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巴山渠水的腾飞梦想

——达州航空发展历程(上)

发布时间:2022-05-17 09: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金垭机场即将迎来首航,无论是展翅翱翔的“巴国神鸟”,还是放开“肚量”满载起航的空客A320,都注定达州这片天空必有另一番精彩。

大山作证,岁月为名。从烽火连天的民国时期仅起降一架次运输机,至河市机场马不停蹄3次扩建,再到金垭机场精彩亮相喜迎八方来客,每一次蝶变都书写着巴渠儿女渴望飞上蓝天的雄心壮志和理想信念。

今天,达州已开通14条航线。曾经的“岭外音书绝”,现已“诗和远方近在咫尺”。我们坚信,随着我市空中走廊的不断延伸,达州将以更博大的胸怀、更开阔的视野,乘势而上,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硝烟中诞生的简易机场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9年到1941年,达州境内有4个县遭到日机轰炸,损失严重。抗战期间,国民党政府迁都重庆,而毗邻重庆的达县就成了拱卫陪都的重要防线。为了抗日,国民党政府于民国29年(1940年)在距达县城西南12公里的河市坝,征地612亩,征民工7000人,修建了战时野外简易机场,名为“河市坝机场”。机场北端标高281米,南端标高279.20米,草皮跑道,长1100米,宽30米。机场无地面设施,建成后仅起降过一架次C-47型军用运输机。解放后,机场由解放军驻达部队接管,后交当地政府管理。

六十年代初,旅客在达州机场留影。

另据《开江县志》记载,1943年9月4日,开江在宝塔坝修建军用机场。9月10日征调民工5600人,同月15日正式破土动工。历经数月基本完成土方工程。机场跑道长1250米,宽172米。西南角有支线一条,长973米,宽19米。解放后,机场由达县军分区接管。1957年11月,军分区将机场全部移交给达县专员公署,转交农民耕种。

前线杀敌,后方支援。尽管达州遭受了日机严重空袭,但英勇的巴渠儿女不惧残暴、不畏生死,坚韧不拔、献金献粮、捐款捐物,出力出工修筑两个军用机场,为支援前线和建设大后方作出了巨大贡献。

人工手摇泵为飞机加油

第一次扩建——

1959年,达县专区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对河市坝机场进行改扩建。省政府投资80万元,新征地163亩,县政府组织民工4000人,民航成都管理局派技术人员驻场指导,按四级机场扩建,历时半年,于1960年4月底竣工,更名为“达县河市机场”。机场总长度为1540米,宽度为320米,机场标高未变。跑道为泥结碎石道面,长1200米,宽30米,厚0.25米,两侧安全道各长30米,北端安全道60米,南端40米,在跑道两端延长线上每300米做木质三角航标。建244平方米的水泥道面停机坪一个,能停放四架运五和一架里二型飞机。建400平方米通信、调度指挥、气象观测室综合楼一幢。

1960年5月19日,第一次扩建后的“达县河市机场”正式通航。通航时,售票处设在达县城内老车坝处,条件简陋,为租用的底楼房屋作售票厅,面积30平方米,内设简易柜台、木椅,手工填票,航班车为货车。

1971年11月,民航总局政委刘锦平来达县航站检查工作,拨款4万元在朝阳东路82号修建售票处,征地1100平方米,于1972年12月24日建成,其中售票厅100平方米,货运仓库50平方米,车库100平方米。设施有木制柜台、藤椅,售票员增至2名,手工填票,航班车变为“道吉牌”客车。

60年代扩建机场时,建有候机室210平方米,1976年扩至273平方米,可容纳旅客70人。候机室无专职服务员,值机员和货运员均由售票员兼任。候机室设藤椅、藤沙发、藤茶几,用高音喇叭通知航班动态,用保温桶为旅客提供茶水,人工搬运货物、行李。在六、七十年代,货物主要是宣汉灯影牛肉、渠县黄花、大竹藤器。

机场1960年通航后,一直采用人工手摇泵为飞机加油。直到1973年5月民航四川省管理局(重庆)才给达县航站调拨加油车一台,配备专职人员1名,负责油车驾驶兼航油化验工作。

虽然当时的达县河市机场规模小,设施设备简陋,舒适度极为有限,飞行保障能力低,但在上个世纪六、七年代,它是达州人民唯一的出川通道,向往蓝天的达州人,乘坐飞机的热情满满,从1960年通航至1982年12月,达县河市机场航班客座率达到95%,年出港旅客为8000人,货邮年吞吐量为53.2吨。

据了解,河市机场至第一次扩建通航以来,除担任固定航班保障任务以外,还担任十七飞行大队运五飞机的飞行训练、专机、包机及通用航空的飞行保障。

当时航线航班信息:

1960年5月19日开通成都-南充-达县航线,机型里二、运五,每周二、四、六各一班,第七飞行大队承运。

1961年5月,开通达县-南充航线,第七飞行大队承运。

1966年7月至1968年,因重庆白市驿机场扩建,原成都-重庆-武汉-南京航线改为成都-达县-武汉-南京,机型里二,每周三班,第七飞行大队承运。

1967年4月16日,开通重庆-达县-南充-成都航线,机型运五,每周二班,第七飞行大队承运。

1968年到1969年,因地面交通中断,成都-达县-成都航班增至每天三班。

1978年4月1日开通重庆-成都-达县航线,机型运五,每周二班,第七飞行大队承运。

1982年12月24日,因里二、运五飞机淘汰,所有航线停飞。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汤艳燕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