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行长访谈观经济 察情体意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2-08-18 16: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向柯容


今年来,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上下联动开展“行长访谈观经济”“行长跑流程”专项活动,人行达州中支、各银行机构行长带头深入园区、乡村、企业,探民情、达民意、纾民困,问诊疫情冲击下的企业生产销售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上下联动解难题

今年2月,人行大竹支行行长司先革带队前往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在了解生产经营、利润及融资需求等情况时,得知企业因扩大生产规模,加上时逢糯稻收购关键时期,流动资金出现缺口。由于企业的土地、设备、产品已经抵押给银行,缺乏融资所需的合格抵押物,企业负责人唐祥华为此犯了愁。

为推动金融机构向上争取资金和优惠政策,人行大竹支行积极向人行达州中支反馈情况,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一致解难题的氛围。数日后,人行达州中支副行长李勇便组织人行大竹支行深入开展“行长访谈观经济”“行长跑流程”活动,再次前往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想方设法为企业纾难解困。

此后,司先革多次走访银行机构,了解到成都农商银行可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便指导其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创新推出“特色农业振兴信用贷”,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据了解,“特色农业振兴信用贷”是一款纯信用、免抵押、免担保、高额度的信贷产品,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支持重点,大力发展苎麻、糯稻、香椿、白茶等特色产业,专门破解大竹特色农业产业及现代农业园区企业融资难题。

针对企业后续可能还会产生融资需求,人行大竹支行通过提早谋划,拟采取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利用应收账款质押进行融资、通过票据贴现融资等方式,破解可能出现的融资难、慢、贵问题,加速企业资金周转,有效缓解短期资金压力,补充流动资金,提升融资可获得性和资金利用率。

据了解,人行大竹支行正积极扩大“行长访谈观经济”“行长跑流程”主体,以苎麻、糯稻、香椿、白茶等产业为依托,以推动“特色农业振兴信用贷”为重点,为企业提供差异化、多元化金融服务。截至7月,实现了1577户任务清单走访任务,为396户企业授信达2亿余元,授信加权平均利率仅为4.5%。

精准施策助发展

今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反复散发特点,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人行开江支行组建调研组深入开展“行长访谈观经济”“行长跑流程”活动,陈晓毅行长带领调研组成员、开江联社“问诊”辖内企业生产、销售、融资方面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在走访当地中小型科技企业某公司时,了解到公司刚刚新增了生产线,却受疫情影响导致销售情况不佳、不能连续生产,出现成品无法交付、不能及时收回资金的困难,加上之前的300万贷款即将到期,企业流动资金出现重大缺口。

据了解,该公司拥有国内外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备110余台,年生产能力3亿元,是集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获悉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后,人行开江支行行长陈晓毅立即组织开江联社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并宣传了助企纾困相关政策,为公司办理了无还本续贷,节约资金过桥费用。针对企业希望扩大信贷支持的需求,陈晓毅行长接连走访辖内银行机构,通过持续沟通和督导,开江联社对公司办理了“园保贷”,发放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顺利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开江县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车贷等贷款本息延期申请,努力做到应延尽延。截至7月末,累计为76户企业办理延期贷款1.71亿元。

金融创新提质效

万源市穗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事大米生产加工、腌腊制品加工销售、酿酒、菜籽油生产加工销售等多种业务。前不久,公司拟采购一批生产经营设备和生产原材料,急需一笔周转资金,却找不到成本较低的有效融资方式。邮储银行达州市分行副行长王俊达在万源走访时,了解到该公司的生产经营、盈利及融资需求情况后,遂带领三农金融事业部、县支行相关责任人及专职信贷员,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进行逐一分析并匹配低利率抵押贷款,安排专人跟踪服务,简化申贷流程、缩短贷款办结时间,解决了现代农业园区及特色农业融资途径不畅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万源农商银行行长宋飞在带领调研组开展“行长访谈观经济”“行长跑流程,金融为民解难题”活动中,多次深入石塘、旧院黑鸡养殖基地开展专题调研,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宣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助企纾困的相关政策。针对从事黑鸡养殖的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小微农业企业等适度规模农业经菅主体,该行特别推出了“黑鸡养殖贷”,简化信贷资料、提高审查审批效率。“黑鸡养殖贷”贷款额度根据借款人还款能力、提供担保情况等综合确定,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实行利率定价优惠,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现贷款余额已突破1000万元。

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金融保障工作,恒丰银行达州分行专门成立了金融服务推动小组,积极提升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该行负责人多次带队与人社、住建等部门进行沟通,将恒丰银行达州分行纳入达州市农民工工资监管银行。获得监管资格后,该行全面梳理了达州市重点房地产企业及施工企业名单,走访了解房地产公司代发需求,从源头上保证了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为农民工群体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

为深入践行金融为民理念,落实“行长访谈观经济”“行长跑流程,金融为民解难题”工作要求,达州金融机构纷纷通过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掌握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彰显讲政治、优措施、强服务、走在前的金融担当。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柯容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