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调查“把准脉” 现场“辣味足”

大竹县为优化营商环境寻“良方”

发布时间:2022-06-29 11: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6月27日,大竹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一场特殊的“问政考试”——县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正在紧张地进行着。“有企业和群众反映,现在依然存在‘门好进、脸好看、办事慢’现象,最后只有找熟人才办得快,请问:是否存在这种现象?营商环境的好坏该怎么评判?”……19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把一个个“炙热”的问题抛向应询的14个部门负责人,会场气氛严肃而热烈。

为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度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增强发展的后劲和韧性,不断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年初,该县人大常委会将专题询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确定为今年工作重点,3月至6月,县人大常委会成立5个调查组,由5位常委会县级领导带队开展调查,历时3个多月时间,到乡镇(街道),进村组(社区),入企业,与基层干部、企业业主、人大代表和个体工商户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全面了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随后,通过筛选、合并、整理,最终确定了19个社会关注、百姓关心且与经济发展、与营商环境关联度更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求使专题询问问到“点子”上。

此次专题询问,一个个直击政府工作“软肋”的问题在委员、代表与政府及部门领导间“你来我往”,热烈互动。县财政局、行政审批局、水务局、经信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一详实作答。一问一答,有问必答,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问出了深度和要害,答出了责任和承诺。“开展专题询问的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文华表示,“今后,我们要把专题询问作为人大依法监督的常态化工作,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及其职能部门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提高效能,让人民受益,让人民满意,让人民放心。”

据悉,专题询问结束后,该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将对问题情况进行梳理归纳,及时发出专题询问意见书,交由县政府研究办理,并明确办理时限和回复方式。同时,希望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找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主要问题和不足,认真抓好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处理情况。县人大常委会针对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作出的整改承诺、立下的“军令状”及时进行跟踪督查,确保专题询问取得实效。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王晓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