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县天生镇仙桥社区:“小积分”撬动基层“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2-04-26 10: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天参加社区组织的疫情防控入户宣传,又挣了50分!”“曹书记,社区有啥子活动莫忘了通知我哟,好几天没有挣到积分了……”4月19日,记者走进宣汉县天生镇仙桥社区,听得最多的就是“积分”这个词。

小小的积分,为何对居民有这么大的吸引力?积分背后有着什么故事?

近年来,仙桥社区引入积分管理模式,创新运用微信小程序,将24小时智能值守电话、远程智能广播等新科技有机融入社区日常管理,大大提升了服务效能和群众参与度、满意度。

有形积分,无形规范

“2013年10月,我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一开始,通知居民开个会,开口就是‘开一次会给多少钱’。嘴巴皮都磨破了,来不了几个人不说,来了的人迟到、早退的还不少。”说起以前的情景,社区党总支书记曹先银满腹苦水,“平时不关心社区事务,有事就找社区干部来了,稍有怠慢还态度不好……”

如何调动居民主动参与社区事务,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参与?曹先银带着班子成员多次深入社区调研。2019年,他在网上下载了一个微信管理小程序,命名为“仙桥社区幸福e家”,制定完善了积分管理制度,搭建了积分管理系统和积分查询公众号,用积分量化居民日常行为,用积分评先选优,让积分成为群众看重的“资本”。

该程序是集宣传、学习、便民服务、网上监督、意见反馈、学习闯关打卡为一体的智能服务系统。积分管理实现居民全覆盖,居民可以通过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打卡学习、提有效意见建议、公民思想道德行为监督等方式获得个人积分。

积分有什么用?如何通过积分来撬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社区通过多种渠道协调有关部门,筹措资金90余万元,先后建立了积分小超市、快乐唱吧、书吧、共享厨房、共享工具、运动健身场和开通免费公交等服务平台,居民凭积分可以享受以上服务,还可以凭积分参加社区组织的县外学习培训等。

“小积分”换来加倍幸福

“我一共积了5510分,还有2710分没有花,刚才我用800分在‘积分小超市’兑换了一袋大米。”4月19日,记者在仙桥社区看到,居民曾凡忠正提着一袋大米,一脸的笑容。

截至目前,社区消费积分达到278570分,参与居民1222人,参与度80%以上,社区累计兑换积分商品价值4万余元。

从居民关心的事情做起,仙桥社区用最简单的积分方式,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在社区内部形成良性的积分“攀比”,营造了向善向上的浓厚氛围。

“我要积分,不要现钱”

“参加社区会议每次加100分,门口及周边干净整洁加100分,社区事务主动作为加50分,对社区事务积极建言献策加100分,好人好事每次加50分……破坏公共设施扣100分,乱摆坝坝宴扣100分,乱停乱放扣50分,造谣传谣扣50分,语言不文明扣50分,不孝敬父母影响恶劣直接拉入白榜名单并张榜公布……”积分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加分和扣分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细化到对居民日常生活的管理之中。同时,在小程序中设置监督平台,广泛发动居民随时监督举报不良行为,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及时汇总加分、扣分情况,并接受居民监督。

管理办法还明确规定,扣满600分后将进入社区白榜名单;加分积分上600分将被授予“优秀居民”称号,优先享受相关政策;年累计积分满1600分,免费两次使用社区党群俱乐部娱乐设施,并可兑换优惠券;连续三年优秀,有机会享受社区组织的外地学习机会。

社区推行的积分管理模式,从居民内心深处改变了他们对社区事务管理的认识,不少居民喊出了“我要积分,不要现钱”的心里话,并纷纷加入到社区管理中。

“以前社区事务无人干、懒得干,现在大家自觉干、抢着干!”谈起积分管理带来的变化,曹先银满心欢喜,“在我们社区,只认积分,不认钱!积分是我们社区流通的‘货币’。前不久,一个居民过生日,想到社区快乐唱吧包场,可是积分不够,想给钱包场。按照制度规定,没有积分,给钱也不行,最终只能悻悻而归。”

社区有个“老街坊议事厅”

“有事议一议,有事好商量”成了居民的“口头禅”。“老街坊议事厅”是社区建立的一个居民共享共治的平台,社区按组为单位,各小组遇到什么棘手难办的事务,由社区干部或者小组长牵头都可以到议事厅议一议。

前两年,有居民举报场镇一私人水厂水质不达标。社区组织居民代表到议事厅商量,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终决定水厂由社区承包,增加变压器,从峡谷取水。这一变化,不仅改善了水质,也增加了社区集体收入。

“老街坊议事厅”的运行,增进了团结,化解了矛盾,完善了基层治理,让不少居民加了分、不扣分。

“过去有事就推到社区,甚至镇政府。实行积分管理后,社区有什么事都主动干,有什么问题都及时化解,不愿把矛盾上交到社区,觉得组里有什么事推到上面很丢人……”1组组长尹大友如是说,“在社区没有积分,就没有面子、资本,说话办事都会自感底气不足。”

“开会、参加活动可以挣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商品。商品质量好,都是生活必需品,同时还可以享受很多服务,这种方法确实好!”1组居民郎荣对积分管理赞不绝口。

在仙桥社区,积分制管理,已然让“社区事”成了“家家事”。“小积分”激发了群众参与的“大能量”,成为了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叶向东 特约记者 张平 桂锦程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