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全市政法系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10 10: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通讯员 何文平)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整顿有机结合,与政法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加强组织领导

高位部署推动

迅速动员部署。全市政法系统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狠抓谋划、推动和落实,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细化任务分解。全市政法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具体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举措、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压紧压实责任、强化任务分解,通过“清单化+项目化”工作机制,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推进。

狠抓示范引领。各单位班子成员切实发挥“头雁作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政法为民十大行动”系列活动,以严的标准和实的举措带头垂范,引领全体政法干警主动跟进、自觉学习。

健全制度机制

创新学习载体

健全研学机制。创新集中学习、干部领学等形式,组织政法干警立足岗位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谈差距、谈思路。组织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政治轮训暨党史学习班,开展各类专题讲座和培训128场次、交流研讨87场次、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41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史知识、综合业务知识等2100余条。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悦读党史·党员讲故事”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轮流上台讲党史。

健全考学机制。坚持以考促学、以考促用,充分运用专题测试这把检验学习教育成果成效的“尺子”,倒逼干部主动学习、踊跃学习,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市政法系统先后组织开展党史学习专题测试、知识竞答12场次。

健全督学机制。不定期举行学习笔记评查、抽考应知应会知识,及时提醒监督,有力助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督导学习教育有效落实,增强干部主动投身学习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市公安局组建由21名卸任干部组成的7个督导组,专门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全程督导、过程监督和结果检验。

注重学习实效

确保入脑入心

以学促忠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市政法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铸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宣汉县组织开展“学百年党史,铸忠诚警魂”主题演讲比赛;万源市人民法院与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联合创建“红色文化历史传承中心”,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以学强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行新时代政法使命任务结合起来,增强政法干警砥砺奋进、担当使命的信心和力量,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渠县深入开展“三打三保”专项行动,解决农民工合同纠纷20件,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50余万元。

以学提能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政法干警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大竹县公安局开展“红蓝对抗”实战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加强成果转化

践行学史力行

聚力维护安全稳定。聚焦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组织开展重大风险和矛盾纠纷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排查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问题、苗头事端,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64件。

聚力保障公平正义。持续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守护群众“钱袋子”“脚底下”“舌尖上”安全法律专项监督活动等60余次。

聚力服务群众。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审判履职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结涉民生执行案件219件、执行到位标的611.7万元,办结“治重化积”案件54件;市司法局上门办理公证事项205件,主动为群众收集证明材料300余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