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四川制定5个方面17条重点举措 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健康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6 09: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4月25日,记者从四川省商务厅获悉,为深入实施四川省委省政府“外贸进口年”行动,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四川省商务厅日前印发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健康快速发展的重点举措》(以下简称《举措》),制定了加强主体引培、支持平台创新、推动模式创新、推动通道创新、推动服务创新5个方面17条重点举措。

支持本土企业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

在加强主体引培方面,《举措》强调要形成企业积聚“新高地”。如,大力引培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精准招引各类头部企业。按照目标,2022年培育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10亿元以上企业1家、5亿元以上企业2家、1亿元以上企业10家。

同时,《举措》中还明确,要鼓励主体多元化发展,引进国外新零售品牌和总部。具体而言,支持本土企业通过自建平台、小程序、开设网上店铺等形式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充分发挥载体型平台“集中资源办大事”优势,整合资源对接全球品牌、企业、产品,与国内外头部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大力引进国外零售消费品牌,推动来川设立总部,落地新零售首店、旗舰店,形成辐射西部的标杆消费效应。

将四川打造成冰雪用具进口口岸

在平台创新方面,《举措》中则提到了要打造全球“新零售”中心。其中指出,打造全球消费品进口展贸中心。依托成都国际商贸城,充分发挥保税监管仓进口通道作用,扩大燕窝、藏红花等优质贵细消费品进口。打造特色商品进口口岸,以医疗器械、医美、牙科、药妆等产品为切入点,全力争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打造药品(医美)等特色品类商品进口口岸。结合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清单扩围,依托四川现有冰雪资源品牌效应,将四川打造成冰雪用具进口口岸。

在保税仓储引流方面,持续做大青白江京东保税仓,引进抖音保税仓、菜鸟保税仓,通过以商招商带动产业链相关主体落地并给予政策激励。同时,建设进口品牌网红直播基地,以“网红+直播+社交”为切入口,依托成都国际商贸城、战马网红学校、青白江国家馆设立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实训基地、直播基地。

推动市内免税店落地 满足群众更高消费需求

在推动模式创新方面,《举措》中则提到,要形成多场景的“新业态”。具体而言,拓展销售渠道和模式,全年支持打造5个跨境电商消费新场景。创新商文旅消费场景,支持新都尖峰滑雪场、融创雪世界、眉山乐高乐园等旅游景点设置海关监管场所,打造商文旅结合的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场景。加快设立口岸免税店,推动市内免税店落地,满足群众更高消费需求,打造品质生活新高地。比如,创新品牌海外孵化,引导进口主体抱团出海资本化运作,代理、收购有核心竞争力的海外品牌,培育海外OEM品牌100个以上。

《举措》还提及了推动通道创新——形成畅联全球的“新网络”。记者注意到,《举措》主要提及了班列、航空物流、海外仓等方面的机遇。在挖掘班列回程潜力方面,梳理中欧、中老班列沿线国家主要出口商品,利用公铁联运扩大班列辐射圈,通过融资、战略合作等方式在沿线枢纽国家设立海外集货仓10个以上。

在推动服务创新方面,《举措》提出要形成国际一流的“新生态”。《举措》提出了创新金融赋能、实施“阳光清关”行动、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加速培养专业人才四条重点举措。在加速培养专业人才方面,依托四川商务职业学院组建四川省外贸创新发展职教集团,建设四川省外贸创新发展产业学院,打造构建“政校企”融合的外贸人才孵化基地。

记者 孟浩 制图 江蕊松

来源:成都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