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勇士周国军被省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称号

“‘80后’正值壮年,为社会做点事是应该的!”

发布时间:2021-12-29 10: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省政府决定对我省18名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和4个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群体给予奖励。其中,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周国军在列,系达州本次唯一受奖励的人。

“这个荣誉太大了。”得知获得省级见义勇为个人称号,周国军有些忐忑,他说:“‘80后’正值壮年,为社会为国家做点事情是应该的。”

一个电话

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1988年出生的周国军是一名通风工程技师。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正在与家人团圆的周国军接到中建三局朋友打来的电话,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急需通风工程技工,询问是否愿意前往。“我肯定来。我再联系下其他做通风工程的朋友。”周国军果断答应,并立即给10多个朋友打去电话,最终周国军与堂叔周文堂一同前往武汉。

根据火神山医院建设进度和中建三局安排,2020年1月30日下午,叔侄两人带上中建三局出具的通行证明驱车前往武汉市蔡甸区,当晚10时到达工地。

“人山人海,到处都是卸货车辆,干得热火朝天。”周国军回忆,一到工地激情瞬间被繁忙的场景点燃,快速熟悉环境后,周国军和堂叔被分配到“1-1”工作组,当晚就投入到建设中,至次日早上7时。

通风管道制作、管道安装、风机安装……“工地上非常忙碌,时刻处于加班加点的状态,但一切都很有序。”周国军说,工程材料储备超出50%左右,工人都是行业内的精英,“每个工序做到这里,下一步做什么、该怎么做,大家都知道,很顺畅地就做起走了。”

工地上施行“两班倒”作业,“但几乎每个人每天都要工作18小时。”周国军说,工友从全国各地赶来,只有一个信念:最快速度把医院建起来。“没有洗澡,汗水雨水打湿的衣服靠体温烤干。午饭后在木板上裹着军大衣休息会儿,晚上在开过来的车里睡觉。”在争分夺秒的施工中,周国军和工友很快熟络,他加了20多个人的微信。

2020年2月2日,火神山医院如期交付。“那一刻,最深的感受是——祖国很强大,能够在短短10天时间建成这么大的医院,只有中国能办到。”时至今日,周国军仍然感慨万分。

医院交付后,大部分工友返回家中,周国军和堂叔选择留下来做收尾工作。2020年2月9日上午,收尾工作结束,叔侄两人持通行证返回达州。

“17岁开始跟随家人在福建、江苏、广西等地做通风系统施工,做过很多项目,这是最难忘的一次。”周国军说,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一个愿望

捐资助学帮助更多人

回到达州,周国军进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不久,周国军收到意外惊喜——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劳务费、过路费、油费及隔离观察补贴等,共计约2.5万元。

看着银行卡上多出的一笔钱,周国军内心忐忑,“没想过获得收入。”周国军说,当时接到中建三局朋友打来的电话,未提过报酬,自己也跟其他朋友说是免费去支援。

怎么花这笔钱?周国军想了很多天。思来想去,他决定捐给母校达川区管村中学,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去年4月,周国军赶回管村镇捐款时,决定也给管村镇中心小学捐款。他自掏腰包凑足4万元,两所学校各捐2万元。

“虽然‘进城’了,但对家乡的感情丝毫没有减弱,一直关注着家乡,想尽自己的能力做点事。”周国军说。

去年8月20日晚,周国军在管村镇老乡群看到一段视频,一个小男孩被呼啸而过的货车撞倒,左腿被压断,男孩躺在地上哇哇大哭。“我的娃娃和视频中的小孩差不多大,看了视频觉得很心痛。”周国军辗转联系上小孩家长,并把消息转发给了5名好友,朋友们纷纷捐款,半天就筹集了7500元,周国军把钱送到男孩治疗的医院给了家长。

此后,周国军保持对男孩的关注,打算继续帮助他。“小孩安装了假肢,接受了‘轻松筹’的捐助,所以就没有继续帮助了。”

周国军的想法很朴素: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人。一个机缘,周国军结识了凉山州越西县教师莫色小兰,通过后者的介绍,周国军从去年开始资助一名高中生的生活费,“到现在是资助的第四学期了,钱不多,每学期1500元,打算资助到他大学毕业。”

一个想法

荣誉作为生日礼物献给妻子

今年12月27日晚,周国军得知被四川省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称号时,正给妻子庆祝生日,在外面“大餐”一顿后往家走。

“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对我来说不算什么,这份荣誉太厚重了。”周国军陷入一阵沉思,“洪水中涉水救人的、外卖小哥徒手爬楼救人的,他们才是见义勇为。”

谦虚,在周国军的谈吐中显露出来。“自己会那点手艺,赶在了那个时间节点,又幸运地被通知到有机会去武汉。”周国军如是总结,“很多人如果有机会,都愿意去。”

去年以来,周国军和叔叔分别获得“达州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周国军还获得“四川省五四青年奖章”。荣誉接踵而至,周国军也被朋友调侃,“见面时,朋友有时会说‘周英雄’来了,起初我不适应,后来知道大家都是开玩笑,自己也顺势答应下来。”

但在工作中,周国军的日子很快恢复到往日的平静,继续在达州、巴中等地做通风系统维护维修、安装工作。工作时,周国军脑海中会浮现起在火神山医院的画面,让他有一种力量:“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火神山拼搏的精神。我告诉朋友、工友,但凡干一件事情就要干好。”

周国军的微信朋友圈还时常转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的新闻报道。在周国军看来,周永开不仅是达州的骄傲,他身上的坚毅、帮助他人的优秀品质,值得年轻人学习和传承。

周国军第一时间把获得四川省见义勇为个人称号的消息告诉了妻子。“算是给妻子的生日礼物。”周国军说,自己时不时出差工作,加班回不了家,妻子在家带两个孩子很辛苦,“政府给我的荣誉,也是我妻子和孩子的。”(受访者供图)

□据川观新闻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