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缩小城乡差距 促进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1 10: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杨登述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近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取得重大成就,农村生产力得到极大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但与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相比,部分农村地区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只有切实缩小城乡差距,大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才能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到2035年,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的战略目标。

城乡差距确实存在且有继续扩大趋势。城乡差距不仅有收入水平的差距,更有交通、水利、教育、医疗、消费水平、社会福利等社会发展方面的差距。目前,达州的城乡差距着实不小,且有不断扩大的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乡要素流动方面。“人、地、钱、技”等关键要素,流向农村少,流向城市多。城乡二元的户籍壁垒还没有根本消除,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还没建立,财政投入、工商资本、金融资本、科技人才等大多流向了城市。二是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就业、文化等优质资源大都集中在大中型城市,农村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较低,城乡差距仍然很大。三是基础设施方面。农村基础设施历史欠账比较大,存在许多短板和薄弱环节,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上任重道远,互联互通方面还有一些堵点。在水电气路、垃圾处理、快递站点等市政公用设施配套上,农村都滞后于城市。四是产业结构方面。农村人口多、基数大、任务重,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度不够,农业新经济发展还不够充分,规模小、占比低。五是居民收入方面。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渐缩小,但在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四大类别中,农村居民的财产净收入大幅低于城镇居民。正所谓: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

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协调发展,必须加快城市建设。就目前的达州而言,既有市域内城乡差距扩大的难题,更有追赶兄弟市州、打造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迫切需求。我们不能因为要缩小城乡差距而放慢城市发展的脚步,甚至还要尽可能加快城市发展的步伐,以缩小与发达地区、兄弟市州的差距。要持续推进城市路网建设、新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完善教育、医疗、文化、公园等生活配套,积极争创国省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等名片,让城市更有内涵、更有气质、更有魅力。要统筹规划包括中心城市、县城、中心镇和农村社区在内的“四级城镇体系”,在加快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既要充分利用中心城市、县城吸纳集聚人口和产业,又要加快推进中心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使之成为加快城镇化进程的重要载体。要重点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产业融合、产城互动,积极发展医疗、教育、养老等事业,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推动城镇化更有质量、更加健康地发展。

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协调发展,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一,把提高农村居民收入作为缩小城乡差距的基础。要调动和保护农村居民的积极性,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改革制度和政策层面不适宜的规定,让农业得到更多政策扶持。要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做大特色产业、做强规模产业、做精高效产业。要鼓励农村居民积极创业,充分完善与农民的利益联盟机制,积极引导农民自主创业,帮助农民逐步走上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农业生产道路,扩大增收路子。要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制定受益直接、类型多样、简便操作的农业补偿制度,确保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农民增收。第二,把改变农村居民环境作为缩小城乡差距的前提。要继续改善路网建设,缩小城乡时空差距,逐步实行村级道路的全面油化硬化。要加大水利、水库、山塘的建设与改造,确保水资源储备,切实解决水利问题,保障居民生命之源。要逐步落实电气设施,鼓励更多农户抓好清洁能源的利用,解决居民生活之便。要强化农村环境建设,引导和帮助广大农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保障农民的身心健康。第三,把促进农村就业转移作为缩小城乡差距的根本。要摸清农村的剩余和闲置劳动力情况,掌握其劳动技能和就业愿望并建立台账,以便及时解决和转移剩余劳动力。要规范农村就业中介组织,积极培养农村经纪人,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和流动。要拓宽就业转移渠道,积极提高就业指数。充分利用人缘、地缘、血缘等方面关系介绍就业方式,采取多种方式“送岗位上门、送人上岗位”,提高就业指数。要建立农村就业服务体系,保护进城农民工、经商农村居民的合法权益。第四,把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作为缩小城乡差距的关键。要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落实兜底生活保障措施,完善救助特殊群体政策。要全面落实农村“五保”供给政策,完善农村受灾救助制度,建立困难人员社会救济基金。第五,把加强农村居民文化教育作为缩小城乡差距的平台。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的政策,全面健全学生资助体系,保障经济困难家庭儿童、留守儿童特别是女童能够上学并完成学业。要做强职业教育,推动和落实职教就业政策,让农村新生劳动力和剩余劳动力都能接受职业教育。要加强对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致富带头人等方面的培训,帮助农村居民成为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村居民。

“面对城乡差距,我们怎么促协调?”这是市委要求达州全体党员干部仔细琢磨的协调发展问题,也是达州人民特别是农村居民翘首以盼的切身利益问题,因此也就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科学决策着力解决的时代课题。唯有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方能水到渠成、得偿所愿。

(作者系达州市委党校教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