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罗通健:从打工人到“种菜能手”

发布时间:2022-04-26 10: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天还没亮,在达川区大堰镇通健家庭农场的蔬菜基地,业主罗通健正与工人们在田间忙着采摘。迎着朝阳,一筐筐沾着晨露的黄瓜、西葫芦、番茄整齐装车,运往达城各大农贸市场。

蔬菜畅销达城农贸市场

这个季节,整个蔬菜基地是一片绿色海洋。

黄瓜种植大棚内,瓜藤上挂满了一根根青翠欲滴的黄瓜,十分诱人。“这种黄瓜颜色好看,口感清香。”罗通健告诉记者,基地栽种的黄瓜采用的是双断根嫁接技术,产量高、口感好。这段时间,每天有4000公斤左右的黄瓜销往达城各大农贸市场。

“农场栽种的蔬菜品种丰富,有花菜、莲花白、茄子、豇豆、黄瓜、青菜、番茄等,主要供给达州本地市场。”罗通健告诉记者,基地采用了连栋大棚冬春提早栽培技术,当季蔬菜上市时间要比别人早一个月。此外,蔬菜基地全部实现水肥一体化灌溉,这种灌溉方式,不仅提高了产量,还节约了人工成本。为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蔬菜基地还实行农产品溯源管理,只要扫描包装箱上的二维码,立刻显示该批蔬菜的名称、基地信息等。

育苗大棚

自家庭农场成立以来,罗通健先后引进茄子、苦瓜、番茄嫁接技术和黄瓜双断根嫁接技术。提到各类蔬菜的栽培技术、种植经验、防病措施,罗通健侃侃而谈。他告诉记者,基地种植的茄子采用了嫁接技术,经过嫁接的茄子挂果期为5月底到11月,比没有嫁接的茄子挂果期长3个月。

在达川区蔬菜种植行业,罗通健是小有名气的“蔬菜种植专家”。

2021年,罗通健发明的水培育苗床技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怀揣“种菜梦”自学成才

“虽然在外面打了两年工,但回乡种菜一直是我的梦想。”2006年,罗通健回到家乡,开始尝试在自家的土地上小规模种植蔬菜。为了系统地学习蔬菜种植技术,罗通健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就自学蔬菜种植方面的知识。

2006年,罗通健和朋友投资了10余万元,在达川区大堰镇建起了蔬菜基地。由于气候原因,他学习的种植技术根本无法实施,加之初期的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损失惨重。朋友逐渐失去了信心,退出了合作。

察看蔬菜长势

面对重重困难,罗通健没有气馁。田间地头,常常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仔细观察各类作物的生长发育,做好成长记录档案,以便发现问题并及时补救。他一步一步学习摸索,地里的蔬菜也一天一天变得郁郁葱葱。

遭遇过自然灾害,经历过重重创业困难,罗通健用汗水、用勤劳、用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实现了自己的“种菜梦”。如今,他的蔬菜基地已扩大至400余亩,年产蔬菜5000多吨,已经发展为集育苗、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蔬菜种植基地,在丰富市民“菜篮子”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进行技术指导

在罗通健的蔬菜基地内,常年有40余名村民务工。正在为大棚蔬菜喷洒农药的村民朱珍告诉记者,她今年54岁,在这里工作已有10多年,一个月工资有1000多元。对于朱珍来说,这份家门口的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是很满足了。

达川区通健家庭农场于2015年被达州市、省农业厅评为市级、省级家庭农场;罗通健也先后被评为“达川区劳动模范”“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

“这些荣誉是鼓励,更是前进的动力。”罗通健表示,下一步,他计划打造葡萄、草莓等水果采摘园以及农家乐等,继续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民婕 魏华 张黎丽 韩春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