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常态化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0 09: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自2019年起,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按年度常态化开展“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活动。截至2021年,全市共投入资金47.65亿余元,重点对130件集中事项进行整治,解决群众诉求66.78万余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三问于民

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为

“从2019年起,我市按年度常态化开展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核心的‘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活动。”6月8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目标绩效办主任杜娟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通过开展大走访、大征集、大梳理、大调查“四大活动”,综合运用传统渠道、走访渠道、统计调查、新媒体等手段全方位“问需于民”,整治内容真正符合群众“胃口”,找准群众痛点、盼点、关注点。

通过全域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坚持“民事民作主、民诉民谏策”,主动汲取群众智慧,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全方位“问计于民”,用群众的办法解决群众的问题,让群众由“冷眼看”转变为“热心干”。

通过开办“市民圆桌会”“面对面”访谈等专栏节目,特别是从今年起每季度以村为单位,全覆盖召开群众诉求办理反馈“院坝会”,坚持过程向群众公开、结果由群众评判,全方位“问效于民”,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我有所为、民有所知。

“工作中,我们坚持重点整治群众反映最强烈、关注度最高的集中事项,同时又不遗余力对每一条群众诉求办理反馈。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还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并持续把整治活动向纵深推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杜娟说。

三年投入资金超47亿元

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

我市通过对群众诉求的归类梳理、统计分析、评估论证,提炼出群众反映最强烈、关注度最高的突出问题,每年确定“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进行集中重点整治。同时,从2020年起,我市划小作战单元,明确中心城区(主城3区)与其他5个县(市)采取同一模式,根据各自筛选出的群众诉求选择不同重点问题进行整治,也就是每年有60件集中整治事项,更加精准对接当地群众“需求”。

“2019年至2021年,全市共投入资金47.65亿余元,重点对130件集中事项进行整治,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杜娟介绍。

2019年,我市确定了“场镇缺少公共厕所问题”“村社道路维修不到位、防护措施缺乏问题”“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等“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全年共投入资金14.74亿元进行集中整治,现已全部完成整治目标任务,并成功销号。

2020年,中心城区确定了“场镇路灯设施不完善问题”“主城区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公立幼儿园少、入园难问题”等“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其他5个县(市)也分别确定了10件年度集中整治事项,主城3区共投入资金6.59亿元,其他5个县(市)共投入资金8.12亿元进行集中整治。目前,所有整治事项已全部整治完成,正在进行销号工作。

2021年,中心城区确定了“停车难、管理水平低问题”“主城区道路开挖频繁、影响通行问题”“手机信号不强、通讯差问题”等10件集中整治事项,主城3区预计共投入资金7.23亿元进行集中整治;其他5个县(市)也相继确定了10件年度集中整治事项,预计共投入资金11.16亿元进行集中整治。

收集群众诉求111万余条

已解决66.78万余条

对于群众的具体诉求,我市按照能够解决和不能解决分类后,对不能解决的群众诉求,作好解释说明,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对能够解决的群众诉求按季度划分办理时限,实行属地乡镇和主管部门双责任主体进行解决办理。

从今年开始,每季度以村为单位定期召开诉求办理反馈“院坝会”,面对面向群众反馈诉求办理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现场开展满意度测评。

“2019年至2021年,达州市共收集群众诉求111万余条,除涉法涉诉问题、极端个性问题、超越当前政策问题、超出现实能力问题等无效诉求和不能解决的群众诉求外,应解决群众诉求75.3万余条,截至目前,已解决66.78万余条。”杜娟介绍道。

在2019年收集的59万余条群众诉求中,共解决有效诉求34万余条,办结率100%,反馈率100%,满意率达99.54%。在2020年收集的26万余条群众诉求中,共解决有效诉求25.3万余条,办结率100%,反馈率100%,满意率达99.85%。2021年收集26万余条群众诉求,按能够解决和不能解决科学分类后,能够解决诉求16万余条,一季度已解决42826条,二季度已解决32000余条。

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在2288个行政村召开6613场“院坝会”,现场开展整治工作满意度测评,对满意度测评90分以下的村(社区),“点对点”交办整改。一季度,达州市诉求办理反馈“院坝会”上,参与满意度测评人数达822654人,所有行政村平均分全部达到90分以上。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