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达州高新区:厚植发展优势 激发经济活力

发布时间:2021-03-25 09: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玄武岩石料经过1500度左右的高温熔融和拉丝等一系列工艺后,缕缕细丝伴随着热浪倾泻而出,玄武岩纤维产品就这样新鲜“出炉”了。

“一根半成品里有400根纤维,每一根纤维的直径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玄武岩纤维原丝具有耐高温、耐低温、耐腐蚀、韧度强等特点,一束单丝就能够承重300公斤。”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代富说。

据了解,2020年以来,达州高新区园区企业已累计生产销售玄武岩纤维原丝1260吨,实现产值7亿元。按照规划,到2035年,达州高新区将规划建成6000亩玄纤产业园,产值计划突破1000亿元。

玄纤产业的发展,折射出了达州高新区规上工业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达州高新区现有能源化工、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6家。2020年,达州高新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增速已经连续两年位居达州市第一位。

那么,从传统工业蜕变而来的达州高新区,为何能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两年高位增长? 

“招引”与“培育”并重

近年来,达州市以“6+3”重点产业为主抓手,致力打造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现代建筑建材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4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百亿级产业集群。

结合自身实际,达州高新区围绕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和大数据、现代物流“4+1”主导产业布局,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

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达州高新区按照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瞄准国内重点行业龙头企业59家,编制产业“招商图谱”,系统梳理产业链条14个,制定80个总投资超1200亿元的项目招引计划。

同时,还通过举办达州高新区“2+1”产业网络推介会暨投资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中国(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高峰论坛暨招商推介大会、全市园区建设现场会,以创促建,助力园区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2020年,达州高新区新签约项目50个、投资总额551.78亿元,项目数量和引资总量均居全市第一位。目前,签约项目落地率达97%。”达州高新区经济合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付艳说。

紧盯“头部企业”“引领企业”招大引强的同时,达州高新区还围绕重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全面盘活工业经济存量,全力培育发展新增量。

为帮助玖源化工、炬原玄纤等10家骨干企业做大做强,达州高新区制定了“一企一策”方案,有效推动兆纪光电等朝阳产业领航前行、南国印染等困难企业绝处逢生。2020年,10家骨干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8%,纳税1000万元以上企业达8家,其中,达州瓮福扭亏转盈,实现税收7993万元,较上年净增6068万元。

“创新”与“转型”并举

2020年3月9日,达州高新区联合水木深研(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达州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举办了2021年水木深研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研习社,为达州高新区产值在200万元至5亿元之间的优质企业提供全链条科创服务,帮助企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从“非高新”到高新企业再到瞪羚企业的跨越。

据了解,2020年7月,达州高新区与水木深研正式建立合作关系,以企业异地注册、高企培育倍增及产业招引落地为抓手,探索“异地孵化+异地加速”新模式。截至2021年3月,“双异”模式已促成签约和意向性签约企业20家。

据了解,达州高新区按照“一园+多孵”空间布局,有效整合资源搭建科技企业孵化平台,通过孵化器广泛吸纳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驻,打造科技创新人才的汇集地。

2020年,达州高新区全社会研发费用投入达1.4亿元,同比增长27%。累计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孵化平台25家,在孵企业62家,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企业创新主体持续壮大,科技生态链加速构建。

除注重发挥创新平台作用外,达州高新区还不断推动园区企业升级发展。

“以数字化赋能为抓手,我们帮助恩巨实业、精诚建材等8家企业节省人工成本60%以上、生产成本50%以上。”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局长罗堾子说,“达州高新区还安排资金2.35亿元,鼓励企业扩大出口贸易、改造生产工艺,实现关键岗位‘机器换人’。”

2020年,达州高新区主导产业总产值200.4亿元、增长7.4%;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21.8亿元、增长10.4%;实施主导产业重点项目56个,其中新开工37个,竣工投产9个。同时,园区产业升级、结构优化能力排全省25家国、省级高新区首位。

“环境”与“要素”并行

“如果你对政策有什么不理解的地方,随时可以向我们咨询。”近日,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企业服务科科长雷红英来到园区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状况。

为支持企业发展壮大,达州高新区推出“保姆式”服务,打造服务型政府。

从提升服务质效入手,创新成立了科服中心,对企业实行受理“零推诿”、服务“零距离”,助力企业“加速”发展;创新建立“联合审查+容缺审批+先建后验”服务机制,努力实现“全程帮办、就近能办、全区通办”,园区营商环境指数排名全省同类园区前列;创新园区建设模式,实体化运营国有公司,鼓励参与厂房代建、入股优质企业,采取“定向回购+定额补助”形式,新建标准厂房21.1万平方米;实现了园区水、电、气等要素质优价廉、供应充足。

同时,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举办了“春暖人心·就在高新”2021年达州高新区大型网络招聘活动,采取“线上招聘+直播带岗+送岗下乡”形式,推介岗位3500个,从正月初二至初九,仅8天时间,线上投放企业广告46万条,帮助58家企业招聘员工1235人,达成就业意向968人。

达州高新区展示的经济活力和良好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知名企业前来考察投资。

2019年,达州高新区引进的“三类500强”企业蓝润集团,签约投资项目3个,总投资35亿元。目前,总部项目两栋副楼已经封顶,主体工程正全力建设;物流供应链项目正积极开展前期工作。

2020年,达州高新区签约“三类500强”企业项目6个,投资总额43亿元,其中,浩均集团总部等3个项目正在进行场平工程,主体工程即将动工;中节能集团年产3000万平方米反光织物生产线和年产4500吨玻璃微珠生产项目主体已完工;中移在线西部云服务基地暨智慧呼叫中心项目,待数字大楼建成后即可入驻。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