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防汛工作专题会强调

保持应急状态扎实抓好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工作 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发布时间:2021-08-10 10: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当前是降水最集中的“七下八上”主汛期,入秋前后全省正在经历新一轮降雨过程,部分市(州)不同程度出现灾情险情。8月9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研防汛减灾工作,主持召开省委防汛工作专题会并讲话。他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对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全国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保持应急状态,扎实抓好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前,彭清华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中心,看望慰问值班人员,调研了解我省当前雨情水情汛情态势,以及重点水库、重要防汛部位实时监测和水量调度情况。会上,听取了省气象局、水利厅、自然资源厅、应急厅关于气象形势分析、防汛工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急调度指挥和抢险救灾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南充市、达州市、凉山州以视频连线方式就做好当前防汛减灾工作作了发言。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多次发生强降雨过程,特别是入秋前后四川盆地一带持续强降雨,东部和南部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个别地方出现局地特大暴雨,近期还将有降水天气过程,防汛减灾形势复杂严峻,容不得丝毫松懈和麻痹大意,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抓细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落实,确保安全度汛。要针对性做好精细化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天气、汛情变化,坚持线上技术手段预警发现与线下人员监测巡查应急处置相结合,落实好七级群测群防体系,特别是对局部区域可能出现的短时强降雨和极端天气,及时准确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气象灾害红色预警高效应急联动机制,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坚决按应急预案即时启动相应等级响应,决不能抱侥幸心理,决不能贻误战机,决不能因疏忽大意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彭清华指出,要全面提升重点部位防御能力。抓紧排查整治城市行洪道、下沉式建筑、在建工程基坑、排涝管渠泵站、涵道水闸、易涝路段、低洼地段危旧房屋、地铁站、下穿道路、地下车库等风险隐患,加快建立城市易涝类风险分布图,有针对性采取排险避险抢险措施。深入实施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行动,尽快补齐排水防涝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继续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一项“底板工程”来抓,及时加强对易受威胁区域和人员密集区的风险管控,坚持汛期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大力推广“村组组织领导+监测员巡查预警+骨干群众参与+接帮户支持+受帮户配合”的结对避险方式,采取提前转移疏散、关停易受灾场所等措施,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事件。牢牢看住主要江河干流堤防、病险水库、尾矿库“头顶库”、施工场地、旅游景区、学校、村庄等重点部位,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检查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及时建立整改清单,整改到位一个销号一个,隐患不除、整改不止。


彭清华指出,要以务实作风做好万全准备和周密应对。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再多一些、细一些,把防汛准备工作做得更深一些、实一些,既要备足基础保障物资,也要加大先进适用装备配置力度,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各地要统一指挥、梯次部署各类救援力量,运用好科技手段和专业力量,提高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对已经出现灾情的局部地区,要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对出现险情的铁路、公路、桥梁等,要及时组织力量抢险保通;对因灾受损的电力、通信等,要抓紧做好抢修工作,全力保障正常运行。其他地区要按照实战化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细化防灾、抢险、撤离、救援各项措施。


彭清华强调,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必须强化责任落实,以各级各部门履职到位、担当作为,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全安定安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各级河长、湖长要担负起河湖安全的第一责任,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地质灾害指挥部要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做好灾害防治和抢险救援工作,形成防灾减灾强大合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不胜不休的顽强作风,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推动省委各项部署落实落细,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发生强降雨的部分市(州)设分会场。省领导罗文、王一宏、尧斯丹、曹立军,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在川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