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大竹县:抢收抢管保丰收

发布时间:2022-08-18 15: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曹芮铭 张靖 摄影报道)8月16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大竹县月华镇河心村的粮油现代农业园,沉甸甸的稻穗挂满了枝头,万亩稻田镀上了一层金黄外衣,田间四五台收割机来回穿梭,村民们背着背篓,握着镰刀在收割过的稻田里捡拾散落的稻谷。

“今年收成好,我种了7分地,收上来就装了12口袋,每袋至少70斤。”稻田旁,河心村村民李方友正用草绳系紧满是稻谷的编织口袋。“今年天热,多亏党委、政府带着我们抗旱,才能有现在的好收成。”

据了解,自7月以来,大竹县因高温晴热天气持续、降雨时间空间及灌溉设施分布不均,全县累计降雨量仅28.5mm,出现了中度伏旱天气,境内最高温度达到了42℃。

“旱情发生后,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抗旱救灾专题会议,全县各相关部门坚持早抓快动,全力开展抗旱工作。”据大竹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作伟介绍,为科学抗旱保障粮食安全,全县严格落实抗旱责任,加强旱情监测及部门联动,根据旱情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抗旱措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进行技术指导,发动群众主体作用做好改种、补种和增种准备。目前,全县投入抽水机3000余台(套)、开启电力提灌站100余座,疏浚渠道300余公里,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基本用水。

“目前,我县玉米基本收获完毕,全县55.13万亩水稻进入收割高峰期,已经收获80%以上。”据刘作伟介绍,下一步,大竹县将持续抓好抗旱减灾,做好抢收抢管及技术指导,按照“扩面增产、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抓牢抓实再生稻、秋玉米、秋洋芋等晚秋粮食生产,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全力保障粮食丰收盛产。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