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露营不一定是“诗和远方”

没有经验最好选择正规基地安全更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2-05-13 10: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墨藻在达川区一处山脚下的小河边,一顶帐篷、几把椅子搭成了一片活动区,几个年轻人边喝啤酒边吃着自制烧烤,吹吹微风、趟趟河水,悠然自得。五一期间,跨省旅游被迫按下“暂停键”,野外露营、野餐等休闲方式受到了不少市民的追捧。那么,露营就一定是“诗和远方”吗?

五一带火达城周边露营基地

据国内某旅游平台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露营相关产品的预订量是去年的3倍,可以露营的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去年涨幅超4成。近期,达城周边也出现了“赏花露营”“烧烤露营”“音乐会露营”等特色露营产品,吸引了一批市民的眼球。

五一假期,95后姑娘小杨和她的伙伴们开展了露营活动,烧烤、钓鱼、下河游泳……享受着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要准备很多东西,除了帐篷和椅子,我们还带了烤串、零食、啤酒饮料、锅碗瓢盆,还有各种调料,两辆车后备厢全都塞满了。”小杨表示,她们去的是一个专业露营基地,基地提供场地、帐篷、椅子,以及烧烤架、木炭等用品,价格还是比较合理,“自己带的帐篷有点小,租了他们的帐篷,连烧烤架和炭一共200多块钱,我们8个人耍了一天。”对于本次露营,小杨显得有些意犹未尽,并打算下次来帐篷睡一晚。

“营地核心理念,是追求户外美学和生活的仪式感,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露营基地经营者罗先生告诉记者,营地支持户外烧烤并准备了露营下午茶,还能开展手工亲子活动、篝火晚会、露天电影、户外K歌、烤面包以及烤棉花糖等多种趣味活动。另外,基地可提供露营住宿服务,每间帐篷可住2—3人,价格在500—600元一晚,支持多个平台线上预订。

山水间星空下洗去浮躁

五一期间,市民孙先生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开启了露营生活。孙先生是一位资深露营爱好者,他没有选择营业型露营基地,经过一番考察后,一家人在渠县一处视野开阔、靠近水源又适合看星星的地方扎下了帐篷。夫妻二人准备食物,两个孩子负责搭帐篷,一家人分工明确。“孩子在家里基本不做事,出来了要锻炼一下他们的动手能力,对孩子也是一种新奇的体验。”孙先生对此很满意。

孙先生表示,虽然上厕所不方便,也不能洗澡,但露营生活让他的心情完全放松,安静地陪伴家人感觉很幸福。夜深人静,一家人挤在狭小的帐篷里,在满天繁星中不断寻找着最亮的那颗,尝试调整相机的各种参数,拍出最美的星空。

疫情当前,旅游方式、地点受限,露营、野餐由于距离近、方式灵活、节约成本等优势,逐渐被更多人所关注。“露营基本都集中在郊区、乡下,野餐食物自备,不到一次餐馆用餐的花费。”孙先生表示,相对于跨省旅游,露营从成本来讲优势明显。而另一方面,露营的玩法也更多样,山脚河边、草坪沙滩,都是各有特色,各有各的玩法。孙先生认为,露营是亲近大自然的一种方式,远离城市的喧嚣,在山水草木中可洗去心中的浮躁。

露营乱象涌现 切勿盲目跟风

在露营群体不断壮大的同时,相应的露营乱象和安全隐患也在日渐增长。一些“小白”群体跟风露营,随意选择未开发的地点“安营扎寨”,走时留下满地狼藉,污染环境。露营基地也避免不了此类现象,“有些人大包小包地拎着食物过来,走的时候全部变成了满地垃圾。”不少基地经营者无可奈何,“扔在地上还好些,有些扔在河里我们都没办法收拾了,时间久了对环境还是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部分基地经营者表示,基地已经准备了足够多的垃圾桶,以及保护环境警示牌,但有些游客却视而不见。

露营还伴随着不小的安全隐患。河边往往是露营者选择的第一地点,而有些人不会游泳,甚至没有救援能力和救援装备,容易发生溺水事件。很多人喜欢在露营时自助烧烤,而附近植被、帐篷都是易燃物品;还有些人使用汽车连接插线板,胡乱接入电线,极易触电或引发火灾。

即便是一些合规的露营基地,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达城周边有些露营基地不久前才开发营业,设施设备、经营方式、安全保障等方面还未形成成熟体系,有部分游客吐槽,“营地脏乱差,与图片不符,感觉上当了”“收费挺贵的,设备简陋,服务一般”“厕所不足、停车位紧张”……如今露营风潮来得迅速,而相关行业规范却未能第一时间跟上人们的热情。

眼下,露营成为了潮流玩法,不少人跃跃欲试,想跟风体验一把露营的快乐。“不要理所当然地把露营想象成‘诗和远方’,野外露营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阴天下雨、蚊虫密集,无法处理的意外状况可能带来糟糕的露营体验。”资深玩家提醒,露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没有经验的新手一定要选择正规露营基地,安全更有保障,千万不要追求刺激前往无人区。另外,新手不要急于购买露营装备,帐篷、桌椅等基本用品基地都可以出租,先体验一下露营的感觉,以免适应不了艰苦的环境而造成装备浪费。

来源:达州晚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