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 来听四川唯一上榜者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11 09: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沈富琼(右一)给牧民群众科普正确洗手的步骤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5月10日讯(记者 李丹)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5月10日晚,《闪亮的名字——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仪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播出。在20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中,甘孜州白玉县麻邛乡卫生院院长沈富琼是四川唯一上榜者。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鼓励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2021年,人社部会同中央宣传部开展了“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学习宣传活动,活动遴选产生20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沈富琼是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半扇门乡人,2009年从泸州医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三支一扶”考入甘孜州白玉县麻邛乡卫生院,从事健康扶贫、包虫病防治、疾病预防控制等工作。2016年4月,因工作出色被提拔为麻邛乡卫生院院长。2017年兼任麻邛乡安章村“第一书记”,兼职期间坚持业务工作与驻村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工作中的沈富琼(左一)

毕业后为何选择去白玉县麻邛乡卫生院工作?从医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故事?下一步规划安排是什么?记者对沈富琼进行了采访。

记者:毕业后为何选择去白玉县麻邛乡卫生院工作?

沈富琼:因为我自己也是来自农村、来自基层,心里对基层的情况比较了解,知道农村最缺的是什么、最需要的是什么。小时候,身边的亲人生病都需要走很远才能看得上病,很多时候因为看不起病、就医不及时,导致错过了最佳治疗机会。所以,从小我就喜欢医生这个行业,喜欢把病人治好的那种幸福感。毕业时,了解到“三支一扶”招录计划,发现自己也符合支医条件,就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去实现自己“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梦想。

记者:从医生到院长的七年时间里,经历了很多难忘的事情,跟大家分享一两件最难忘的故事。

沈富琼:记得有一次到麻邛村远牧点给老乡看病,途中大路被雨水冲毁,没有办法骑摩托车赶去看病,想到病人不能等、等不起,我们决定步行通过崎岖的小路和灌木丛。走到村上已经是下午,看完病后走到半路还下起了大雨,只能冒着雨借着手机的微弱亮光摸索前行,大家磕磕绊绊身上都沾满了泥土,直到凌晨12点才回到卫生院。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只是后来想起有点后怕,因为有狼和其他野兽。

记者:麻邛乡医疗现状以及最需要得到外界帮助的是什么?

沈富琼:麻邛乡地处四川西部,属高原纯牧区,具有典型的地广人稀特点,群众长期游牧居无定所,致使服务战线长、难度大。刚到麻邛乡时,乡亲们大病小病没地方看、没条件治疗情况较为普遍。近年来,特别是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在党的政策光辉照耀下,乡亲们健康意识明显提升,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敢看病、不愿就医、害怕住院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变。

今年,县医院与华西甘孜医院建立医联体,州县合作办医,进一步促进医联体良性运转,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培养留得住的医护人员,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最需要得到外界帮助的,我个人觉得是医疗技术上的传帮带、远程医疗服务和医疗卫生人才引进。

沈富琼(右一)给牧民群众送药

记者:作为“第一书记”,考虑的问题更多了,老百姓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如何更好发展?

沈富琼:自脱贫攻坚实施以来,老百姓“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等方面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当前需要解决的,我认为是增加农牧民群众的收入,实现长期稳定脱贫,过上更好的日子。

更好的发展上,我认为,一是应该做好传统的农牧产业,逐步走向现代化农牧产业;二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抱团取暖等方式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三是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力度,实现家家户户有人就业;四是抓好教育工作,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

记者:一路走来,过程艰辛,是什么支撑着你走到现在?你下一步规划安排是什么?

沈富琼:回首过去,在麻邛乡支医已经13年了,感觉时间过得很快。虽然工作中充满了艰辛和汗水,有时还有泪水,但每当看到老百姓灿烂的笑容,心里面都有一种很治愈的感觉。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将义无反顾选择支医,继续发扬高原干部“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传统,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得更好,用心用情呵护群众健康。

图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四川新闻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