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念好“防火经” 守护“满眼绿”

——记森林守护者陈其平

发布时间:2021-12-30 10:0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森林防灭火队员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职业。他们每天在崎岖的山路上来回行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着那一片浩瀚的林地。他们是森林的卫士,时刻关注着林区动态,守护着山林安全。

今年50岁的陈其平,是渠县临巴镇森林防灭火扑火队的一员。自扑火队成立以来,陈其平常常思考,怎样才能让防火政策宣传更加深入人心,让老百姓树牢“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他结合临巴镇实际情况,通过乡、村、组各级干部全覆盖入户走访,以真实案件为例,制作公路警示牌、专题警示教育栏,对防火政策进行宣传,在全镇营造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的良好氛围。

陈其平还经常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培训会,对森林防火、山火科学扑救、安全撤离等知识进行培训并开展演练。同时,他先后深入场镇、村(社区)、学校、景区、林场等重点场所开展森防宣传50余次,着重对各林区电气线路、消防设施、防火隔离带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2021年春节前夕,陈其平突然接到临巴镇四面村森林火情报警,火势异常凶猛,并迅速蔓延,对当地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他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主动申请带队上一线,投入到扑灭山火的战斗中。根据火情态势、火场地形及气象等因素,陈其平适时调整灭火方案并及时向灭火指挥部报告,及时扑灭火灾。

每年防火季都是一场森林防灭火“大考”,想要顺利通关就必须在平时做好“功课”。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陈其平先后参加了渠县和达州市举办的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参与完成了应急演练选址、方案编制与完善,并在演练过程中出色完成了预定的演练任务,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对森林,陈其平爱得深沉。在林区防灭火入山检查点,他坚持昼夜值班,严格落实入山登记制度和各项防范措施,引导广大村民逐步提高爱林、防火护林、保护自然生态的安全意识,他也多次被评为优秀职工、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美丽的风景,需要更多“护林人”的守护。在护林防火这条路上,达州有许许多多像陈其平一样的“森林守护者”正在无私地付出,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新时代下的森林草原更加葱郁。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孟静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