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60岁以上老人免费坐公交

发布时间:2021-08-04 10: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戴口罩,看公交线路,上车,刷身份证……63岁的王华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抵达目的地后,他掏出手机,看了看时间,满意地点了点头,“27分钟就能免费从中心广场坐到人民广场,车宽敞、冷气也足,确实不错!身份证一刷就可以乘车,非常方便。”

7月30日起,“全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达州中心城区凭身份证免费乘坐公交车”这一惠民措施正式施行。“此次,我市将老年人免乘公交车年龄由年满65周岁下调至年满60周岁,刷身份证即可乘车。”市交通运输局有关人士表示,达州市成为川渝地区首个实现60岁以上老人刷身份证即可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城市。

为何实施?

坚持民生优先,突出公交公益属性

公共交通看似“小事”,却关系市民每天的出行需求,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记者从市公交公司获得的数据显示:2019年,达州主城区有10476.23万人次乘坐公交车;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有8701万人次乘坐;今年,乘坐人次将显著回升。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将“全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达州中心城区免费乘坐公交车”作为2021年为民办实事“一号工程”,审议通过《关于下调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年龄的实施方案》。6月18日,市政府第89次常务会明确要求7月底前完成相关工作。7月29日,经过紧张筹备、完善,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一政策进行发布并解读实施。

“小”公交背后,折射的是民生大文章。

市政府相关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实施“全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达州中心城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是市委、市政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实际行动,是“悟三新”“应七问”在城市公交领域的一份答卷,是弘扬尊老敬老中华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充分彰显了城市公交惠及民生的公益属性,将有助于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宜居感。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公交经营体制改革,将原民营公交收归国有,实现了“一城一交”的经营格局,公交服务品质大幅提升。目前,城区公交车数量从2016年的328辆增加至604辆,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46.2%,为实施“全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达州中心城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何保障?

聚焦便民利民,多措并举落实落地

政策再好,关键看落实。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老年朋友乘车,市公交公司已全面升级公交刷卡系统,符合免乘条件的老年朋友,可自愿选择持本人身份证,或办理“达州通”老年卡,享受免费乘公交政策。

其中,60至64周岁已办理“达州通”普通卡的老年朋友,可前往上述网点,退还原卡余额,或变更卡片实名信息交由其他人使用。年满65周岁持有“达州通”老年卡的老年朋友,可继续使用原卡,或使用本人身份证享受免费乘公交政策。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将会同市公交公司及时收集市民意见,及时解决运行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优化升级技术软件,提升服务水平,让老年人乘车更加便利。下一步,还将合理配置公交资源,优化调整线路,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和运营效率。

据测算,免费乘公交人群由65周岁及以上下调至60周岁及以上,预计每年将新增免乘人群约560万人次,意味着财政补贴将继续增加。这对财政收入本就不高的达州而言,压力不小。

对此,市财政局相关人士坦言,“政府过紧日子,百姓才能过好日子”,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财政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更多财政资源腾出来,用于改善基本民生。此前,财政已安排专项资金,对市公交公司所有公交车的刷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接下来,会以免乘补贴的方式给予公交企业一定补助。

“当前当务之急是加大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让更多老年人享受这一实惠,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将公交惠民元素融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不断优化公交服务,真正把达州公交运输打造成一条安全、便民、舒适、美丽的流动风景线,切实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楚甲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