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这里就是我的家了!”

——云台社区三峡移民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2-01-25 11: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千古青山应錾刻,首功三峡大移民。”20世纪末,为修建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百万库区儿女叩别故土迁往他乡。如今,眺望雄伟壮阔的三峡大坝和风光迤逦的高峡平湖盛景,似乎仍能看到百万三峡移民背起行囊举家迁徙的画面,他们谱写出了三峡移民大搬迁的壮美诗篇……

斗转星移间,三峡移民已在他乡度过近20载。身在异乡,他们过得如何?1月19日,记者来到大竹县竹阳街道云台社区三峡移民安置点进行回访。

离别故乡迁竹乡

20年前,云台社区迎来了一批来自重庆开县(现开州区)的特殊客人——34户100名三峡移民。20年后,记者走进云台社区三峡移民安置点,眼前是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的楼房。

“当地村民当时敲锣打鼓迎接我们的到来,还摆了20多桌宴席,让我一下子就有了家的感觉,这辈子都难以忘记。”三峡移民代表胡友明回忆往事至今仍感自豪。

李如彬在家门前编背篓

蔬菜、瓜果、大米、菜刀……刚搬迁过来的胡友明家里缺什么,当地村民知道后就会送上门来。“虽然都是一些生活用品,但对于当时初来乍到的我们很有帮助,感觉村里人没把我们当外人。”胡友明告诉记者,他们刚搬来大竹的时候,很担心不能融入当地,没想到一住就是20年。

“刚来大竹的时候,我才37岁,两个儿子的岁数也比较小,现在孙子都有了。”胡友明的家是一栋二层小楼,一楼临街的两间门市已经出租,一家人住在二楼,楼梯旁边种着小葱、花草,屋里的陈设十分温馨。

如今,胡友明在云台社区扎稳了根,也结交了许多朋友。“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里的邻里就是我的家人,我们相处得十分融洽。”胡友明告诉记者,为了尽快融入当地,作为移民代表,他身体力行促进移民和本地人的关系。“政府分给我的门市,我租出去10多年都没有涨过价。大竹人民给我们帮助,我们也要懂得回报,这样才是真正的一家人。”

曾经的故土,胡友明从未忘记。每年春节,胡友明都会带着老婆孩子回一趟重庆开县老家。手捧一抔黄土、一把香灰,洒进三峡水库。“虽然大竹是我的家,但是三峡水库里埋葬着我的祖先,作为后辈必须要回去。记得第一年回去时,我在江边站了许久,看着一汪江水从家乡上方流过,我才明白故乡已经是想回也回不去的地方了。”年过半百的胡友明回忆起以前的场景立马红了眼眶。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胡友明的身上,既有拭泪别乡的赤子襟怀,也有结草衔环的感恩精神……

政府帮扶安新家

清晨时分,竹阳街道迎来一抹冬日暖阳。一排排门市临街而立,阳光直射在路边一家副食小店门前,小店斑驳的玻璃上贴着“移民商店”几个大字。这家移民商店陈设简单,货架上摆放着洗洁精、肥皂、食醋、酱油、烟酒等生活用品,角落还堆放着一些快递,不时有社区居民过来取快递。

“我们家这个移民商店开了有整整20年了。”副食店老板李杏梅告诉记者,自从移民搬迁到这里,她就开起了这家商店。别看店面不大,这里可是社区居民经常光顾的地方,大家闲时都会过来休息、聊天。

“那个时候我们刚刚来到云台社区,脚踏生地,眼望生人,幸亏有政府的帮助,我们才能把这家移民商店开起来。当时的社区干部廖保全为了帮我们办手续,来来回回跑了不下10趟。”李杏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觉得感动。当时李杏梅家庭经济困难,她丈夫左脚残疾,脚痛多年。当地政府了解后,不仅帮助他们开设移民商店,还在纳税方面降低标准,多年以来格外照顾他们。

社区居民坐在移民商店门口拉家常

大竹县与开县离得不远,但口音还是有所不同。“刚来这边,我们不太能听懂当地人讲话,遇到了不少难题,尤其是我丈夫生病去医院的时候。”李杏梅告诉记者,丈夫每次去医院看病,都是邻居和社区的人背他。平时只要有大小事,社区总是第一个赶到,逢年过节也总是优先慰问他们,这些恩情李杏梅都记在心里。

“现在社区的居住环境改善得越来越好了,以前的泥巴路都变成了水泥路。”李杏梅欣喜地说,三峡移民们都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不仅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这里就是我的家了!”今年77岁的李杏梅一人经营着移民商店,每年的收入达到上万元。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她,如今成了半个城里人。加上女儿女婿在外地开饭店,一家人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政府出台了许多关于三峡移民的优惠政策,让移民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比如在吃水、用气等方面都给予了政策补贴。来到云台社区的100名三峡移民都没有后悔迁过来。”如今已经退休的廖保全告诉记者。

同心共建美好社区

“我有一个20多年的老搭档,这些年都是我们两个打配合,解决移民工作问题。”廖保全指着不远处正在编背篓的李如彬老人说。现年78岁的李如彬,出生在开县渠口镇茶杏村,196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连续两届当选为开县党代表。

多年来,李如彬一直自发帮助移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为三峡移民在云台社区安居乐业默默奉献。“我是党员,就是一块砖,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搬。”这是李如彬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

“老李总是尽心尽力帮助我们,我家的房产证就是他帮忙办下来的。左邻右舍有困难,找他一准能解决。”移民张光梅告诉记者,平时社区里的大小事李如彬都会组织移民积极参与。多年前,为搞好全村的卫生,李如彬主动请缨加入保洁队伍。无论刮风下雨,李如彬每天早出晚归,尽心尽力打扫负责路段,不属于他负责的路段也会帮忙清扫,从不计较报酬,一扫就是七八年。

“作为社区的一份子,社区的事情就是我们的事情,我们应该共同出力。”李如彬坚定地说,社区为三峡移民做了很多实事,帮助他们在这里安了“新家”,他们也要对得起这份恩情。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艳 何龙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