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薪火传承

奋斗的红旗永不褪色——大庆精神述评

发布时间:2021-08-24 10: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新华社记者 杨喆 孙彪 唐铁富)1959年9月26日,新中国成立十年大庆前夕,大庆油田被发现。一场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孕育了大庆精神。

在60多年的奋斗中,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构成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

2019年9月26日,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指出:60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爱国创业:铸就“大庆之魂”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石油作为国家建设的血脉,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然而,近代一百多年积贫积弱,我国石油工业发展远远落后于世界。

20世纪50年代末,党中央作出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的重大决策,历经艰辛探索,1959年9月26日,位于松辽盆地的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标志着大庆油田的发现。中国石油开发史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就此翻开。

1960年2月,来自祖国各地的数万名退伍转业官兵、科技工作者等,奔赴这片荒原,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

大庆精神,在这场气吞山河的大会战中孕育。

“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这矛盾那矛盾,国家没油是最大的矛盾。”“铁人”王进喜带领钻井队于1960年3月奔赴大庆,下了火车,一不问吃,二不问住,先问钻机到了没有,井位在哪里,钻井纪录是多少,恨不得一拳头砸出一口井来。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王进喜说。

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是这场大会战中所有参与者的共同追求与坚强决心。

大庆石油大会战,是在困难的时间、困难的地点、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会战初期,没有住房,会战职工只能住在牛棚马厩或挤在自己挖的地窨子里,有的露宿荒原。粮食供应不足,会战职工拣冻白菜和甜菜叶子吃,“五两三餐保会战”。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面对吊车没到位、钻机等待运送的难题,“铁人”王进喜不等不靠,带领队友用撬杠撬、滚杠滚、大绳拉的办法干了三天三夜,硬是靠人力把钻机运到了井场。

“这是大庆精神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最生动的体现。”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首席讲解员王立志说。

求实奉献:书写“大庆奇迹”

在大庆油田采油一厂第三油矿中四采油队,一面写有“三老四严”精神的红旗上,签满了队员的名字。作为“三老四严”精神的发源地,建队60多年来,中四队进进出出1700多人,始终保持着干部无违纪、员工无违规、安全无事故、荣誉无水分的“四无”纪录。

“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干革命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这不仅是中四队的传统,也是大庆精神的深刻内涵之一。”中四队队长王一伦说。

大庆精神中,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在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今年87岁的研究院原总工程师袁庆峰保持着每天到办公室工作的习惯。搞了一辈子科研的他,仍在不知疲倦地伏案进行审稿等工作。

“做工作,就要看得远一点,想得多一点,问得深一点,说得真一点,干得实一点。”袁庆峰说,大会战时期,他与许多科研人员一样,为了拿到一手数据,靠步行调查一口口井,夜里12点前几乎没睡过觉。

大庆第二代“铁人”王启民,数十年不懈努力,用“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三超精神”,突破了一个个传统理论“禁区”,推动大庆油田持续高产稳产。

“我们的岗位在地下,斗争的对象是油层,搞石油的人,思想一定要解放,要勇于去质疑。”王启民说,“一变思想,必有出路。”

一部大庆石油勘探开发史,就是一部科技进步史。60多年来,几代大庆石油人致力于科技自主创新,三次问鼎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创造了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油气当量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的世界奇迹。

60多年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4.33亿吨,创造出领先世界的陆相油田开发水平。亘古荒原上,崛起一座美丽的现代化油城。大庆人以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为国家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86岁的大庆油田“老会战”邱岳泰出生于河北,25岁来到大庆油田参加大会战,从此在大庆扎下了根。邱岳泰说,他从未后悔过。

“大会战中条件再艰苦也没退缩过,为什么?因为在旧社会命都保不住,党和国家把我养大,一点暂时的困难算什么?”邱岳泰说。

改革创新:永葆“精神”活力

大庆精神,薪火相传,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激励着一代代人接力奋斗。

在大庆油田一处井场,井架巍然耸立,“铁人”王进喜带过的1205钻井队,正在昼夜不停进行钻井工作。不久前,1205钻井队使用先进的新型钻机,打破石油新战场钻井周期新纪录。

“当年‘铁人’老队长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创造辉煌的业绩,我们没有理由不继续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说。

“大庆精神不仅仅是‘人拉肩扛’‘端水打井’‘带伤跳泥浆池压井喷’,更是一种深沉的家国情怀,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它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优良传统。”大庆市委党校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研究所所长王丽丽说。

创新,是大庆精神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

大庆第三代“铁人”李新民,实现了“铁人”王进喜把井打到海外去的夙愿。如今,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支撑,大庆油田“走出去”实现新跨越,海外业务进入中东、中亚、亚太、非洲和美洲五大区域,海外权益产量达到千万吨级规模。

实现二氧化碳封存利用、建设2000余亩碳中和林、每年达标处理6亿吨含油污水……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持续深化改革,大庆精神的时代内涵愈加丰富。

“大庆正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庆新征程,努力打造世界著名的资源转型创新城市、中国新兴的高端制造城市和黑龙江省领先的高质量发展城市。”大庆市委书记李世峰说。

“‘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既是历史的,更是时代的。大庆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我们攻坚克难、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文化之根、队伍之魂、力量之源。”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方庆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