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示范区 争创副中心

科技创新 引领开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1 10: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近年来,开州区准确把握科技创新需求,在优化科技服务、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产学研”合作成效取得了显著提升,为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家,市级科技型企业累计达到231家,累计引进培育科技服务机构38个;引进培育独立法人研发机构10个;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3.32亿元,科技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化科技服务

促进新技术应用

8月12日,记者走进临江镇福德村沃柑种植基地,只见土壤监测传感器360度无死角监测果园的土壤、果树的病虫害。技术人员坐在村里的控制室就能把农活干了。

“技术人员在电脑前点击鼠标,缺水的地就开始喷水,并且喷的水量刚好,这是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便利。”福德村党支部书记熊炳科表示,区科技局邀请市级科技特派员运用自身的专业技术特长,给福德村提供种植技术、品牌策划及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服务,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据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按照“突破一项核心技术、形成一批科技成果、带动一个产业加快发展”的发展思路,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建成了临江镇福德村沃柑基地、郭家镇毛城村葡萄基地等科技创新优质高产示范基地3个。

同时,围绕全区重点产业实施“新型玻璃纤维电路导管的开发”“用于气相色谱仪的电动阀开发”等区级科技计划项目17个,争取市级科技项目3个,促进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转化应用。

截至6月底,区科技局选派科技特派员62名,组织开展科技服务189次,为企业和农村群众解决技术难题28项,推广先进适用技术52项。

搭建服务平台

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日前,开州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邀请重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对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进行培训,为广大企业解读了科技创新若干激励政策,大大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动力。

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方丽介绍,近年来,该中心深化与重庆科技资源共享平台、重科院易智网等科技平台的合作,建成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切实推动科技资源市场化、社会化、高效化开放共享,提升科技资源集聚能力。同时,依托专家工作站、市级科技特派员等开展科技培训、创新创业培训,引进科技服务机构、研发机构入驻,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提升科技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

不仅如此,该中心还在各类科技活动和进企帮扶活动中开展科技政策宣传,解读企业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所享受的优惠政策,充分调动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创建区级、市级研发中心的积极性。

“区科技局不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完成高新区孵化器升级改造,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技服务;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实施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依托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与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浪尖科技有限公司、重科院易智网等进行合作,争取在开州设立分支机构、基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加强产学研合作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近日,区科技局邀请重庆市农广校校长刘光德一行到竹溪镇大海村,为果园业主创新发展指点迷津。

“我们依托竹溪乡村振兴示范点,在千亩柑橘基地打造旅游观光采摘园,让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在竹溪镇大海村千亩柑橘基地,开州区绿周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文太胜说。

据了解,该区按照“资源共享、创新同步、注重实效、互惠双赢”的原则,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支持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行业性、专业性、区域性的研发机构,变单个项目合作向长期全面合作转变。鼓励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构建产学研协作创新模式。以企业为主体引进或共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技术服务机构,实施跨区域协同创新合作。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举办了“重庆科研院所开州行”等系列活动,邀请14个科研院所到开州区开展科技成果对接。引导伍六奇科技、欧华陶瓷、植本环保等28家企业与重科院、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

“德凯实业与重庆科技学院合作项目获2020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盛物农业与重庆工商大学合作研发项目获重庆市2019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开州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开州区融媒体中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