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正“四心” 提“四力”

——市委宣传部以“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助力开拓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新局

发布时间:2022-03-21 09: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自全市“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以“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聚焦“担当作为不尽心、争创一流缺雄心、服务群众不贴心、遵规守纪缺戒心”,着力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能力,锻造过硬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以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实效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效。

提升“笔力”,担当作为显“尽心”

提升笔力。就是增强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与水平。我们党历来就重视“笔杆子”。文风即作风,改进文风也是改善作风,改善作风可促进“笔力”提升。

学习小组带头写。市委宣传部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17名部机关40岁以下青年干部积极参加,通过每周组织1次集体学习研讨,每月撰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每年撰写1篇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每年阅读5部以上专著,不断提升宣传干部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写作能力,促进机关干部成为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

理论宣讲竞争写。全面启动全市基层理论宣讲大赛,50余名初赛选手聚焦生动鲜活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加入情景再现、艺术渲染、新闻特写等精心写作、加工宣讲稿,然后在宣讲台上展开激烈角逐,通过比赛不断提升基层宣讲员的理论素养、宣讲能力和服务水平。

宣传信息人人写。印发《2022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信息工作目标任务、计分标准及报送要求》,对机关各科室信息任务进行量化,任务分解落实到岗到人,每月将各科室信息完成情况进行公示通报,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头扛指标,形成全体宣传干部人人动笔的良好氛围。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提升宣传干部笔力,进一步讲好达州故事、传播达州声音、展示达州形象,彰显宣传干部队伍的担当作为。

提升“脑力”,争创一流展“雄心”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属于脑力劳动、精神劳作。增强脑力就是要开动机器,让脑筋动起来、活起来,不断增强思想力、思辨力、思考力。

“务虚会”提升思想力。充分发挥全体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定期召开机关中层干部以上参加的务虚会,掀起“头脑风暴”,进一步集智聚力、凝聚共识。召开一季度宣传工作务虚会议,就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进行交流讨论,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谋划创新举措12项。

“大讲堂”提升思辨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宣传干部“四力”教育实践重要指示精神,每季度筹备开办1期“四力”讲习堂,宣传系统干部主动上台开展讲习,交流业务知识、分享工作经验、展示个人才华,着力营造“全程学习、创新学习、终身学习”浓厚氛围,促进宣传干部在学思践悟中走在前作表率。

“早课堂”提升思考力。开设“早间课堂”,组织机关干部每天早上9点钟准时在会议室集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促进机关干部在“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中培养学习习惯,坚持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当作履行职责的第一需要。坚持用脑思考、用心去做,把准人民群众和社会思潮的脉搏,不断把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做好、做活、做实,做出成效,为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提升“脚力”,服务群众更“贴心”

脚力就是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努力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在基层一线深入调研、深入采访的能力。增强脚力就要求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真正做到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专题调研”练脚力。借用作风整顿的机会,把宣传干部全部“赶出”办公室、机关楼,踏踏实实弯下腰、沉下心深入一线基层,走进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工业园区去“接地气”,真正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组建由部班子成员为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6个调研组,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充分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对部机关“四心”作风问题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建议,共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40余条。 

“专题采访”练脚力。深入开展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组织人民网、中新社、四川日报、达州市广播电视台等10家媒体开展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推出新闻作品74件,全面展示了巴渠大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

“专题宣讲”练脚力。持续打造基层理论宣讲“一地一品”示范项目,用好用活“新时代巴山挎包宣讲队”及“巴山文艺帐篷轻骑队”,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实现让党的理论、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提升“眼力”,遵规守纪强“戒心”

增强眼力。就是增强观察和判断事物的能力与水平。观察和判断事物,是宣传思想工作者随时随地都要进行的。观察事物能不能洞见、预见,判断事物准确不准确,这对做好工作至关重要。

“自我革命”查问题。以“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的态度,通过自己找、相互提、集体审等方式重点查找问题,在个人自查的基础上,以科室为单位进行相互提,查摆出个人问题100余个,对班子提出建议11条。

“开门纳谏”强监督。认真开展“开门纳谏”收集群众意见,组织宣传系统中“两代表一委员”召开“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座谈会,参会的9名代表及委员纷纷提出20条意见建议。围绕“问题清单”,立足当下“改”和长远“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住重点、精准落实,做实“整改清单”,通过项目化管理、跟踪问效等办法,一步一步推进、一个一个解决、一项一项过关,定期通过公示栏公布问题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监督,确保问题整改有序推进,进一步确保干部作风问题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望闻问切”强正气。结合市委巡察工作,抽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骨干,并进行专业培训,强力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专项督查。市委宣传部每名干部职工都参与每次督查检查,以此为抓手,示范带动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者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免疫力,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敢于同错误思潮作坚决斗争,特别是不断推动宣传干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做到了然于胸、运用自如。有了这样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掌握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大大提升眼力,不断助力开拓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新局。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杨森 李洪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