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硬核”科技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4 09: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达州首家上市企业——川环科技的厂房内,基础原料经机械精密锻造,变成一段段长短标准统一的尼龙管。再经过精深加工,几天后,这些安全、环保又高性能的产品将被装配到大众、马自达、沃尔沃等品牌汽车上,成为不可或缺的配件之一。

近年来,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兴企”的宗旨,走科技创新之路,研制成功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发动机燃料管路系统”等8项新产品均被国家科技部等部委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公司已取得40多项国家专利,牵头或参与了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

“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掌握核心科技。我们将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产、学、研、用’联动,打通关键领域的技术堵点、断点,实现进口替代。”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文勇说。

在大竹县乌木镇的小龙虾良种繁育中心实验室里,每只小龙虾都有自己的人工巢穴。实验室的温度常年保持在20至22摄氏度,光照在300勒克斯以内。这里采用一种控温、控光、控制水位、控制水质和控制投喂的“五控”技术,让小龙虾在自己的“小窝”里茁壮成长。

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我们通过科学的人工干预,可以实现同步抱卵,抱卵率可以达到80%到90%。”四川百岛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谢昕说,为有效促进优质虾苗繁育,他们通过创新“工厂化、智能水槽、网箱、稻田、池塘”五种人工诱导繁育新模式,提升小龙虾繁育技术水平,率先破解了全省小龙虾虾苗种紧缺的难题。

智能科技、标准化生产,使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目前,企业全年繁育优质虾苗1.5亿尾,年产小龙虾900余吨,优质水稻8000余吨,年产值达2.34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做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全力迈向高质量发展。”谢昕说。

始建于1958的达州钢铁以前位于达州郊区,可随着城市版图的不断拓展,其所处的位置已变为城市中心,“白烟”外散也就受到市民的广泛诟病。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达钢决定用“科技”解决问题。

“我们在渣沟不同位置设置吸风罩,通过引风机将粒化塔和渣沟内冲渣乏汽引入喷淋塔进行除味、除尘,喷淋塔用水采用冷却塔后高炉冲渣水,喷淋后的工业水进入冲渣池,作为冲渣水使用。经喷淋后的烟气通过风机送入空冷塔与冷空气换热,降温冷凝后的烟气与热空气充分混合,从而消除‘白烟’外散。同时,空冷塔中烟气冷凝水通过管道返回渣池循环利用。”达州钢铁炼铁厂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达州钢铁,科技创新不仅实现了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更是推动了企业生产经营、设备管理、技术改造等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成为了“增效”利器。

如今,放眼达州,一大批“硬核”高科技企业正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向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