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奋力建设幸福宜居首选地

发布时间:2022-05-24 09: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高楼林立、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商业繁华、配套齐全……行走在通川,大街上人潮涌动,公园里游人如织,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无不体现着“首位之城”的魅力和活力。

俯瞰莲花湖

今年以来,通川区坚定担起首位之责,扛实主城担当,统筹兼顾老城新区、地上地下、生产生活,调整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强化“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构建“一刻钟舒适生活圈”,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提升宜居宜业环境,着力打造“居者心怡、业者心悦”的幸福宜居首选地。今天的通川,颜值气质“内外兼修”,品质品牌显著提升,城市更美好、生活更幸福成为广大通川市民的切身感受。

文明创建擦亮宜居底色

近日,通川区共享驿站之“骑手家园”在通川区罗浮广场正式建成投用。在这里,步履匆匆的“骑手”能慢下脚步,把握偶尔没单的闲暇,好好感受通川的“温度”。

5月19日,记者走进罗浮广场“骑手家园”看到,这个占地21.83平方米的小房间,被分成休息充电区、阅读交流区、生活自助区,空调、冰箱、电视机、微波炉、电水壶、医药箱、桌椅、书籍一应俱全,俨然一个温馨的小家。

“自从有了这个‘骑手家园’,没得单子的时候,我就来这里歇个脚。天气慢慢热了,阴凉地方不好找,我们原来只能去商场里;现在好了,有地方喝水、休息,给手机、给车充电也方便……”33岁的外卖小哥谢鸽告诉记者,“骑手家园”建成投用后,他就常来这里休息,舒适惬意的环境,让他感到十分暖心。

据悉,通川区坚持“组织起来、文明起来、共享起来”理念,重点聚焦环卫工人、农民工、货车司机、快递外卖小哥、的哥代驾、交警、休闲旅游人士等重点行业领域或群体,以“共性+个性”服务模式,分类建设了户外劳动者之家、零工之家、货车司机之家、骑手家园、旅人港湾、爱心空间等六类共享驿站。

文明大院内的文化院墙

“我们正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纳入社区运维管理、开设志愿服务、落实网格员、受益人轮值等多种方式,明确各类共享驿站的管理人员,确保内部设施设备正确使用、用电用水安全节约、室内和周边环境卫生清洁。”通川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舒亮告诉记者,共享驿站除了安排管理人员进行简单的维护外,更多的是采用自助模式:渴了自己泡杯凉茶、热饭菜自己打开微波炉、手机没电了自己充电……希望用这样一种“放养”模式,让使用者有一种“自在”的轻松感和“家”的归属感。目前,全区已建成共享驿站9个,计划2022年底在全区范围内建设30个,2023年实现城市社区和旅游景区共享驿站全覆盖,原则上每个城市社区和旅游景区至少拥有1个共享驿站。

文明城市建设不光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更要有内涵的“软件”。通川区通过加强思想建设、道德建设和文明行为的培育,努力把“创文”过程变成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全面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提升城市的“精”“气”“神”。

漫步在通川区的大街小巷、广场、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抬眼可见、驻足即观,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等阵地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意义,各种“创文”特色活动,掀起了文明城市创建的新高潮。

共享驿站之“骑手家园”

此外,通川区还积极探索“服务站+服务队+品牌活动”的志愿服务模式,建立志愿服务站209个,成立志愿服务分队500余个,实名注册志愿者11.8万人,志愿服务累计总时长达500余万小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我们要让文明成为宜居通川的最亮底色。”通川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文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整体联运、形成合力,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到位、领导到位、制度到位、措施到位。

小区改造绘出宜居颜色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中的重要一环,事关千家万户。近年来,通川区进一步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经过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功能明显完善,颜值大大提升。一批批整洁美观、特色鲜明的示范小区成为达城老旧小区改造的“标杆”。

文明大院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居民住户143户,房屋均为砖混结构。由于建成时间早,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地下管网老化,院内许多市政管网、管线裸露,容易导致线路短路发生火灾等危险。同时,道路破损,阴雨天湿滑,安全隐患严重。

新铺路面,新建仿古风景墙、智能停车库,安装各类健身设施……看着改造后焕然一新的院子,文明大院78岁的居民魏婆婆满意地对记者说:“以前院子里路面又破又烂,长满了青苔,我们走路都不敢走快了,就怕摔跟斗。现在路面、管线、绿化都改造好了,住起来心情很舒畅!”

