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高粱红了

发布时间:2021-08-11 10: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电视剧《红高粱》中,那片如汪洋涌动的红高粱地,至今令人印象深刻。如今,在达川区石梯镇也有着相似的场景,一大片火红的高粱穗子,籽粒饱满,在阳光下闪着光亮。


“只要一有活儿我就来做,这里离家近,每天能挣六七十元钱,还能照顾家里面。”手脚麻利的石梯镇盘龙村村民范朝玉乐滋滋地说。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达川区石梯镇,那一望无际的高粱尽收眼底,绿油油的茎叶点上红红的穗,在骄阳的照耀下,汇聚成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微风吹来,一束束高粱翩翩起舞,宛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

来到石梯镇盘龙村16组,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两台大型收割机正在作业,20余名背着背篓、正用镰刀收割的村民不时从高粱地里来回穿梭,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我们基本是机器收割。机器不方便去的,就人工来收。”基地负责人王平德介绍道,进入高粱收割高峰期以来,石梯镇5个高粱种植村,每天共有百余名群众务工。

曾几何时,达川区石梯镇大多数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或传统农业。

今年年初,达川区确定在达川西部建设“西向”农文旅融合发展带。石梯镇作为达川区西部重镇,为助推乡村振兴、积极探索经济转型升级道路,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想方设法助农增收。

“通过考察,我们从重庆市农科院特作所引进‘晋渝糯3号’优质高粱,这种杂交糯高粱品种具有糯性强、产量高、抗性强、适宜区域广、再生能力强、出酒率高、酒味口感佳等特点。”达川区石梯镇党委书记赖晶晶介绍道。

据了解,达川区石梯镇万亩“高粱+”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占地面积3万亩,共分3期建设。一期位于盘龙村、流河社区等5个村(社区),面积约5000亩;二期位于原五四乡区域,面积约1万亩;三期位于原石梯镇区域,面积约1.5万亩。目前已建成6000亩“高粱+”产业园区,预计年产量约2400余吨,带动农户人均年增收2000余元;带动本地就业1500余人,实现务工收入3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今年的高粱长势不错,并且我们是订单种植,也不愁销路。”提起高粱产业的发展,达川区石梯镇盘龙村党支部书记吴建成感慨道,“以前我们担心高粱不好卖,现在就没有顾虑了,可以放开手脚干。”

“我们将抢抓石梯镇作为达州市唯一入选四川省全域综合整治试点乡镇的契机,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对全镇山水林田路等进行综合打造,将石梯‘高粱+’产业扩大到3至5万亩,并积极打造集产业孵化、培训基地、品种繁育、深加工、商贸流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赖晶晶说。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邱霞 图/胡小倩 言农 龚其明 王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