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渠县反六路围攻(二)

发布时间:2021-03-19 15: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敌人侵占胡家寨、土城垭、麻山口,企图截断红军从贵福到土溪、三板的来往大道,在寨上伐木截成三段,涂成黑色伪装成三尊大炮。红军三人前往侦察,被敌人发现,从寨上推石下山,导致红军战士两人牺牲。红军便组织独立营向寨子猛攻,敌人抵挡不住,放火焚烧胡家寨后逃跑了。这类小型战斗先后打了十余次。再后来,敌人欺我守三板的地方武装武器装备差,主力红军又远在贵福,便不断向岩峰方向骚扰,或侵占山头。红军便派出巡逻队,早出晚归,或晚出早归,遇敌就打。有一次,胡奇才带一个红军排,从贵福出发,贵福独立营、连同时分路出发到三板。在观音庵遇敌,红军猛攻,敌人向南逃跑,直追敌至大石乡以南收兵。又一次,红军一个排巡逻到三板乡,正在吃饭时,童子队来报,敌军已从歇马台、小神山过来了。饭后,胡奇才率领红军在代培良房后埋伏,被黄习之发觉,其在远山呐喊,在放一阵土炮后逃跑了。敌人后来在蔡和、大兴等场,也常被红军巡逻队打击。在三板一带占不了便宜,敌人改向八庙乡攻击。八庙乡苏维埃与贵福和岩峰两个区的苏维埃,均有大山相隔,牛角山敌军常出没大山中,因此和区上的联系中断。自营山流窜的叛军魏小舟与牛角山之敌合伙后大肆抢掠八庙乡人民财产,仅11月下旬就一次抢走八庙街上居民财物100多挑,很多人家家产被劫一空,还放火烧街房20余家,乡苏维埃机关也被烧尽。第四路围攻川陕苏区的敌军杨森侵入营山县城后,又派一个团斜插入渠县牛角山区,逐步沿大山扰乱大兴乡苏维埃,经常在黄草坪及黄泥坪一带进行破坏,进而威胁贵福区。红军和贵福区独立营,针对敌人白天出扰,一打就跑的特点,采取拂晓从贵福出发,埋伏要道,专打张毛牛、魏小舟顽敌,晚上再返回贵福。一次魏小舟带一个营窜到黄泥坪,红军一个排和贵福独立营一个连埋伏在庙内,用少量战士在外诱敌。当魏小舟来攻时,红军分成两路出击,魏小舟狼狈向牛角山方向溃逃,红军追到碑垭口方才收兵。

牛角山区敌军的活动,助长了静边反动派气焰,以张春荣为首的反动派组织了静边民练营七个连。各土豪劣绅为保自己身家,在军事部署上发生分歧,最后只好以花坪寨(今花龙寨)为重点,并分别在磨子山、花石盘、龙滩子各置一连,花坪寨只驻扎王元栋一连,东面从寨下起,四个连呈梯队,连结牛角山区,以为退路。平时抽调连队,不断勾结白兔乡民团骚扰。而白兔乡民团一驻风箱湾,一驻白兔街上。八庙和静边地区各乡苏维埃因牛角山敌军截断了与渠县苏维埃和驻渠县红军的联系,因此主动与住营山县金垭、老林的红军联系和请示工作,报告敌情。驻金垭、老林的红军属川陕苏区反“六路围攻”西线部队,根据白兔乡敌情,决定先打击白兔乡民团。10月24日晚,白兔乡土豪刘荣光杀猪摆宴,庆贺刘荣枢任连长。

当晚,红军从金垭、老林出发,经会龙到渠县膏泥乡,由苏维埃武装配合行动,当红军到风箱湾时,邹阳山连队四散逃走。群众说:“他们的烟杆也来不及拿就跑了。”红军到白兔乡时正遇刘荣枢民团正在喝酒庆贺,刘荣枢慌忙指挥在吴绍俊屋后只放了土炮就全部溃散了。

白兔民团被歼灭后,静边花坪寨民团不敢轻举妄动。11月底,八庙乡苏维埃进行武装侦查,派人去金垭向红军报告说,渠县精练营来了一个手枪连住在花坪寨,有手枪40支,还有步枪。

当时红军很缺枪支弹药,于是决定歼灭花坪寨的敌人,既保卫了渠县苏区,又可缴获精练营的手枪。12月8日晚,红军一个营与渠县膏泥、白兔、八庙乡苏维埃和武装配合,三路攻打民练营和精练营。到膏泥乡后,一路向花坪寨,二路以一个连进攻磨子山,三路人马从东攻花坪寨,预定拂晓进攻。

进攻磨子山的红军一个排和地方游击队拂晓从黄渡河、大庙接近磨子山敌人第六连前哨,摸掉了哨兵,在进入二道哨时,被一起早下地的农民发觉,向民团连队报密。哨兵不信,在哨棚争夺被子睡觉。下地农民第二次警告:“你们想不想吃饭?拢了啊。”红军开枪并冲过去,磨子山上敌连长刘建诗从梦中惊醒,开枪胡乱射击,抵抗一阵,向鹤林乡花石盘逃跑了。

八庙乡游击队鸡叫时还在半路上,遇敌哨兵问:“什么人?”游击队长回答“王老二,赶场的”。哨兵开枪,游击队还击,一齐冲过去打死了哨兵,趁势猛扑花坪寨。红军在西边发起了攻寨行动。民练营在寨东西布置的四个梯队,全被歼灭。第一连丢掉战旗逃跑了。敌事务长罗先明收拾了包袱,披了大衣,半夜从静边回来,提着马灯领着儿子匆匆往寨上走。犁地的农民说:“寨上在打枪。”罗先明气冲冲地说:“怕什么?那是我们阵地。”走到梯子岩,红军在寨下问:“什么人?”罗先明神气地回答:“二连事务长罗先明!”红军说:“噢!我们是二连,上来吧!”父子二人进寨当场被俘。

由于八庙一路暴露,红军和游击队硬攻花坪寨受阻,战斗至天明,寨上敌人王元栋子弹告尽,向寨上庙里的菩萨磕头,祈求保佑。其在菩萨座位下,找到两罐火药,慌忙装进土炮“劈山筒”想孤注一掷,连续两炮打断了黄桷树枝,也伤了几个红军。此时大雾渐散,红军在高地用望远镜发现寨上敌人不多,因此,认为没有必要采取硬攻,遂下令在小寨门休息。寨上王元栋见寨下的红军在集中休息,悄悄开了大寨门逃跑了。后来王元栋吹牛说他打出的土炮红了半边天,红军不知是什么新式武器,赶忙撤退了。红军休息时,当地群众送茶送水前来慰问,最后收兵回营山。

次日晚红军和游击队再派少量武装奇袭花龙,路过静边,缴获敌枪40余支,只剩下花石盘民团一个连。12月15日,红军和游击队从小桥出发将其击溃。花坪寨的几次战斗,全歼民练营8个连,俘敌30余人,其中排长、司务长各一人,缴枪40余支。(作者: 戴连渠 材料来源于〈渠县苏维埃志〉〈川陕革命根据地渠县苏维埃资料选编〉)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