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博物馆2000余件馆藏文物“讲述”达州往事

发布时间:2022-05-25 11: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地处巴文化腹地,素有“巴人故里、红色达州”之称。上世纪80年代以来,达州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周王朝的巴文化遗址和采集点80余处,发掘的部分文物现存于达州博物馆。

据悉,2021年达州博物馆参观人数达1万余人次。从恐龙时代到近现代,达州博物馆的7个陈列馆以时间为轴展出了2000余件馆藏文物,揭开了巴人的神秘面纱,讲述了达州的发展史。同时,该馆还精心推出各类文博惠民“大餐”,线上线下联动展示优质馆藏资源,让尘封的文物更加鲜活立体。

透过文物看历史

日前,记者走进达州博物馆古代达州陈列馆,见到了化石、石器、陶器、铜器等藏品。众多文物中,几件馆藏珍品格外惹眼。

在战国展柜前,一柄完整且锋利的铜剑单独放在一个中心柜里,其介绍卡上标注着“战国末期”“宣汉县罗家坝遗址M17出土”。“这件铜柳叶剑,因形似柳叶而得名,是国家一级文物,也是我们的其中一件镇馆之宝。”讲解员任芷苇介绍说,该铜剑短于秦剑和楚剑,其上铸有虎斑纹,是巴文化的典型器物。“因为上古时代峡江山地荆棘密布,不利长兵器作战。”任芷苇说,巴人英勇剽悍,善于近身肉搏,因此出土的战国时期文物多为斧、钺、剑、矛、戈等青铜兵器。这件铜柳叶剑距今已有2000多年,仍然十分锋利,是不少巴文化研究爱好者的“宠儿”。

在汉朝展柜区,记者看见一个锥形石墩。“你别看它其貌不扬,但也是镇馆之宝。”任芷苇介绍,该文物名叫洪荒摇钱树座,出土于达川区三里坪汉墓,本应插在座上的青铜树已经不在。树座为青砂石质,通高0.29米,底径0.27米,整体呈锥体山形。锥体表面满饰大水波,波浪滔天直淹山巅;波浪之间,数条巨蛇缠绕,可见玉兔急逃、仙鹿奔跑;其间有一人手枕头颈,曲体安闲侧卧,其上有两只猴相互嬉戏,其下有一只蟾蜍被两条巨蛇左右紧紧困住。“整个场面展示了古代传说宇宙洪荒的悲壮场面。”任芷苇告诉记者,东汉时期盛行摇钱树陪葬,有镇邪避灾、祈求财富等说法。

战国铜柳叶剑

古代的川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常见出土文物为陶瓷、青铜等,金、银、玉十分少见。记者走遍古代达州陈列馆,仅发现一件金器。“这是宋代的金头饰,1998年在宣汉县邮电大楼建设工地出土。看样式是古代妇女装束发髻的头饰,上面的金簪已经遗失。”黄金是一种柔软的金属,用于雕刻头饰具有较高难度。该头饰为纯金制作,净重46.6克,其上刻有精细复杂的花草、鸟兽纹饰,手工艺技术令人叹为观止,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研究价值。

“这些文物都是历史的碎片,每一件都是研究古代文化的‘小窗口’。”达州博物馆开放管理部主任黄超说,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走进文物故事就能看到达州历史文化发展的脉络。

“线上+线下”传递文化力量

“我们现在来到了小朋友们最喜欢的走进恐龙时代陈列馆,第一眼就看到了这两具巨大的恐龙骨架……”日前,达州博物馆举行了一场线上“云泡馆”直播活动,带领广大市民近距离欣赏每一件巴賨瑰宝,利用网络让文物“飞入寻常百姓家”。

“疫情期间,很多市民没有机会到博物馆参观,我们准备了线上直播、线上讲解等活动。”黄超告诉记者,为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该馆准备了“云泡馆”直播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市民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博大餐。市民线上观赏藏品的同时,还能实时与讲解员进行互动提问。

宋代金头饰

该馆还以新颖视角,制作了17部《文物说·巴賨瑰宝》系列短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开设专栏展播,浏览总量突破200万。同时,随着市民线上“云游达博”需求增强,达州博物馆持续升级打造其公众号,提供了走进达博、文博服务、移动文博三项内容,包含馆藏珍品图文简介、文博通识专题库、文博慕课、馆藏珍品语音讲解等线上服务,让原本沉寂冰冷的文物更加鲜活。

此外,达州博物馆还推出不少线下研学活动。该馆以馆藏文物资源为基础,推出“博悟行”研学课程,引领青少年开启恐龙化石、巴国兵器、汉代陶俑等文物探秘之旅;开展“我在博物馆里画文物”现场创意绘画活动,组织百余名学生走进达州博物馆,用画笔赋予古老文物新的生命力;持续开展定时免费讲解服务,根据观众需求安排专职讲解员、志愿者、小小讲解员参与讲解接待。

达州博物馆不仅满足了达州人民的“胃口”,还凭借其独特魅力走出了大巴山。5月18日,2022年川渝“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花开并蒂——巴蜀青铜文明特展》在宜宾博物院开幕,达州博物馆6件青铜文物亮相。同时,为深化馆际交流合作,达州博物馆与忠州博物馆联合举办《点透云心——馆藏佛教遗址拓片展》,两地40件弥足珍贵的佛教石刻拓片真实再现了明清时期佛教文化的发展历程。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