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坐龙峡探幽

发布时间:2022-08-19 08: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杨蕙菱

进入景区大门时,工作人员给每位游客发一双白色棉纱手套。我好生好奇,也不好意思多问。

小溪边的木制栈道,是平平仄仄的诗行,往里走百十米,眼前便是真正的峡谷。峡谷入口处三四米宽,然后七八米、五六米不等,幽邃险峻,鬼斧神工。两边悬崖峭壁,奇形怪状。“路”就挂在这峭壁上:有的是一级一级的窄窄的石阶,有的是仅容得下一只脚的一排洞窝,有的则是打入石壁的钢桩……如果没有一条铁链攀援,我们是不敢前行的;如果没有一副手套,我们的双手也许会勒出血泡。

从嶙峋的巨石上踩过去,从狭窄的涧沟上跨过去,从颤微微的吊桥上走过去,峭壁上的“路”时而在小溪的左边,时而在小溪的右边,看到的景物千奇百怪,身心的感受变幻无穷。

往上看是“一线天”,细瀑和着云霞一起,从高空飞泻下来,丝丝缕缕的,分不清哪些是光线,哪些是水丝,斑斓闪耀,梦幻一般。下面是奏鸣的溪水——或潺潺,或呜咽,或轰响,或叮叮咚咚;是青龙蜿蜒,是雪花翻滚,是快乐的精灵蹦蹦跳跳。

……忽然,前面敞亮了。

一条狭长的小湖扑入视野。

我本能地知道这是湖,但我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湖里蓄积的是液体——分明就是一块巨大的碧玉。

湖边一条小船,不是野渡无人舟自横地浮在那儿,而是一头插在巨石的缝隙里,被巨石叼着,高高地翘起于湖面之上。无论怎样看,无论从什么角度看,这小木船是悬在空中的。

走近看,还是不敢相信小船是浮在水面上。我们好奇地把拴船的绳索拉了拉,小船受惊似地晃晃悠悠,湖面也痒酥酥地漾泛菱荇,细细的涟漪一圈一圈地向外扩散。我们怕把满湖的绿玻璃弄碎了,怕把酣眠的翡翠惊醒了,立即住手。

七彩霞光照射,却有一束白光紧紧聚拢在一起,如一条素练从天空直挂下来,她略微的弧度,更加增添了一种神秘的色彩。

走完沿湖的木栈道,继续往上,道路又崎岖起来,陡峭起来;但无论怎样艰险,必须一路向前,向前。

这是单行线,没有回头路的……

抓着铁链,攀爬一道挺直腰板的山坡,过了山梁,是一片开阔地,像个小高原,几户苗家山寨,古意悠悠,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炊烟袅袅,鸡犬相闻。

这里就是景区的出口。我们摘下手套,放入回收筐,在农家乐就餐。金黄的土灶锅巴饭,风味独特,跑山鸡汤,鲜美无比,尤其诱人的,是那青红椒炒腊肉,薄薄的肉片,是淡黄的半透明玻璃,与前面湖里的绿玻璃绝然不同。我以为这泛黄的玻璃一咬会碎、会硌牙,却是爽柔麻辣,油香四溢,口齿生津,回味无穷。

出餐厅,上了一辆小巴。这免费的摆渡车,在景色幽美的弯道上中穿行着,浓荫蔽日,竹影婆娑,山花烂漫,泉溪弹奏着叮叮咚咚的曲子,旅游小巴无声滑行,鸟鸣山愈静,蝉噪林更幽……正陶醉其中时,司机已把我们送到了入口停车场。大家赞赏景区设计的巧妙合理,司机说,这里以前是偏僻闭塞的穷山恶水,现在是交通方便的奇山异水,是游客向往的桃花源,我们这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也许有人要问,这是哪里啊?

——这就是沈从文的故乡,这就是湘西坐龙峡。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