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铁佛村里气象新

发布时间:2021-09-02 10: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采摘、分装、打包……8月的铁佛村因“李”一片忙碌。村民们或爬到树上、或手拿网兜、或奔波于打包车间,一个月就有1500元左右的劳务收入。

在2017年的脱贫攻坚战役中,通川区北山镇铁佛村党支部书记李国煜率先带头流转100余亩土地,用来种植青脆李。经过多年经营,李园迎来大丰收,年产量超3万斤,直接价值超过20万元。看得见的收益让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青脆李。目前,铁佛村青脆李种植面积近600亩,产量超过6万斤,总价值超40万元。

除青脆李外,铁佛村的养殖业也欣欣向荣。在一个占地10余亩的家庭肉兔养殖场,工作人员正熟练地对肉兔进行打针、分栏、饲喂。该养殖场是村里的“明星企业”,每年出笼肉兔超过1.5万只,销售额超过75万元。2017年,铁佛村以产业扶持基金入股的方式与村民共同成立了肉兔养殖场,村集体按比例分红给本村的贫困户。目前,养殖场经营状况良好,与全市范围内的商超、餐饮店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

铁佛村产业之所以发展迅速,除打开了市场外,还在于不断优化升级生产环节。村干部介绍,近年来,通川区每年会组织专家学者下乡指导,除了各类培训会外,还主动到田间地头、养殖场现场教学,手把手指导种养技术。在政府的支持和村民的努力下,铁佛村逐渐形成了以青脆李、肉兔、羊肚菌和黑猪为代表的四大特色产业。

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美了乡村、富了群众。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铁佛村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完善。当前,铁佛村的村组路硬化率、自来水管网覆盖率、厕所改造率均达100%。今年5月初,新增加的40余盏路灯照亮了村民的夜间出行路,更照亮了产业振兴之路。

鼓了腰包、美了环境,村民的精神生活也没有落下。近年来,在区文体局和区民政局的带动下,铁佛村把闲置房改造成了文化活动中心,购入大量图书和文化娱乐工具,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同时,该村出资购买了乒乓球拍、羽毛球拍等运动器材供村民免费使用。

随着休闲场地的不断增多,城镇中流行的“广场舞”也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捧。“我老婆以前就喜欢唱歌跳舞,去年从佛山回到铁佛后,看邻居对跳舞有兴趣,就慢慢将大家组织了起来。”在村民王盛安的带动下,2020年7月,由铁佛村20多位老人组成的“腰鼓队”舞动了全村。

在交谈中,记者还了解到铁佛村的一个“特殊活动”。近年来,铁佛村村民每年会不定期集资宴请本村60岁以上的老人,并为其发放纪念品。宴席当天,流动电影放映员也会来村里放两部经典红色电影为大家助兴。这场聚集全村老人的盛宴,表现出铁佛村尊老爱老的淳朴乡风。

马路变宽了、房子变新了、腰包变鼓了……在政府带动、产业驱动、村民主动的振兴战略下,如今的铁佛村早已脱胎换骨,现在正迈着矫健步伐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见习记者 王洪鑫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