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市纪委监委:探索创新 让“清廉”在基层“生根”

发布时间:2022-04-22 11: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21年10月,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鲜明提出推动“清廉达州”建设。达州市纪委监委随即科学谋划“557”工作布局,锚定“清廉达州”建设目标,细化“清廉达州”建设措施,擘画“清廉达州”建设蓝图。

“现在辖区所有社区纪委书记都要到联系的‘战斗单元’轮流驻点办公,有效解决了社区纪委书记监督缺位,监督问责不精准和不善监督、监督乏力问题。”近日,通川区东城街道纪工书记郭苗深有感触地说。

为激发村级纪检队伍活力,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通川区纪委监委创新实施“8+N”片区协作联动机制,这种纵队战斗单元模式有利于传帮带的实战培训,让乡镇(街道)从事基层日常监督的纪检干部受益颇深,日常监督抓什么、怎么抓也有了明确方向。

这只是达州市纪委监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重点实施“筑底强基”工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发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推进基层治理赋能清廉建设。

3月21日上午10时许,渠县三汇镇白蜡社区纪委书记李长路急匆匆前往该社区5组群众曾庆珍家中。半个小时前,曾庆珍向他反映,其屋后山体整体滑坡,造成房屋无法居住。李长路立刻到现场查看山体滑坡有关情况,做好文字、图片整理,第一时间向三汇镇有关部门及领导汇报。

“三汇镇白蜡社区药材基地未向群众支付2021年土地流转租金;王某李某两家土地相邻,两家耕地界限不清,引起矛盾……”翻开李长路的工作台账,详实清晰,很难想象几个月前他还是一个完全不知道该干什么的纪检新人。

今年,渠县立足“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大力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机构实现机构规范化、设备标准化、制度系统化、业务程序化、运行有序化、经费保障化“六化”目标。

统一的机构设置、完备的办公场所和设施、健全的流程制度、醒目的宣传阵地、完整的档案资料……随着三汇镇纪检监察力量的不断强大,李长路也在快速成长,逐渐成为了一名当地有口皆碑的优秀村级纪检干部。

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来,该县3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本级受理信访举报89件,处置问题线索107件,立案72件76人,党纪处分61人;参与片区协作办案26件,片区协作立案审查调查34人。

4月6日,宣汉县蒲江街道办纪工委的互学互查组来到辖区社区,就疫情防控、“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检查结束后我们会将检查发现问题向被检查单位进行反馈,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立即整改,纪工委也会根据检查结果汇总,形成督查通报,上报县智慧监督云平台,同时督促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宣汉县蒲江街道城西社区纪委书记罗兰介绍,设立互学互查组,是蒲江街道办纪工委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建立的工作模式。

2021年,宣汉县纪委监委抓住换届选举契机,按照“两专三兼”要求督促全县37个乡镇(街道)配齐配全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及派出乡镇监察室主任(纪委书记兼),根据乡镇规模大小,分别设置3名或5名纪委委员,423个村(社区)全面配备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并成立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切实规范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设置,真正形成了高效联动的基层监督执纪体系。

为进一步发挥综合培育效应,快速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宣汉县纪委监委还启动实施了“青蓝工程”,抽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机关多岗位学习锻炼。

2021年换届以来,宣汉县乡镇纪委立案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2件,配合党委督促推动解决群众诉求4.5万件,督促423个村(社区)通过“清廉乡村”掌上平台向群众全面公开村级事务,关注量达35万人。推进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得到了明显成效。

如今,达州已成为推动基层清廉建设、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的奋进之地。在省纪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推进新时代基层清廉建设实践探索,为达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