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一核”引领 撬动发展新动能

——达川区第三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之一

发布时间:2021-09-29 09: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9月13日,中国共产党达州市达川区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本次党代会高瞻远瞩、科学谋划了该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目标、路径和任务,绘就了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未来一段时期,达川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新阶段七问”,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发展定位,坚持“奋进达川、先行示范”工作基调,突出“重塑产业、更新城市”首要任务,构建“一核两区六组团”战略布局,全面融入全市发展版图。

秦巴物流园

大力实施“一核两区六组团”战略布局具体是什么?为了让读者能更加清晰地了解这一主题,从本期起,我们将全方位解读报告中的“一核两区六组团”,以便更好地传递本次党代会的声音,凝聚发展共识。

新区崛起

打造文旅宜居城市

达川区翠屏山地处州河之滨,被州河三面环抱,拥有得天独厚的半岛景观环境,自古以来翠屏山就有着“书香翠岭”的美誉。该山南北片区占地4900亩,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60亿元,从去年开始建设,力争2023年初具规模,2025年片区开发基本完成。翠屏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充分发挥依山傍水的优势,突出高端、绿色、智慧理念,加快配套设施建设进度,打造以文化、休闲、生态功能为主,配套高品质居住、商业等功能的城市“会客厅”。

作为达川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翠屏山临江公园的建设一直牵动着市民的心。近日,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临江公园环山栈道、临河绿化、核心区域人工湖、水榭连廊、城市阳台等工程基本完成,其余部分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临江公园将有健身广场、景观湖、观景平台、环山栈道、滨河休闲空间、生态停车场、亲水栈道、湖畔雅室及休闲小憩娱乐场所等基础配套设施,是集园林景观、休闲娱乐、体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届时将成为达川区生态宜居的好去处。

为此,达川区提出将突出生态宜居,打造城市观景阳台,完善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将建设翠屏山高品质居住组团。

巴人历史文化馆和后照馆是达川巴文化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达州挖掘巴文化历史、拓展巴文化产业、建设巴文化高地的标志性建筑。

达川产业新区

达川区将突出以城促产、产城互动,以景韵城、景城融合,做大做强主城核心,高标准打造中国巴文化高地。在巴文化产业园区内规划建设“两馆一街”,引领推进城市建设拓展提质。目前该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部建成。

此外,达川区在三里坪商旅集聚区推出集民居、商业、教育、医疗以及政务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梦里巴国项目。随着梦里巴国项目的全面推进,必将翻开达川区城市建设新篇章。

老城蝶变

释放高质量发展空间

“建区扩位”后,经济体量大幅下跌,乡镇数量、人口大幅减少,资源和人口这两大发展基本要素再一次发生变化,经济如何腾飞?城市如何突破?产业如何重塑?

回望历史,方能从历史中找到答案。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30年间,达川区已经历过3次区划调整。”达川区委书记向建平说,“每一次调整都是一次新的机遇、一个新的征程,都意味着达川发展的破茧重生、扬帆远航!”

为此,达川区提出“一核”战略布局,即打造引领全域发展的经济极核,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培育发展高附加值现代服务业,高标准建设三里坪商贸文旅、翠屏山高品质居住、小河嘴生态康养、杨柳智慧街区四大板块,高起点打造明月滨江新城,扩大城市规模。

四大城市板块如何连片发展?达川区狠抓城市更新,释放高质量发展空间,大手笔规划“七桥十路”,构建达川区内畅外联的城市交通网络。同时,坚持惠民生、补短板、聚人气、调结构、增动能,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做精城市空间、增强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推动老城蝶变、新区崛起。

统筹布局城市通勤圈、商业圈、生活圈,高品质打造三里坪、翠屏山、小河嘴、杨柳等城市板块,承接老城人口疏解,构建新老城区有机联通、衣食住行高效便捷的城市生活新格局。加快打通明月滨江大道等骨干路网,前瞻布局公共服务设施,把明月滨江新城打造成为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社区。

音乐公园

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突出居住、就业、休闲、服务功能,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布局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新建公共停车位1.6万个以上;科学布局城市公园,确保人均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以上。整治提升小街小巷,升级改造农贸市场、老旧管网、雨污分流等设施。按照“三年攻坚、一年收尾”计划,升级改造35个片区235个老旧小区(棚户区),补齐消防、道路等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文体、养老、托幼等服务设施,改出城市新颜值、发展新空间、生活新品质。

下一步,达川区还将围绕雷音铺生态走廊,建设集康体养生、主题游乐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建设小河嘴都市游憩商务组团。实施“腾笼换鸟”,推动产业转型和城市开发,培育数字经济、智慧养老等新经济、新业态,建设杨柳智慧城市组团。

做精城市治理。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升级。狠抓文明城市创建,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健全以“路长”“街长”为核心、“城管+交警+市场监管”为主体的联合执法路队,将精细管理落实到每个时段、每个细节。强化“门前三包”责任,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打造治理共同体。实行“马路办公”,常态整治市容市貌。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

未来5年,达川区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4+5”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五大服务业集聚区,争创全省现代服务业强区。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壮大升华广场商圈,打造三里坪商圈,优化杨柳商贸物流园区市场业态,提升南大街、好吃街、阳光耍都等传统街区,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持续领跑全市。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培育科技咨询、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提档升级“一主一辅”金融集聚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蓝图绘就风正劲,扬帆破浪奋进时。在加快打造奋进达川、先行示范,推动幸福达川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的目标引领下,达川区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桂丹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