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有事请找我”找出为民办事深度与温度

发布时间:2022-05-24 08: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承德 欧迪勇 熊廷江)“我们小区用电相当恼火,电压低、灯光太弱了,娃儿做作业都看不到。洗澡时,要用增压泵热水器才打得起火,怎么生活嘛!”多年来,开江县讲治镇某小区千余名居民一直被用电用水问题困扰。

居民们希望能够正常用水用电恢复正常的生活,今年初,他们走进开江县讲治镇“有事请找我”服务中心,找到了开江县司法局讲治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深入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又请来相关技术人员实地走访,找到了居民用电用水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确定了解决方案。

最终,经过讲治司法所等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的努力,小区住户代表、小区开发商、供电所三方达成协议,由小区开发商支付用电增容升级费后,供电所及时对小区的电力设施增容升级,彻底解决居民用电用水难题。

“感谢你们对我们小区用水用电问题的关心和关注,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烦心事。”在电话回访中,小区居民对讲治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对问题的解决表示满意。

能够快速办理此事并让群众满意,得益于开江县委政法委大力推行的“有事请找我”这一创新工作机制。

“县上开总店,乡镇(街道)开旗舰店,村(社区)开分店,组和社区网格开门店,并且每个店都有熟悉各个领域工作的‘服务员’。”据开江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志巩介绍,开江县委政法委在全县各级、各层次搭建起服务平台,即县综治中心设立“有事请找我”协调中心、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设立“有事请找我”服务中心、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有事请找我”工作站、各组(网格)设立“有事请找我”工作点,每个中心(点位)配备相应的人员队伍,保证群众在开江县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能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通过建立‘有事请找我’首问责任制,倒逼干部增强工作责任感、提升工作实效性。”开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楚峰说,“首问责任制”是开江县委政法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的具体行动。为落实好“有事请找我”首问责任制,开江县委政法委要求所有“有事请找我”服务中心(点位)的工作人员手机必须全天候保持畅通;只要群众找上门来,能及时解决的,干部必须给群众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必须给群众做好解释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同时,我们还把‘有事请找我’首问责任制的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促使干部提升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良性、高效的工作机制。”楚峰说。

“看见公开栏上有我的名字,我觉得光荣的同时,又感到压力十足。这个公开栏每天都提醒我要牢记一名干部的责任,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开江县司法局永兴司法所所长张霞说。

如今,在开江县各个村(社区),均设置“有事请找我”服务公开栏。公开栏上,“有事请找我”工作人员的信息、联系方式、分管领域等信息一目了然,让群众能够快速找到能为自己办事的干部,也让干部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

“以前,群众遇到难题或者烦心事,找不到人,也很难办事,导致产生纠纷的双方矛盾越积越深,小矛盾也会演变成大矛盾。”开江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建发告诉记者,如今“有事请找我”首问责任制的推出,既可以及时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也倒逼干部明责、知责、尽责,竭尽全力服务好群众。

如今,“有事请找我”已成为开江县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成为了开江县为民服务的“金字招牌”。

楚峰告诉记者,下一步,开江县委政法委将继续深化落实“有事请找我”工作机制,进一步集成资源力量,优化工作流程,形成落实闭环,逐步实现矛盾纠纷从“找我来解”到“主动化解”的转变,从“快速解决一个问题”到“快速解决一类问题”的转变,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让“有事情找我,我办请放心”成为群众共识,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