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大竹公安局首位女派出所长李文燕:愿做警营木兰 守护百姓平安

发布时间:2021-03-25 16: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实习生 梅丽)今年36岁的大竹县公安局文星派出所所长李文燕从警13年,一直战斗在公安基层第一线。她曾是“一日四换角色”“一日连破三案”的女缉毒民警,她曾是用持之以恒的关心关爱拯救了无数迷失灵魂的拘留所指导员,一路工作历练,让她从一个普通民警成长为一名派出所所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当派出所长不容易,当一名女派出所长更不容易,李文燕作为女所长却交出了骄人的答卷。

今年,李文燕被公安部表彰为“成绩突出女民警”。工作以来,她曾先后荣获“四川省第五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省级劳动模范、“四川省第十九届五四青年奖章”、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四川省“优秀查缉能手”、四川省监管系统“深挖犯罪”先进个人等荣誉,记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与贩毒分子搏斗

昏迷时仍抓紧手中证物

2011年5月15日,凌晨1点。为抓捕毒贩上家,李文燕与战友连夜驱车赶赴成都。到达现场后迅速精心布控,静静等待。一直等到中午12点,天空阴了下来,豆大的雨点砸向路面,随即而来的瓢泼大雨让能见度骤然降低,过往车牌一时很难辨别清楚。

1个小时后,暴雨仍没有停下,李文燕死死盯住来往车辆,生怕错过了嫌疑人。突然,那个早已烂熟于心的车牌号闯入眼帘!待嫌疑车辆进入了布控点,埋伏民警出击将他逼停。两位战友从驾驶室突击,李文燕则冲向嫌犯的副驾驶位试图控制车辆,当她半截身子还挂在车外时,嫌犯却加大油门窜了出去。嫌犯的眼睛里全是疯狂和得逞后的嚣张,恶狠狠地说:“老子要杀死你!”李文燕立马回应道:“我要抓住你!”数不清的巴掌、拳头落在她的头上、身上,然而当时她浑然不觉疼痛和害怕,生死一瞬间,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反复回荡:“抓住他!”殊死搏斗中,嫌犯车辆失去控制,与迎面而来的车辆连环相撞。没有退路,李文燕拼尽全力去抢夺他身上的毒品,随后陷入了昏迷,但那包净重600余克的冰毒,仍然被她死死地抓在手里……

对于打击犯罪,李文燕的态度是零容忍,但是对于吸毒人员和毒贩家属,她总是用真情去感化、用行动给予关怀。在侦破公安部“2014—270”特大团伙贩毒案中,抓获了一对涉毒数量巨大的夫妇,男的被判死刑,女的被判死缓,他们的孩子均在读书。“我不读书了,出去打工。”当听到他们17岁大女儿的话后,李文燕陷入沉思。不忍这些孩子葬送在父母的罪恶之下,李文燕拿出自己的部分工资,同时积极呼吁社会力量对3个孩子进行资助。大女儿现已大学毕业,老二圆了大学梦,老三也即将小学毕业。

李文燕先后参与侦破毒品案件百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缴获毒品80余公斤。

窃贼沉默对抗审讯

零口供将他送上法庭

2019年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李文燕到文星派出所履新,成为了大竹县公安局历史上第一个女派出所长。

4月23日凌晨7点,有群众报案称:文星镇成龙街有4家人被盗,被盗金额价值4万多元。事不宜迟,李文燕迅速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并立即对现场进行保护。一个小场镇,这样的警情足以让周围老百姓恐慌,必须要快速破案。那段时间,她每天沿街挨户走访,反反复复查看监控视频,连续作战5天,终于通过图像比对、视频追踪、分析研判,确定了嫌疑人的最后位置在广安某地。

李文燕带领战友们立即赶赴该地,协同当地民警共同摸排,最终锁定了嫌疑人陈某全。此人有盗窃前科,可谓是劣迹斑斑,抓捕后他一直以沉默对抗审讯,警方最终以零口供将他送上法庭。

破获大竹县首件“偷越国边境案”。2020年初,李文燕在辖区下村走访时,发现有好几个偷渡出去的村民,通过“耳目”提供的情报,警方将目标锁定在何某身上。经过调查得知,何某从中国云南至缅甸北部从事电信诈骗犯罪活动,2020年底被判刑。

就任文星派出所长以来,李文燕3年除夕没回过家,只能在视频里与孩子通话,但她从不后悔成为警察。2019年以来,文星派出所绩效考核位居全局派出所第一名,开创了农村派出所绩效先例。创新开展“四铁四新”支部工作法,创建为“全省最强党支部”;先后组织侦破治安案件200余起、刑事案件5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名,抓获逃犯45人;核查一标三实数据3万余条,“一网考”名列全省前列,共收到18面锦旗和1名群众手写的表扬信。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