“骑手家园”生活自助区

“我们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有针对性地精准设计改造,努力做到应改尽改,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感。”文江祠社区党委书记罗代芳告诉记者,接下来社区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以党建为引领,联动驻院单位、住户,探索合理规范的院落管理制度,打造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现代文明社区。

记者从通川区住建局获悉,该局自2019年8月以来,通过多次调查摸底核实,发现通川区有老旧小区944个,涉及住户68823户,总建筑面积992.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2020年计划改造103个小区,已全面完工;2021年计划改造184个小区,目前已全面开工,其中已完工167个小区;2022年计划改造124个小区,目前已开工67个小区,其中已完工51个小区。

“我们‘一区一策’明确改造重点、制定改造方案,针对不同小区的人文特色、区位特点,反复勘察现场,科学规划设计,融合海绵城市建设、汽车充电桩、快递驿站等新技术、新理念,有重点地解决停车难、雨污分流、管线破乱等问题。”通川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川区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统筹硬件软件两个层面,努力打造一批“形态有颜值、业态有活力、文化有底蕴、管理有秩序、邻里有温度”的市民生活圈。

公园城市构建宜居绿色

迎着朝阳,在塔沱湿地公园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在秀丽宜人的景色中散步、跳舞,小孩子在空地上追逐嬉戏……

曾经,塔沱湿地公园所在的塔沱片区房屋布局凌乱,“散乱污”企业及作坊与居民的砖木瓦房密集交织,严重污染生态环境;公共设施缺乏,污水直排入河;周边居民毁岸种菜,饲养家禽,破坏景观。为彻底整治该区域的环境问题,修复滨水景观,2014年,该区域率先被纳入州河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改造。改造过程中,该区域退菜还绿、拆违建绿面积达14万平方米。同时,该区域州河沿岸主要以水生植物为主,打造亲水景观平台;河岸线以上全面实施复绿种草,辅之以银杏、黄连木、香樟、垂柳、水杉、花叶水葱、水生美人蕉、双色茉莉、德国鸢尾等高大乔木3000余株,建成了四季有景、品种丰富的自然景观长廊。

文明大院平整的院坝

走进莲花湖湿地公园,复古的栈道、青葱的翠竹、彩色的道路布局合理、构思巧妙,让人眼前一亮。沿着蜿蜒的游步道往里走,葱郁的小岛、曲折的湖岸、清澈的湖水映入眼帘,置身于此,心中瞬间豁然开朗。这一可亲山近水、湖上畅游、赏花品植的美丽公园,成了市民慢下脚步、享受生活的好去处。

对于通川区城市公园的变化,在外地工作的王先生感触很深,“我上一次回通川区还是10年前了,那时候通川区很多公园设施不完善,不仅逛的地方不多,买水、上厕所也不方便。这次来公园玩耍,体验感直线上升,风景美了,厕所又多又干净,幸福感满满。”

莲花湖湿地公园

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方面,通川区不仅建成了莲花湖湿地公园、大寨子森林公园、鹿鼎寨公园、塔沱湿地公园、城市运动公园等多个综合性公园,还在塑精品、上档次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城市公园设施,提升公园服务水平,满足居民休闲游憩、体育健身、防灾避险等综合功能,初步实现了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公园之绿,正在悄然浸润这座现代宜居都市的每一个角落。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谭楚甲 张靖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