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山海相遇

发布时间:2022-08-10 08: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杨蕙菱

遇海

自年少以来,我就渴望着遇见大海。

我出生于四川,那里多山,崇山峻岭,绵延不息。小时候多次陪同家人登高,登上山顶,向下俯视是小如蚂蚁的闾阎人家,向远眺望是一重重的山,天空似乎也被山岭阻断开来,仿佛头上只有有限的天幕。于是我就思索能不能见到更宽广的风景,毫无阻碍,一望无垠。询问长辈,得到了可能的答案——海。

不过遗憾的是,由于父母的工作性质,他们很少有时间与我远行,也不放心年纪尚小的我独自出远门,于是我去海边的计划一次又一次延期。直到高考完后填报志愿的那段时期,由于“海洋”的魅力,我选择了遥远的华北地区。

在青岛并不是我第一次见到大海,因为在高考之后,我毅然跑去海南看海。与同伴结伴而行,租住在一个民居里。傍晚,与同伴们向海岸线前进,迫不及待地去感受下潮水。脚踩到松软的沙,便知道已经到达了海岸,穿过一个小树林,视野突然开阔,潮水的声音迎面扑来,同行人兴奋地脱下沙滩鞋,跳入海水之中,我也抑制不住喜悦,静静地观望着远处的大海。夜晚的海是漆黑的,远处只有零星的渔船灯火,月亮高挂,潮起潮落,海水温和地拍打着我的脚踝。我静静地眺望着远方,感受着湿润的海风,大海真的是一望无际,漆黑看不见尽头,与天空相连,似乎我凝视着无垠的宇宙。这是我与大海的初见,儿时的憧憬终于得到圆满。

开学不久前,我与父母来到青岛。由于海南的海给我带来太大的震撼,刚入住酒店,我就迫不及待地拉着父母往海岸线走,爸爸还没见过海,我想让他也体会一下初见大海的震撼,事实证明,大海的确震撼到了我爸爸这个“山人”,我不禁为我要在海边度过四年而窃喜。

青岛的海与海南的海不太相似。一提起海南的海,映入脑海的便是南国风光,阳光沙滩,碧海蓝天,椰树海岸,穿着夏威夷衫的垂钓者悠闲地在夕阳中垂钓,是一种热带雨林风情。而青岛的海,热情却又不过分奔放,她就静静地波动着,欢迎着我这远方来客。

与父母从栈桥边走过,围栏下随处可见开开心心玩沙子的活泼小孩,爸爸说如果我再小一点,肯定会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我无法否认,大海肯定会带来大山不一样的感觉,毕竟我就为了这种感觉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来到此处。

看山

西南地区最不缺山,从低矮丘陵到千米海拔的雪山应有尽有,我见过峨眉的雄秀,四姑娘山的绵延,总感觉高山神秘莫测,感到自身的渺小与微不足道,山永远矗立在那里,一动不动,静静地俯瞰着众生,距离感油然而生。

记得约12岁时去过川西的九寨沟,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山,在路上视野里从不缺少巍峨连绵的山岭。山下有片片较为空旷的草原,一群群牛羊在草地上悠闲漫步,天上的云朵悠悠地飘动,牧民们也是丝毫不着急地挥动着鞭子,一片和谐景色。

小时候的我特别欣赏这种慢悠悠的生活节奏,与牧民姐姐交谈,她说高原要不是特别高的雪山,要不是特别广阔的平原,没有太多人可以交谈,也没有可以用来消磨的事情,当地牧民们的慢生活也是自然而然的。

我问她:“那为什么姐姐不走出大山生活呢?”

姐姐说:“看这里的山看习惯了,有时我觉得自己就应该生活在大山怀抱中,外面的生活我不太适应。”

现在一想来,仿佛我们的性格也与我们周围的山有关系。想来应该是川人在群山怀抱之中繁衍生息,山的威严阻挡着川人窥探外界的眼光,且有仅一条“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蜀道可以与外界沟通交流,川人就在盆地里默默守着自己的天地,外界的事都与他们无所纠葛,过得悠闲自得。也许黄土高原上的人们也是受到沟壑丛生的黄土影响,性格老实安稳、敦厚善良,山的那边也许有财富,也许没有,所以比起这些不安稳的因素,当地人觉得还是好好经营自己的土地更为稳妥。

不过,现在的我更需要一个更加开阔,又富有机会的地域来度过我人生的青年时期,也许这是我喜欢海其中的一个理由吧。

看海

黄海湾的海洋并没有想象的蓝那么澄澈,估计是靠近黄河入海口的原因,这里的海色多了一丝莽苍之感,此时我并不难理解曹操能在观燕赵之海时发出:“秋风萧瑟,洪波涌起”之感慨,这就是北方的海吧。人在观景时难免移情于景,我也不例外。

天气渐凉,青岛的海潮起潮落,依然未趋于平静。

最近一次去海边已是一个月之前的事,在八大关旁边见到海水依然值得让我回忆到现在。我们一行人刚踏上金黄的银杏大道,听到了大海隐隐约约的呼唤,一路笔直地向着大海进发。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身边不时掠过一个个兴奋的小孩,大海就在松群之后,随着不停的脚步,倏地出现在视野里,一望无际的海啊。

梁实秋曾在他的《忆青岛》中写道:“青岛之美不在山而在水。……如果还有馀勇可买,不妨到栈桥上走一遭。桥尽头处有一个八角亭,额曰回澜阁。在那里观壮阔之波澜,当大王之雄风,也是一大快事。”虽然我不曾到过回澜阁,但去八大关观海也有相同的感受。

那并不是晴朗的一天,天空中连片的黑云来来回回地遮住太阳的光辉,大海显得并不是那样的平易近人,暗黑的海水与隆隆的浪声有一种莫名的危险感。这是大海的危险所在,但以前的冒险者们未曾停下他们的桨,因为在不远处的海面上永远有一座小岛等着冒险者们争先恐后地驱动船只,争夺财富。

我是从山间来寻觅海的踪迹之人,其实我也无法分清我到底是喜爱单纯的海洋景色,还是对所谓的海的那边心存念想。我渴望着见到被重重大山阻挡的景色,那份宽广、无边无垠,可能我追求的是与山区生活不一样的海洋环境,是未来人生发展的广阔空间,不囿于西南山岩的远大见识。

山海相遇,碰撞出希望的火花。

而我,怀着不一样的憧憬,正在寻觅着属于我的大海风景。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