡镇发展烟叶主导产业,种植面积5400亩,累计生产170万斤优质烟草,预计实现年产值1700多万元。

来源:万源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