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打好健康惠民“组合拳”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12-16 09: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是为人民谋幸福的过程。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推进,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坚持以创文促进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努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流程、强化疫情防控,打出健康惠民“组合拳”。

“快来排队,这边有医生免费看病!”日前,达州高新区幺塘乡一街道边排起了长龙,不少群众拿着医疗知识宣传单翘首以盼。原来,市卫健委、市中心医院、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社会事业局联合举办的卫生下乡义诊志愿活动,在这里为群众进行免费义诊。

“这个活动办得好,让我们在冬天也感受到了温暖,很贴心。希望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接受义诊服务后,不少群众纷纷赞叹。

这样的活动并不是个例。在达州市各大医院中,随处可见志愿服务站和“红马甲”。志愿服务站配备有纸、笔、放大镜、助听器、速效救心丸等物品和急救药品,为患者及特殊群体提供饮水、针线、助老助残、失物招领等服务。志愿者们积极引导预检分诊、咨询答疑、为住院患者及陪护接送餐、代领代购生活日用品。医院增设温馨舒适的母婴室、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停车位等设施……一项项举措温暖了达城的冬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急剧变化,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基础上,我市卫生健康系统积极主动作为。哪里疫情防控需要,哪里就有卫生健康系统“志愿红”密织的防线。

在核酸采样点,志愿者逐一测量体温,协助医护人员预先录入待检人员信息,维持排队秩序。

在新冠疫苗接种点,志愿者详细询问每位接种人员的个人信息,录入系统,耐心告知接种注意事项和禁忌症,让群众放心接种疫苗。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接种7431525剂次。

在火车站、高速路口,志愿者坚守防控一线,为群众筑牢防控屏障。

在社区、小区,志愿者入户排查疫苗接种情况,院坝会上宣传动员新冠疫苗接种,发放防控知识手册,拉紧群防群控的共同纽带。

由于医院点位人流量大,人员复杂,管理存在诸多死角,难免会出现散落垃圾、车辆乱停、院内吸烟等不文明“痼疾”。针对以上问题,市卫健委组织各医院点位长“会诊”,剖析问题原因,交流经验,提出建议措施。通过交流学习,各大医院纷纷施展“拳脚”,大力开展“人人弯腰”“低碳出行”等活动,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强化对来院人员的宣教引导,不文明“痼疾”得到较大改善。

此外,市卫健委实行委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定期督导督查点位医院,对达标进度滞后、达标层次低的点位,进行挂牌督办和限时整改,在常态化保持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共通报问题165条,已全部落实整改。对已经完成整改的,进行再核实、再验收,杜绝虚假整改,督促持续巩固提高,确保“不复发”。

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市卫生健康系统结合行业特点,深入社区和校园,慰问困难群众,免费开展义诊咨询、科普宣传等活动,志愿服务与医疗服务的交融,使医院更加彰显人文的温暖,也为创建文明城市,助推健康达州注入更多动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罗天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