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民生

强化创新驱动 全力争创“百强”——访宣汉县委书记冯永刚

发布时间:2021-08-24 11:0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是在全市上下奋力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紧扣“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明确了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路径、措施,站位高远、立意深邃,措施具体、重点突出,为宣汉全力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创副“主力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中共宣汉县委书记冯永刚接受了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的专访。

冯永刚表示,宣汉作为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将紧扣市委“三地一城一中心”发展定位和“一核四带多点”区域创新格局,以志在必得的勇气、一往无前的锐气、不胜不休的志气,迅速行动,推动全会决策部署在宣汉落地见效。

一、以全会精神指引发展方向。7月22日上午,宣汉召开十三届县委第245次常委会议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研究。7月30日,召开十三届县委第二十五次全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任务,审议通过《中共宣汉县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扎实开展“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研究“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靓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的路径举措,高质量撰写换届党代会报告,科学谋划宣汉“十四五”发展蓝图。

二、以创新驱动激发县域活力。宣汉县将紧扣市委“三地一城一中心”的发展定位,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全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高地。加快推动普光经开区扩区调位和申报认定化工园区步伐,支持企业打造国省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强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南玻院、郑绵平院士团队合作,共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基地;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升级文旅产品,提升景区体验感;持续推进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积极争创蜀宣花牛国家级、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用好产业发展资金、IPO绿色通道政策,重点支持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在创业板或科创板上市,厚植创新发展势能。深化政院企合作,实施“人才专员”服务制度,培引一批技术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打造全省人才工作先行区。突出创新驱动导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基础研究、创新平台、人才培育投入力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三、以务实举措争创全国“百强”。宣汉县将牢记省委和市委赋予的重大使命,坚持“一年快速提升、两年全面冲刺”,力争2022年GDP达645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37亿元,奋力争创全国“百强县”。工业上,做大做强“天然气硫磺、微玻纤、金属新材料、锂钾综合利用”四大支柱产业,延伸发展现代钢铁、玻璃灯饰、建筑建材等产业,重点突破锂钾中试、钻井等瓶颈,高效推进铜基新材料二期、航达钢铁二期、不溶性硫磺二期、二硫化碳、正原微玻纤五期等既定项目建设,确保尽快投产见效。文旅上,提档升级巴山大峡谷景区,建成开放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与博物馆,加快建设五马林场国际森林运动康养度假区。农业上,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发展“牛药果茶菌”等特色产业,积极创建“蜀宣花牛+优质牧草”国家级和车厘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招商上,全心做好要素保障,打造“公平公开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成本最优的要素环境、一诺千金的诚信环境、亲商爱商护商的政商环境”,充分发挥11支行业招商小分队和5个片区驻点招商作用,依托行业协会、科研院所、支乡联谊会及数字化招商平台,重点瞄准头部企业和“三类500强”企业,招引浙江正凯乙二醇、丁二醇和上海钾盐等优质项目落户宣汉。同时,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全域守牢安全环保,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常态执行“每季度县领导到联系乡镇召开1次村民大会、每月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召开1次村民大会、每周驻村干部召开1次院坝会”的“三个一”工作机制,下沉一线宣传政策、收集民意、化解矛盾,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