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抢抓一个月黄金期!达州全力抓好城市内涝防治

发布时间:2022-05-11 10: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汛期即将来临,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全省城市内涝治理三年攻坚要求,抢抓汛前一个月黄金期,纵深推进城市内涝防治,严防“城市看海”,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l“三个强化”

坚决扛起责任

“内涝治理是个系统工程,不容丝毫懈怠和疏忽。”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城管执法局重点围绕强化统筹安排、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督导检查“三个强化”,夯实三年攻坚基础。在强化统筹安排中,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集中研究内涝治理工作,并组织发改、住建、自规、水务、应急等市级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迅速开展隐患问题治理工作。在强化责任落实上,严格落实防涝责任制,建立问题台账清单,严格按照“责任制+清单制”要求,明确责任人员,细化工作措施。同时,将城市内涝治理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易涝点治理、防汛队伍建设、防汛物资储备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每次检查都存在一定的问题隐患,我们现场交办,希望以后的问题越来越少。”正在达川区暗访检查的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说。

l“三个一批”

推进排查治理

据了解,市城管执法局科学分解三年攻坚任务,明确“整治一批城市易涝点、清淤疏通一批排水管网、开工一批排水设施工程”的“三个一批”整治思路,分步分阶段推进问题隐患排查治理。

“汛前整治,我们先摸清底数,然后再开始整治。”市市政工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集中三个月时间全面摸排管网运行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对症下药之后,采取改建雨水管涵、增设雨篦子等措施实施“一点一策”整治,及时疏通排水设施堵点,确保排水功能正常使用。此外,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加速补齐排水设施短板,全市共包装94个治理项目,拟投资56亿元。今年已启动新改建项目12个。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3612人,排查管网710公里,疏通淤堵管网86公里,清理检查井2.4万个,清淤3万立方米。万源市向前广场和达川区华夏康年2处省厅挂牌督办重要易涝点,已编制可行性报告和治理方案,正在加快推进中。

l“三项举措”

提升工作质效

“为确保内涝治理取得实效,我们重点从系统治理、应急防范、强化宣传三个方面下足功夫。”市城管执法局市政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市城管执法局立足实际,研究印发了《达州市城市内涝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达州市中心城区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试行)》,督促各地加强防涝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平台,多形式、多载体开展内涝防治宣传教育,强化《四川省应对城市内涝工作指引》宣传,提高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抢险队伍13支280人,储备抢险机具400台,开展应急演练8次。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单位)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排水管网改建,尽快清理疏通堵塞排水管网。同时,构建部门、街道、社区多级防涝体系,守牢城市内涝安全防线。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